领导作风建设整顿活动剖析材料

时间:2022-08-23 10:55:00

领导作风建设整顿活动剖析材料

我局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自转入查找问题阶段后,在罗江县整建办及督导组和市局的指导下,按照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查找问题议阶段有关要求,我局领导班子结合地税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和作风整顿活动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采取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问卷调查、座谈会、交心谈心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对各方面收集和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梳理,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广泛讨论,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问题,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不良表现和突出问题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认真、全面、准确地查摆存在的问题,对查找的问题进行深刻分析,找出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和改进方法,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查找问题阶段各项工作,将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要问题

1、在思想作风方面,政治思想工作和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能妥善处理好政治理论学习与组织收入中心的关系。

2、在学风方面,学风不浓,学习主动性不够,存在着吃“老本”的思想,缺乏持之以恒的“钉子”精神,理论学习不完整、不系统。

3、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重收入任务、轻政治业务学习的思想,在服务基层、服务纳税人方面,密切联系纳税人不够,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得还不到位。

4、在领导作风方面,领导艺术性还需要提高,领导方式上需要进一步创新,有时采用老办法解决问题,创新意识不够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有待于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还没有真正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5、在生活作风方面,深入群众还存在一定差距,对基层安排布置工作多,指导和服务偏少。关心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不够。

二、主要原因

上述存在的问题,是我局领导班子在这次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查找出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局领导班子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冷静分析后,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通过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理论学习、专题辅导和集中学习,我局领导班子认识到以往在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工作等方面做到还不到位,在明确要求、理清思路、指导实践上诸方面是欠缺的。

1、个别同志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影响了组织税收收入中心工作,不能很好地处理好工学矛盾。忙于事务工作,不注意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不愿做,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不适应发展的需要,时代性和针对性不强。

2、理论学习上,客观强调工作忙、组织税收收入压力大,事务性工作较多,缺乏持之以恒自觉学习有关理论的精神。学用结合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与业务有关的就学一点,与业务联系不紧的就不去学或者很少涉猎,在学习上存在实用主义,知识结构较为单一,把握形势、了解大局不深不透,还不善于研究思考问题,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不能融会贯通地利用理论学习成果去指导实际工作上不适应。

3、尽管采取了举办讲座、更新知识培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但总体而言,有效的载体、灵活的方法并不多,理论学习方式需要改进,单调的载体和呆板的方法,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干部的学习热情,影响了学习效果。理论学习督查考核时难以硬性操作,偏重于对量的督查考核,如学习了多少次,做了多少字笔记,写了多少篇心得体会等等,而忽视对质的督查考核,影响了学习的质量。公务员之家:

4、领导干部自身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对管理的要求,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和自身素质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忧患意识不强,养尊处优,一些干部过惯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认为进了机关就进了保险箱,不管怎样工资不会少我一分,奖金年年还得涨一点,对自己所拥有的岗位不是特别珍惜,或者是爱岗但不敬业。

5、经费投入不足,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力度不够,开展文体活动较少。由于经费不足,一些培训教育工作和文化体育活动不能很好地落实,特别对税收征管的新业务、新知识、新政策未能及时组织参加学习和培训,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不能及时得到提高,也使一些工作出现被动滞后。另一方面,我局干部职工较多,兴趣爱好不一,学习方向也不一,工作性质不一,所需知识也不一,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的难度较大,一些文体活动不能经常性开展,影响了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三、整改措施

1、更新观念,转变思想作风,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做勤奋学习的模范。

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学习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学习理论。以创建学习型地税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笔记检查制度、考试考核制度等。当前,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以为总书记的关于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总结中提高,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

2、端正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工作的实际问题。联系实际,在端正学风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与坚持在实践经验中学习结合起来,在总结中提高,把理论学习与税收征管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结合起来。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教育、管理等多方面知识,改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地税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

3、改善领导作风,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并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多项具体制度,自觉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决策制度。重大问题充分酝酿、党组会深入讨论、重大事项决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凡是涉及到干部任免等重大问题,党组在开会之前,党组书记都要分别征求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一旦作出决定,每一位班子成员都必须坚决服从,自觉地在各自分工负责的岗位上大胆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独立负责地处理职权范围内的问题,保证集体决策的贯彻落实。

4、从领导班子做起,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努力培养和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反映群众的意愿,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当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党组会上进行认真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责成有关部门抓紧落实。班子成员坚持经常性地深入税收第一线调研,了解情况,及时地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

5、规范生活作风,坚持清正廉洁,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牢记“两个务必”,开展党纪政纪、正反典型和警示教育,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滥用职权,不以权谋私。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做好表率,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廉洁自律。坚持领导干部每年一次述职述廉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自觉接受党员的监督,坚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6、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一是进行有针对性实用性教育,要求干部职工学习与工作相关的内容,做到学以致用,为用而学,急用先学,学习和工作相互渗透,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二是创新学习载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职工教育按需进行,长短结合,自学为主,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与综合目标考核、职务晋升结合起来,形成制度,以此来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求学的风气。三是增加职工教育的投入,重视现场教学,考评选拔技术能手,采取奖优罚劣等措施,调动职工学习理论的积极性,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我局党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查找出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以及整改措施。我局党组将在县委和市地税局党组的领导下,在罗江县整建办和督导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征求意见,找准主要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