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8 08:43:00

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一、机关作风基本现状

机关是公司的首脑机构,代表着公司的形象,体现着公司的作风,反映着公司的水平,在公司内质外形建设和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统领作用和示范效应。目前,公司机关现有部室18个,干部职工107人,其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9人,中层干部39人。从调研的情况来看,95%的被调查者对公司机关作风建设评价较好。大家普遍认为,近年来,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民主评议行风建设等主题活动,公司机关上下呈现出高标准、快节奏、严要求的精神风貌和工作局面,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增强。公司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总的来说能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勤奋敬业、扎实工作。

2、突出效能建设,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标准和工作水平提高了,工作节奏和速度加快了,工作的主动性和协作性增强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民主管理和企业文化等各项工作都呈现出新的局面。实行6S管理以来,环境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工作人员精神饱满。

3、健全完善制度,廉政建设明显加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各项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促进了机关部室廉政建设。重申了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廉政建设。

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机关工作和作风建设与快速发展的电力事业相比,与严峻的发展形势相比,与面临的艰巨任务相比,与上级党委的要求相比,与广大职工的愿望相比,机关工作在作风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执行力有待加强,对公司的决策部署不能有效落实。个别部室没有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相关政策、公司遇到的发展困境等没有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形成“中梗阻”,导致部分职工在收入分配、福利、个人所得税上缴等方面因道听途说产生误会,形成矛盾积累。由于工作繁杂,重任务安排、轻过程控制的现象时有发生。工作虽然部署了,但抓落实、抓深入、抓拓展不够,没有及时反馈信息。常常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

2、学习主动性不强,党性锻炼还需增强。有的部室职工对公司大局关心不够,缺乏工作责任感、事业心,不注重学习,对上级有关文件和重要精神,不能深刻领悟,只是一知半解;有的满足于已有水平,凭经验做事,不学习和接受新的知识和新的理念,有吃老本的现象;有的部室学习制度流于形式,被动应付的多,主动系统学习的少;有的党员党性意识弱化,一味讲收入、比福利,而不是讲学习、讲贡献、讲责任、讲干事创业。

3、纪律松弛,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效能不高。有极少数部室成员上下班晚来早走,这种现象尤其是在周五下午比较突出,常常出现找不到人。会议纪律虽有了很大改观,但开会迟到、早退、会议期间走动或手机响的现象时有发生。遇到困难缺乏开拓创新精神,过多强调客观困难,畏难发愁情绪明显,没有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4、服务基层意识不强,部室之间协同配合还需增强。对基层和职工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能推先推、能避就避、能拖则拖,处理的不够及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情,相互协调配合意识不强。如与会代表反映,下埠变电站主控室天花板墙面脱落、部分变电站洗衣机、冰箱等劳动保护用品需更换等问题,基层多次向机关有关部室反映,因种种原因迟迟没有解决。想问题、作决策,往往从自身部室利益出发,没有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如有基层单位反映,机关重下文、重考核,基层疲于应付,容易产生厌烦和抵触情绪。

5、厉行节约不够,不注意节能、节水、节电、节材,办公成本高,铺张浪费现象还时有发生。

上述“机关病”虽然只存在于少数部门、少数干部中,但影响不容忽视。导致作风建设产生问题的原因很多,既有主观方面的因素,又有客观方面的因素。通过分析研究,我们认为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员工特别是部分党员中层干部,找不准自己的位置,不能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讲收入、比福利,而不是讲学习、讲贡献、讲责任、讲干事创业,个人主义、利己主义思想较严重。放松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对机关作风建设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没有管好自己人,看好自己门。甚至有部分中层干部认为自己作风很好,加强作风建设是别人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对作风建设不入心、不入脑、不入耳,被动接受教育,不愿接受锤炼。

2、缺乏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政治说教成分大,没有真正建立实施严格的考核机制。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奖罚不够严明,是长期以来困扰机关作风建设,造成干部职工不思进取,纪律作风软、懒、散的首要原因。

3、监督管理不到位。机关作风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多数是涉及意识观念、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的问题,影响的主要是机关的效率、服务质量和形象。虽有相关规章制度,但束之高阁,监督约束乏力,这是造成机关作风年年喊、年年抓,时松时紧的原因。

三、解决问题的主要对策和措施

机关作风是党的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通过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机关提高工作效率和能力,改进服务水平,进一步形成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增强机关的执行力、领导力、调控力和影响力,增强落实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机关在公司系统内质外形建设中的统领和示范作用,充分体现机关在执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中的中枢地位和桥梁作用,培养“勤谨敬业、务实高效、艰苦奋斗、勇于进取”的优良机关作风。

一是把重点锁定在强化思想作风建设上。思想作风建设是机关作风建设的根本和基础。要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机关作风建设的全过程。把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到讲政治、讲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今年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要动真格、求实效。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观念、职业道德、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机关作风建设中,中层干部要率先身体力行,作出表率,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

二是把突破点选择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机关作风建设要紧密结合形势的要求、工作任务的变化,高标准、严要求来排查各部门存在的问题。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

机关工作千头万绪,要妥善处理好大事、要事、难事。处理好大事就是要围绕中心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解决好要事就是要善于抓主要矛盾,集中精力解决主要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处理好难事就是要善于集中职工的智慧,难办的事情公开化,把权力交给职工,让职工监督,负责任地、积极稳妥处理好关系员工利益的难事。

三是把落脚点定位在为基层群众服务上。针对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出现的新情况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必须调整工作思路,要始终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同改革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注重工作实效。要以“重行、重做”为工作着力点,从解决基层关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倡导为基层、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做起,把学、改、做有机统一起来。

四是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考核机制。坚持开展机关月度专项考核,进一步严格考核标准,深化考核内容。(1)党委工作部牵头完成公司机关月度专项考核办法的制订。进一步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项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效能。(2)加强对执行力情况的考核,总经理工作部每月对总经理办公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决定事项进行督查,对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不作为的问题进行考核。检查情况与月度绩效考核挂钩。纪检监察部建立执行力监察追究制度。(3)加强对机关各部室相互配合、协同工作情况的考核。每月各部室对其它部室参与本部室牵头的活动进行评分,党委工作部汇总各部室的反馈意见进行专项考核。(4)加强对员工日常行为考核。相关职能部室对会议纪律、政治学习、发文、劳动纪律、6S管理等情况进行每月至少一次的检查或抽查。(5)加强对服务基层情况的考核。对基层单位请示事项,未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答复或说明的,对责任人进行扣罚。对存在受利益驱动现象,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报”的问题,依照公司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使员工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从中受到教育。(6)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投诉受理机制。党委工作部全面受理和办理机关作风投诉,收集投诉意见和建议,掌握机关作风建设年开展的动态情况。坚持公平正义原则,敢于打破情面,客观公正公平处理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抓好作风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不断地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以新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