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效能建设调研汇报

时间:2022-12-28 08:36:00

转变作风效能建设调研汇报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式召集县科发办以及县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共同学习了《县作风效能建设调研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单位10天内拿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工作方案,加以纠正,促进我县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当前,我县参加全区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已经全面进入学习调研阶段。为使各单位在深入调查研究工作中,选准调研课题,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现编发《隆安县作风效能建设调研报告》,望各单位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对照调研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认真排查,严格自查自纠,切实提高学习实效,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机关作风效能。

2010年3月中旬,根据县委容康社书记的有关指示精神,县纪委监察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成调查组,制定调研方案,由委局领导带队分别深入有关乡镇、县直部分单位就当前我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0年3月18-19日,县作风效能建设调研组采取明查暗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先后深入城厢镇、南圩镇、古潭乡、都结乡、县公安局、民政局、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工商局、交通局、县政务服务中心、隆安三中等13个单位就领导干部作风、工作作风、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小组分别与乡(镇)、县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及其二层机构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委干部、离退休干部等73人进行个别谈话。各乡镇及县直单位对我们开展的调研工作非常配合,使调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3月20日,调研组还邀请了黄永东、陈其丰、陈建劼、苏醒民、李至昆等五名离退休老干部到县纪委进行座谈,目的是更全面地了解我县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会的老同志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调研组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二、我县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取得的成效

从调研中了解到,我县2006年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到位后,把整顿机关作风作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整顿机关作风活动的决定》、《隆安县关于召开会议有关规定的暂行办法》、《隆安县公务接待暂行规定(试行)》、《隆安县干部职工带头实行移风易俗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重申节假日期间加强公车管理的通知》、《隆安县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实施办法》、《隆安县机关效能明查暗访工作办法》和《隆安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岗处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加强对全县作风效能建设工作的检查、督促、指导,使我县机关和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机关风气得到扭转。一些突出的歪风邪气得到有效遏制,正气迅速上升。二是机关形象明显改善。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观,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社会和群众的反映比较好。三是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研究业务、狠抓落实的风气日渐浓厚,照抄照搬、飘浮不实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四是制度建设有大的进展。绝大多数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许多机关管理制度,填补了一些制度缺位,堵塞了一些制度漏洞,并狠抓了制度的落实工作,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意识普遍增强。五是机关纪律明显加强。从上下班考勤和工作纪律看,绝大多数同志都能很好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迟到早退、串岗溜岗、拨弄是非、乱传谣言的现象基本消失。

三、当前我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县经过近几年的整顿,机关工作作风得到了很大的转变,但是目前我县领导干部作风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方面

1、一些部门不能很好履行职能职责,作风漂浮,华而不实,喜欢作表面文章,重大问题不去作调研,不重视解决;一些重大决策没有征求基层意见,缺乏民主化和透明度。

2、个别领导班子成员间沟通少,致使部门一些工作部署产生“打架”现象。有的领导干部对人严,对己宽,不遵守单位的上班纪律,经常迟到早退缺岗,干部职工请示汇报工作经常找不到人,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有的老爷子作风严重,脾气大,服务变味,利用手中权力搞个人经营。有的不重视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致使干群关系不和谐,群众有意见不敢反映。

4、有的没能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见利益就争,遇困难就躲,碰棘手事就推。有的情面办事,感情办事,利用手中权力为亲朋好友的各种违章行为开“绿灯”。

5、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出现反弹现象。如上班不按要求坚持挂牌上岗、工作去向不明确等;有个别单位干部职工在上班时间利用电脑玩游戏和从事与业务无关的炒股等现象。

6、县级部门与乡镇有关单位间的工作没有形成较好的合力,有时沟通、联系较少。有的县级业务部门到乡镇开展如食品安全、文教、农机安全检查、沼气池建设等专项工作督查,有时只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对存在问题未及时向乡镇政府反馈,工作上没有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不利于整改提高。有的县级部门对乡镇反映的有些问题不够重视,多次反映都没有得到及时的协助或解决。如农村“三大”纠纷案件处理等。有的项目,县直部门直接与村级联系,没有与乡镇政府沟通。公务员之家

7、有的县、乡直单位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扎实。有的挂点包村单位到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少,如县交警大队不能够经常性地结合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到挂点村、屯开展帮扶工作,切实为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县工商局对古潭水果市场短斤少量的问题,多次反映,但都没有能很好的解决。有时向县直单位申报的相关项目,是否能够立项解决,县业务主管部门没有能及时反馈,如民政局。有的对中央、县委、政府的新政策、决策宣传还不到位,如能繁母猪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新政策。

(二)领导干部工作态度方面

1、事业心不强,责任心差,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如随着群众法制意识的逐渐提高和干部工作问责制度的逐渐健全,干部职工的工作也变成小心翼翼,敢闯敢干、开拓创新的精神不足,思想上较为保守。

2、上进心不强,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如有的乡镇干部“40岁现象”问题普遍存在,有些还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由于40岁以后提拔成为领导干部或能调到县直单位的机会己经很少,因此出现有的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缺乏激情,有得过且过的思想。

3、有的干部职工工作用语不重视,办事态度生硬,解释工作不到位,文明礼节有待加强,如乡镇民政部门及公安派出所个别办事人员。

(三)人员配备及机构编制方面

1、部门人员老化严重,一些单位自机构改革以后没有进人,有的单位四十岁以下没有一个人。

2、专业技术人员出现“断层”现象。由于编制严格控制,进人门槛抬高,单位中骨干技术人员均是中年以上,年轻技术员进不来,培养工作跟不上,过若干年后将出现“青黄不接”现象。

3、部分事业编制的干部与公务员编制的干部一起工作,但同工不同酬,背后有些怨言,个别干部有消极情绪。

4、单位编制人员矛盾突出。一些单位人满为患,人浮于事,而一些单位却是人员严重不足,运转非常困难。

5、一些机构形同虚设,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如农业局的多经办、区划办。

(四)公车使用方面

1、一些单位公车费用居高不下,有些费用比前几年大幅提高。如几个部门到南宁开同一个会议就有几辆车到南宁,外加几个司机,很浪费。公务员之家

2、公车私用问题突出,用单位的公车办个人私事比较普遍,群众意见大。

3、在公车使用上出现两极现象。一方面是主管部门领导班子一人一车,经费充分保证,使用随意大,而基层单位(二层机构单位)用车却严格控制,致使业务运作困难。

四、我县县直机关领导干部目前存在问题分析

(一)问题产生原因

1、从思想根源上找,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人生观,他们把组织赋予的职务当作谋私的利器,个人利益至上,把自己凌驾于上级及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之上。

2、从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上看,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平时放松学习,导致宗旨意识淡薄,个人综合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的步伐。

3、从客观上看,实行了阳光津补贴后,原有的各种利益格局被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不正确思想在部分领导干部中滋生并漫延,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滞后,也影响部分部门领导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从制度建设上看,监督工作的缺失,势必形成制度执行上“死角”。

(二)解决机关领导干部目前存在问题刻不容缓

1、端正县直单位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使之成为一支廉洁守法高效的队伍,是我们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衡较快发展的历史需要。

2、正视并及早解决县直机关中存在的人员编制矛盾突出问题,是为全县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稳健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的必然要求。

3、解决县直机关领导干部目前存在问题,是我们提高政府威信、提高工作效率、理顺各方面利益、提高民众信心、构建和谐隆安的重要举措。

五、解决我县领导干部目前存在主要问题的几点建议

(一)以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

(二)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遵章守纪的督查制度,通过经常化的明查暗访,使领导干部遵守规章制度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通过个别案例,教育一大片。

(三)由县政府牵头,对各单位的用车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严查公车私用行为,并整合资源,到外地开会尽量集中用车,避免浪费。

(四)对现有的单位编制(特别是二层机构)进行一次摸底,在全县用编总体平衡前提下对有关单位进行调制,采取撤、并、调的方法,该撤的撤,该并的并,该调的调。

(五)加大干部交流制度,原则上因岗调人,做到调配合理,充分发挥人才的特长和能力。

(六)加快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制度改革,特别是技术岗位进人要降低门槛,依照公务员法和事业单位管理办法鼓励满三十年工龄人员提前退休,空出的岗位让给年轻有技术人员替补,并通过强化培训,让他们尽快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

(七)加快领导干部的岗位交流。采取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办法,对一些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的领导干部通过压担子的方法调到一些重要岗位工作,让他们在锻炼中成长,为他们提供施展才智的舞台。对那些不求上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领导干部尽快撤下来。

(八)继续深化开展行政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严厉惩治一些害群之马,对群众意见大、办事拖拉、效率低、投诉多的单位领导班子该整顿的整顿,该调整的调整。

(九)严格党纪政纪,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以权谋私、以公济私、吃拿卡要的人一经查实坚决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