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领导狠抓作风建设作风调研

时间:2022-11-08 03:48:00

社区领导狠抓作风建设作风调研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构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革新街道办事处通过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调研。召开座谈会5场,参加人员既有街道机关和社区居委会的干部、职工还有驻区的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居民群众代表,他们对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查,使我们对整个街道干部作风建设现状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初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作了必要的准备。

一、目前我街道干部作风建设的现状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加强教育、采取措施、运用载体、深化监督等手段,使广大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也有了较大起色。从调研的几个社区、科室来看,他们都能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做文章。近些年我街道干部作风建设的成效有如下几点:

一是夯实了基础。坚持把学习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好、抓实。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特别是联系机关作风现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教育,提高了领导干部对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广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为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建设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政治氛围。

二是健全了制度。机关和社区都立足于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了相关的配套制度,规范干部的从政行为。如推行政务公开,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聘请行风建设监督员、建立监督联系点和群众评议街道干部等做法,为干部作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还按要求明确了工作人员的行为举止、仪表仪态、服务语言、服务态度,进一步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三是转变了作风。机关和社区干部都能认真按“三个代表”的思想转变作风,改进服务,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首先,广大干部都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上,在调研中有些社区和群众迫切盼望干部常下基层,给群众多办实事。其次,各职能科室和分管领导根据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管理、服务新模式、新途径,优化管理,方便群众办事。设立了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推行一条龙办事、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得到进一步克服,依法行政、务实高效、热情服务的领导干部形象正在逐步形成。

四是干部考核评议机制不断完善。普遍推行了干部考察考核制、群众评议制,在一些重大事务的决定上都能做到民主、公开。注意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向社会公开相关的管理规章制度、政策、办事流程以及对有关违规问题的处理情况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机关和各社区普遍设立了机构分布图、办事流程图、人员去向牌,将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办事依据、收费标准等上墙公示,提高行政行为透明度。

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还或多或少的存在一定的问题:

1、有些干部为人民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生硬、服务差、不给好处不办事,“门易进,脸好看,事难办”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存在。

2、在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工作不够深入或者与实际结合得不够,会议、文件过多且指导意义不强。

3、在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上还相对落后,有时办事有拖拉、相互推诿情况发生,总体工作效率还不够。

4、有些制度是早几年制订的,己不适于现在使用,并且制度中惩罚机制力度不够,或者是惩罚流于形式,没有落到实处。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干扰。近些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复杂而深刻变化,使得广大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文化需求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等不良倾向在领导干部中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和体现。

二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创新精神不足。少数领导干部服务观念、责任意识淡漠,未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中表现为以部门利益、局部利益为主,群众的利益、整体利益考虑得不多,一些单位部门站在本位主义的立场上,强调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不去主动协调沟通,办事拖拉、相互推诿也就在所难免了。还有些是干部自身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低下,不能适应岗位工作的要求。还表现为不思进取,思想上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工作粗放、大而化之、庸碌无为,差不多就可以,过得去就行,不是争一流,而是随大流,不是坚持高标准,而是降格以求,缺乏改革精神,缺乏创新力度。

三是对基层缺乏服务的真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害怕触及困难和矛盾,不愿深入到一线调查研究,不愿帮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缺乏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衙门作风,效率低下。有的是把单位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对基层缺乏服务的真情实意。

四是制度不够落实,管理不到位。许多制度条条有了,也上墙了,但却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有的制度针对性、操作性都不强,缺乏有效的约束力。少数干部工作纪律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工作热情不旺、工作劲头不足、工作动力不大,工作要求不高。对工作缺乏敬业的热情,表现为对工作麻木不仁,冷淡厌烦,责任性不强,要求不高,得过且过,应付了事,马马虎虎,满足于一般性常规工作任务的完成,工作纪律散漫,上班迟到早退,无所事事,败坏了党和干部的形象。

五是人事管理制度不够科学,不利于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用人机制还欠公正,一些工作踏实、能力强、肯干实事、默默无闻、群众口碑好的人难以得到重用,挫伤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影响了干部职工情绪。

三、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几点建议

领导干部作风是党的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新时期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应该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这个核心问题入手,克服形式主义,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克服享乐主义,树立廉洁勤政的作风。可从以下“七个点”为突破口,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一是把重点锁定在强化思想作风建设上。思想作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和基础。要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全过程,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活动,以思想的大解放来推动改革的大突破、经济的大发展、社会的大进步,使我们的思想观念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意愿。

二是把突破点选择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干部作风建设要紧密结合形势的要求、工作任务的变化,高标准、严要求来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我们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要做活做足“送”和“放”的文章,即把政策、技术、信息、发展思路送到基层,把各项方便送给群众,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机关各科室都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多到困难的地方和企业去排忧解难,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真正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各项措施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三是把落脚点定位在为基层群众服务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调整工作思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同改革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注重工作实效。从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倡导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起,把学、改、做有机统一起来。比如健全领导联系基层、完善“领导下访、重心下移、部门下联、作风下评”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一套科学、严密、规范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优质服务、文明办公、规范领导干部日常的言行,体现干部作风的转变;通过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促使干部作风的转变;通过广大领导干部的行与做,让群众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干部作风的转变,从而真正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富裕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目标,努力把为民服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四是把着力点放在发挥机关党组织作用上。机关党组织不仅是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直接领导和组织者,也是机关整体作风建设的重要组织者。加强作风建设,要充分重视和发挥机关党组织的参谋助手作用,支持机关党组织的工作,使他们在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上有职有权,敢抓敢管,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在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做好思想组织发动、督促检查和考核、评比,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公务员之家

五是把切入点放在狠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上。干部作风建设,是与党的作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民群众评价党风,首先是看机关和干部的作风。因此,必须把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切入点,从各级领导做起,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必须把依法行政、照章办事作为改进领导干部作风的一个着力点,真正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监督制度化;要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真正实行阳光行政,以改进机关作风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六是把根本点建立在健全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上。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因此,必须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形成稳定、长效的作风建设监督、评价运行机制。通过机制、制度的创新和完善,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当前特别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监督约束制度和奖惩激励机制等三个方面的制度,促进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七是把基点摆在软环境的建设上。培养好的作风,离不开营造好的环境。根据机关特点,应着力营造好三种环境。一是加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奋发向上的政治环境。二是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团结和谐的人际环境。三是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原则,营造人尽其才的工作环境。古往今来,国以人兴,政以人治。用人的正确与否对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必须“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