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作风建设专题调研

时间:2022-09-19 09:17:00

学院领导作风建设专题调研

一、当前学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特点及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长期以来,学院党委始终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随着形势的发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学风方面。在个别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厌倦学习、怕学习、不学习和假学习现象。具体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总是以工作忙,没时间为借口,不愿组织或参加集中学习活动,也不能找时间进行自学;有的领导干部则认为自己的能力水平已经能胜任工作需要,没有必要在学习上下功夫,对待学习存在应付了事的思想;有的领导干部对待学习只是抱着装点门面的态度,不能刻苦钻研;有的领导干部存在上面抓得紧,自己学一学的情况,缺乏学习自动性,没有养成经常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2、思想作风方面。个别领导干部思想保守,进取意识差。具体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习惯于凭主观、想当然;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上放不开手脚,患得患失,缺乏魄力,不敢大胆尝试;有的领导干部安于现状,工作标准不高,停留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3、工作作风方面。个别领导干部在工作上作风漂浮,缺乏求真务实精神。具体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不深入工作实际,对待工作蜻蜓点水;有的领导干部急功近利,一味地追求工作上的短期效益或成果,没有长远打算,不能够正确运用科学发展观,把当前的形势和学院的实际联系起来;有的领导干部部门利益至上,不顾大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4、领导作风方面。个别领导干部存在宗旨意识淡薄,漠视师生利益的现象。具体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不习惯走群众路线,官僚主义、官本位主义思想严重,爱打官腔、说官话,做事不民主,遇事不愿意听取师生呼声,更不愿意采纳别人的意见,喜欢搞一言堂,独断专行,自己说了算;有的领导干部平时喜欢走上层路线,不喜欢深入基层,不愿意和师生打成一片,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在群众面前总是高高在上;有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上,不能够以身作则、起到率先垂范作用,而是甘居落后,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混同于一般群众或一般干部;有的领导干部在事关师生冷暖,关系到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问题上,表现得漠不关心,置之不理。

5、生活作风方面。个别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不够严谨,自律意识差。具体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够严格,不能够按照党员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能够较好遵章守纪,习惯于自我放纵,我行我素;有的领导干部在生活上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能过勤俭节约的苦日子,养成了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有的领导干部生活情趣不够高雅,没有养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生活习惯,而是偏爱于吃吃喝喝、唱歌跳舞或游山观景等。

学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以下特点:

一是主观性较浓。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中央长期以来所坚持的,并且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但是个别领导干部在主观上总是不重视作风建设,停留在口头上多,落实到实际中少;二是普遍性较广。上述问题在领导干部中可以说普遍存在,只是或轻或重、或多或少的区别,尤其是在学风和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具普遍性;三是隐蔽性较深。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由于涉及到个人生活方面和个人工作方法问题,往往不易被组织掌握,造成有问题难发现、有毛病难查处的局面;四是影响性较强。领导干部是一面旗帜,其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党风校风和学风,领导干部的作风正,其下属自然会增强自律意识,相反领导干部作风不正,必然上行下效;五是危害性较大。领导干部是师生关注的焦点,可以说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党的形象,领导干部作风不正,师生员工必然产生敌对情绪,从而影响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六是危险性较高。可以说,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无小事,极个别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和平时不注意作风建设有着其必然联系。

上述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

分析学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外界环境的冲击。受市场经济影响,个别领导干部存在利益至上的思想,只顾个人利益、部门利益、眼前利益。同时封建残留思想形成的官本位主义、我党长期执政在个别领导干部中形成的盲目优越感、西方思想冲击形成的攀比享乐意识交叉作用,也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带来负面影响;二是主观认识的不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个别部门不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的认为是务虚不想抓、有的认为吃力不讨好不愿抓、有的怕得罪人不敢抓。另一方面是个别领导干部忽视自身作风建设,片面认为只要不违法违纪就是好干部;三是教育管理的滞后。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尤其是对作风建设方面还是老办法,停留在简单的学习教育,没有从深层次研究和探索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四是规章制度的欠缺。一方面是制度不完善、缺乏可操作性,对领导干部权利运行的规范、制约、监督等相关制度还不健全,现有的制度原则内容多,具体操作办法少。另一方面是执行的不到位,执行缺乏连续性,落实没有实效性;五是监督考核的不力。相关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没有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考核体系。同时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还不能全覆盖,存在监督盲区。

二、学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对策

上述问题的存在,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学院党的全面建设,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也影响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进程。因此,要下大力气,有的放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针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1、要提高认识。学院纪检监察部门要提高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要重点解决抓和不抓一个样、抓好抓坏无所谓的认识问题,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增强自觉性,注重自身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2、要加强教育。要在领导干部中,广泛深入开展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核心的领导干部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教育,使领导干部牢记宗旨,淡泊名利,自觉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服好务;要大胆改革学习培训方式,切实突出学习教育的目的,加强对领导干部高等职业教育政策、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教育战略,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多种形式的进修、培训、考察等,开拓视野,解放思想,使领导干部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决冲破一切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做法,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放开手脚,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3、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首先要明确职责,学院党委要负总责,学院纪委要承担主要任务,在此基础上,还要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涉及的各方面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牵头部门和具体工作部门,形成作风建设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监督的工作局面;其次要组织人员深入研究和探索作风建设的规律,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及时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最后要形成常态机制,要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落实责任,负责牵头的部门要抓好工作的落实,要克服上面有要求紧一紧、上边不要求松一松的行为,做到作风建设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4、要完善制度。针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并以此健全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要建立科学实用的学习制度,民主公开的用人制度,实事求是的绩效评价制度,勤政为民的廉洁制度,客观公正的奖惩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要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制、领导干部接待日、恳谈日制度、领导干部民情调研制度、蹲点帮扶制度等督促领导干部亲民为民的工作制度,使领导干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还要注重抓落实,做到令行禁止。

5、要强化监督。应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很好地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进一步扩大监督的视野和范围,不但要对领导干部进行八小时以内监督,更要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监督,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将领导干部的一切行为都置于党纪国法、社会道德和校规校纪的严格约束之下,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不但要管住管好自己,模范地照章办事,模范地遵纪守法,还要管住管好自己身边工作人员。

6、要细化考核。要把干部作风状况作为考核、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作风好坏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子”,大胆提拔任用作风扎实、业绩突出的干部,对作风飘浮、弄虚作假、工作面貌难改的干部予以调整;要制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标准,实行赋分量化考核办法,树立无功就是过的考核评价导向,并运用考核结果,升降任免干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要组成考核小组,负责指导、督促、检查、考核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

7、要严厉查处。纪检监察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玩忽职守、以权谋私、索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部门、单位因干部作风出问题的,除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处理,还要逐级追究领导责任;对弄虚作假、贪图享乐、不干实事、损害学院和师生利益,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要予以严厉惩处。

三、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几点构想

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必须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用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的常态机制。

一是要建立权责一致的责任机制。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研究,全面部署,狠抓落实;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牵头、纪委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全院参与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格局,推动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要落实责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负总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切实担负起自己分管范围内作风建设的责任;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行问责制和倒查制;学院纪委要采取切实措施,研究作风建设的规律,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抓出实际成效。

二是建立和完善对作风建设的评价机制。学院党委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各部门责任制考核范围,将其作为评价各部门及领导干部个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组织人事部门要改进对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把领导干部思想、学习、工作、领导、生活作风作为个体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量化考核指标,采取群众测评等方式加强考核,通过作风考察准确识别干部品行,评价干部政绩;要不断研究和探索作风建设考察办法,实现定量考察与定性考察、临时性考察与经常性考察的统一,以此增强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要把领导干部作风的好坏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于被群众举报或督查发现作风问题的领导干部,经核查属实,一律不得提拔,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公务员之家

三是建立制约有力的监督机制。要加强内部监督,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以强化党内监督为核心的监督机制;要强化外部监督,设立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延伸对领导干部工作时间之外的监督,注重对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全面掌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真实情况;要创新监督方式,实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情况报告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定期将个人的思想作风等情况向组织部门报告。要严肃查处,对群众举报或查出的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四是建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长效学习机制。学院领导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坚持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坚持自学,不断丰富做好领导工作的本领和知识储备;要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培训内容,采取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加大对领导干部的培训力度,促进知识更新;组织人事部门要创新学习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和制约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要注重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坚持因人施教、分类施教,提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坚持经常性培训和短期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原则,引导领导干部开展学习;要做好重点人员的培训工作,对新提拔、交流的领导干部要加强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领导能力和本领。

五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要提高领导干部对构建领导干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的认识,站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增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依靠师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公仆意识;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执行制度的模范,以此来带动党员干部养成深入基层,联系师生的习惯;要选树典型,靠典型推动工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将那些忠实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领导干部,树为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模范;要加强领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并且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六是建立征求和处理群众意见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接待日制度。要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通过宣传和设立公告板等方式,让师生了解领导接待日的时间和接待人的职权分工,保证师生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对师生反映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明确时限,并责成有关部门督促跟踪,直至办结;要变“上访”为“下访”,领导干部要经常性深入到教学一线,听取广大师生员工意见,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