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19 08:08:00

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探索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对策措施,按照市纪委《关于开展“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通过座谈走访,对全局领导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局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局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作为推进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通过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连续数年开展了阶段性、集中性思想作风建设活动,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确定不同的教育主题,利用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载体,经常持久地抓好思想作风建设,促进了全局各项事业的健康顺利发展,领导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基本现状

一是发展意识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比较坚定。2003年局领导班子提出海洋渔业产业结构战略调整等渔业发展三大战略目标后,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实现了渔业经济发展的新跨越。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殚精竭虑、任劳任怨,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

二是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读书充电更新知识的风气日益浓厚。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对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再创渔业生产新局面充满信心。同时,领导干部面对新形势,身处知识爆炸的新时代,都有一种压力感、紧迫感、危机感。求知欲望、更新知识的意识比过去明显增强,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一股读书充电、更新知识的新风尚。

三是权利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民主集中制建设日益加强。近几年来,各级党委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党委、政府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保障民主集中制实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凡属本部门的重大决策、大额度资金使用、大的工程招投标、干部任免等都规定必须集体讨论决定。

四是廉政勤政和服务意识有所强化。局党委坚持不懈地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实行民主监督,深化改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明显增强,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深入,特别是为渔农民和渔业企业服务、为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性明显高涨。

二、存在的问题

应该说,全局领导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值得肯定的。但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少数干部中还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

一是学习不够,不善于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个别干部心浮气躁,精神不振,思想消极,计较个人进退,热衷于拉关系,走后门;少数干部不认真学习理论,不深入思考问题,不善于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习惯于凭经验想问题,办事情。

二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工作中有时偏重于求稳怕乱。现实具体表现为在制定部门工作计划时,不利因素考虑得比较多,谋求超常规发展的大举措还比较少;少数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满足于已有成绩,不求上进,不思发展。

三是理论与实际联系得不够紧密。表现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有时带有机械性,照本宣科,召开会议多,下发文件多,在结合本局本部门实际方面花的功夫还不够;个别时候还存在单纯靠行政命令去落实的现象,有的则盲目实行了“一刀切”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四是群众观念树得不够牢固,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部分领导干部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比较少,存在电话调度、遥控指挥的现象;个别干部在感情上和人民群众仍存在距离,不愿意或者还不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个别单位、部门还存在特权思想,有时考虑部门和局部利益过多,忽略了整体和大局。

五是自身建设重视不够,干净干事还有差距。个别领导不重视防微杜渐,把吃吃喝喝视为平常小事;个别领导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个别领导干部也受到市纪委立案侦查和党纪政纪处分。

领导干部的思想存在上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有机制上的也有体制上的。主观上,理想信念缺乏,对自身肩负的责任认识不深刻,淡化了为民服务意识,没有形成很好的群众观和权力观;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做好工作只要用好手中的权力就可以,不注重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客观上,当今社会发展迅速,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知识更新日益加快,一些干部信息闭塞,不能很快地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社会转型期个别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合理、不规范的地方,有些干部看社会的阴暗面较多,从而产生错觉,丧失信心。体制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够深入、彻底,还存在干好干孬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象,还有混日子过的空间,没有真正对领导干部产生多大的冲击和压力。机制上,对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有的现有制度执行的不够严格,等等。

三、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对策措施

要针对当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原因,建立机制,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强化监督,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一)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用理论武装干部头脑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二是经常性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整顿思想、工作、生活作风。要针对不同阶段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同问题,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经常性地开展一些专题的党性党风学习教育活动,活动要深入扎实,突出针对性、实效性,使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始终保持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为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献策出力。三是注重典型引路。总结宣传和大张旗鼓地表彰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民公仆及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以模范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教育、鼓舞、鞭策、激励广大干部,使其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以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同时注意发掘反面典型,通过案例分析,引导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达到预防教育的效果。

(二)强化制度建设

一是抓好有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在提高自身素质方面,要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聘请专家定期讲课与知识更新制度;在作风方面,建立健全调研制度、优质服务制度;在决策方面,建立健全决策程序制度,包括决策前的调研考察制度、决策中的论证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后的督办落实制度;在保持班子团结方面,建立工作沟通制度,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在约束方面,建立完善和实行谈话提醒制度、组织部门与纪检部门联系通报制度、离任审计制度、群众反映领导干部个人重大问题回复制度、谈话诫勉制度、干部考核情况反馈制度等;在生活作风方面,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更加程序化、规范化,保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加强各种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干部明确应该怎么做,不能怎么做,违反的如何处罚。

三是强化制度执行的保证机制。教育领导干部自觉按制度的规定办事,严格执行制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明确执行制度责任制,使执行主体能严肃认真地履行职责。同时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督促和检查,做到及时、认真、负责,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查处,不能姑息迁就,做到“有章必循、执章必严、违章必究”,确保制度落到实处,促进和保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三)健全监督管理体系

目前,有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不正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监督管理不够。因此,搞好作风建设,必须健全监督管理机制。

一是健全监督网络。主要是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网络。必须重视党内监督尤其是班子内部监督。党组织要经常针对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向组织请示报告,主动接受党组织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社会团体、派的监督作用,努力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广泛了解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评价。同时还应加大新闻舆论监督力度,强化舆论开放度,通过制定有关制度,确保其正常发挥监督作用。公务员之家

二是实行全程监督。着重解决现行监督滞后问题,必须把事前监督、过程监督和事后监督较好地结合起来。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加强主动监督,加强事前防范和过程监督,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对他们的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包括八小时以外的主要表现。同时,要按照领导干部权力,作风统一原则,突出监督重点,应放在对其权力行使实施制约上,防止权力的滥用和权钱交易,特别是对问题易发部位和环节要加强监督。

三是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首先要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制定考核的具体标准,细化考核内容,以便操作。其次,要定期分析、准确全面掌握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状况,把是否得到群众公认、是否求真务实、是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是否清正廉洁、是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政绩等,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群众确认作风不实、反映强烈的干部,要做出相应的处理,该调的调、该降的降,决不姑息迁就,进而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四)加强领导,把作风建设摆上重要日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只有党委重视,思想统一,才能切实抓紧抓好,各级党委应当一级抓一级,认真负起责任,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当作大事来抓,经常了解情况,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保证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