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多层面多角度开展总结

时间:2022-12-28 09:48:00

作风建设多层面多角度开展总结

一、多层次、多方位进行思想动员,多角度、多样式深化学习教育

1、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动员。我局对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高度重视,进行认真研究,成立了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机构;印发了各阶段工作实施意见及安排表,在《安排表》中,详细明列了各阶段各项工作的时间、工作内容;召开了各阶段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局长作了动员讲话,强调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严格执行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扎实推进我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支部、各科室层层开展动员,发动干部职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严肃的态度,积极投身到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来,确保活动取得成效。不断加强舆论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发动。运用标语、宣传栏(5期)、内部网站等各种宣传媒介,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发动,大力营造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氛围,使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人人皆知,深入人心。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和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2、继续抓好学习教育,推动理论学习向深层次发展,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坚持加强思想建设与推进作风建设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是《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提出的四个“贯穿始终”的要求之一,也是开展好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基础工作。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多次深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十六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省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突出抓好与时俱进与“三个解放出来”、第一要务与“三个一切”、“两个务必’’与“八个坚持、八个反对”3个专题和省直机关工委统一编印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教育读本》的学习,并结合实际增加了抗击非典型肺炎第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等,丰富和充实了学习教育内容。局各党支部、各科室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厅党组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适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各支部、科室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收听省委讲师的辅导讲座录音与集中讨论相结合,读原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教育读本》)、做笔记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学习交流与总结经验相结合,重视学风的转变,把学习过程作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过程,并用于指导实践,改变了过去理论学习比较枯燥、单调、沉闷的现象。到目前为止,共收到学习心得50篇。

通过不断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切实有效地增强了搞好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特别是通过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进一步明确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全面把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要求,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热情、积极推动我局发展的劲头十足。通过学习教育,激发了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使干部职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为做好我局各项工作提供精神动力。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深入地查找存在问题

深入调查研究,抓好工作落实。为了深入查找我局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到有的放矢,我局领导多次深入北江大堤各管理(处)所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从不同侧面了解局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邀请各管理(处)所领导、各科室(所)领导、离退休老同志、青年、妇女、工会等群体,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围绕服务我局发展的全局观念、服务态度、廉洁自律、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如何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开展“作风建设大家谈”活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畅所欲言;设立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接受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来信投诉和反映问题;在局内部网设立机关作风建设,引导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发表意见、建议。通过深入地调查研究,收集、梳理出了我局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①工作效率低。工作上存在拖拉现象,特别是部门预算下达迟,办事环节多,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②体制、制度不完善。主要为北江大堤7个管理处、所,属双层领导单位,人员编制、经费都存在很大问题;探索北江大堤管养分离力度不够;有的制度不够健全,有的制度不够落实,影响了制度管理应有的效果。③学习调研不深入,理论联系不够紧密。表现为学习气氛不浓,研究北江大堤等深层次问题不够,调查研究存在走马观花的现象,掌握基层情况不全面。④信息化建设进程缓慢,无法带动北江大堤现代化建设,特别办公自动化建设步伐需加快。⑤党群、干群关系不够密切。关心职工的学习、生活等不够。从整个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使我们进一步调查了解了我局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未来的实践中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促进了我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公务员之家

三、认真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在认真学习、充分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根据我局讨论研究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整改内容,落实整改措施。通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查找了一系列影响北江大堤改革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及时印发到各科室,并要求各科室在讨论中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继续查找、补充。收集的意见、建议经过进一步的梳理和分类,经党委会进一步讨论研究,归纳了三大类10项突出的问题:一是如何提高行政审批、审核和核准事项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更好地为基层管理所和群众服务的问题,二是如何创新机制,抓好政务公开,政务协调的问题,三是如何坚持“两个务必”,关心群众的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制订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表。对于每一个需要整改的问题,都将由一名局领导挂帅,都指定了科室具体牵头,在规定的时限内提交整改报告,完善相关制度。局长张发扬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他经常检查督促并带头进行整改,写个人整改措施。整改中,突出重点,抓社会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切实解决北江大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做到的,马上改,如水政审批、部门预算、饭堂管理等问题;对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要说明原因,排出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尽早整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如管理制度化、工程建设、办公自动化等问题。坚持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探索建立改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单位、各部门都能认真执行,抓好落实,都能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深入调查研究,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职能,确保了我们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结合本部门职能转变,按照“需要坚持的”、“必须健全的”和“需要建立的”三种情况,清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从制度上保证机关作风建设的有效性、规范性和长期性。经过广泛调研、深入查找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明确整改责任制,制定整改方案;基本解决了干部职工所关心的办公自动化、改善职工饭堂、车辆停放、管理所职工出路等问题。通过整改,加强了管理,提高了行政审批速度和工作效率,规范和简化了审批手续,改善了职工的生活,基本排除了职工后顾之忧。

四、认真总结,搞好评议,巩固提高

“评议总结,巩固提高”是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检验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成效的有效方式。我局对局各科室(所)进行了评议。评议本着按照省委提出的“六个抓”(即抓理论武装、精神状态、作风转变、素质提高、督促检查、制度建设)的要求,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坚持实事求是、评改结合、以评促改,把我局机关作风建设引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崭赶形象为指导思想,认真总结前三个阶段的经验,对照整改的情况和成效,在局各科室(所)进行评议。评议分为两种方式进行。一是自评,即本单位机关自行评议。自评通过①召开评议工作动员大会,②局党委工作人员和各科室(所)领导班子对局党委的整体作风进行讨论、总结、评议,③评议人填写评议表,④收集汇总评议表四个步骤实施,采取无记名方式进行。二是他评,即由***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市直机关、省直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成的评议组对我局进行评议。评议后,根据评议结果,评选出了为机关作风建设先进科室。为了做好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全程总结工作,各科室(所)对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全面书面总结,我局召开了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分析存在问题,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我局机关作风建设引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顺利实施我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提供作风保证。

通过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学习动员、统一思想;第二阶段:敞开大门、查找问题;第三阶段:认真整改、完善制度;第四季度阶段:评议总结、巩固提高)广泛深入地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促进了机关职能的转变,提高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形成了干净干事的新气象,使我局各方面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发扬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好的做法,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改进我局的作风,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转化为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我局机关依法行政、办事高效、作风廉洁、服务优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