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总结

时间:2022-09-07 03:02:00

法制办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总结

今年以来,我办对照能力作风建设推进年的各项要求,坚持以主管政府法制事务的地位不容替代、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的职能责无旁贷、办理政府法制事务的职责不能懈怠的认知和共识,着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深入,着力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着重发挥办理政府法律事务功能,推进法制工作不断创新,呈现出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能力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实绩进一步显现的良好局面。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一段时期以来,市法制办存在着职能虚化、权能弱化、地位边缘化的状况,机关考评处于垫底的位置,如何改变现状,成为办党组首先考虑的重大问题。今年初,办党组在分析现状基础上,确定3月份为本办“机关作风建设月”,分四个阶段,细化为12项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工作部署后,我办高度重视,积极呼应,认真落实。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能处室,一把手担任组长,办党组全体成员参加,至始至终将这项工作置于突出位置。二是制定了实施方案,组建了工作班子,一步一步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三是抓全员思想大讨论,学习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能力作风动员会议上的讲话,开展思想大解放讨论,统一对能力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四是抓工作调研,办党组带队深入基层了解建议意见,到外地考察学习排找差距,使全体同志看清自身的弱点,看清形势的要求,看清能力作风建设的迫切性,大家的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提升能力作风成为全体人员的共识。

二、多管齐下,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持久开展理论学习,组织观看正反典型电教片

在整个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中,我办一直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求全体政府法制干部着眼于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着力于在排查中反思自己、着重于在创新中推介自己、着手于在服务中展现自己。5月23日以来,我们雷打不动地坚持每周半天的学习制度,集中组织学习了《能力作风建设简明读本》、《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党员干部学习读本》,学习了本办读书计划规定的法律法规类书目,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并督促党员干部自学研读文学修养类的书目,以提高层次和素养。全体人员围绕市委党建工作会议、思想大解放、个人剖析问题、观看《新坐标》和《镜鉴》专题片开展了4次心得体会交流。

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五有党组织”创建和“三提升”主题实践活动,以及缅怀烈士活动等,我办组织观看了勤政廉洁先进典型和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的电教片,以生动形象直观的案例教育大家,把好自律关、把好权力关、把好信念关。

(二)全员认真对照检查,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对照检查阶段,我办结合业务工作的开展,利用多种方式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以及本办内部人员的意见,并梳理汇总为6个方面,既有工作创新能力不够、制度执行规范不严,又有工作水平提高不快、上下联系沟通不畅等问题,有的具有普遍性,有些具有典型性。在通报会上,党组分析了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现实状况、症结所在,要求全体人员做到“四个转变”,即转变工作理念,体现创先争优;转变工作方式,实行一专多能;转变服务态度,保证快捷便民;转变纪律松散,提高整体战斗力。

6月24日,我办召开了能力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剖析了自身存在问题,三名党组成员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均逐一做了认真深刻的自我剖析,并诚恳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提倡争先创优,弘扬打造“四气”

为保证能力作风建设取得实效,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开展,从年初开始,我办就将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大力提倡创新创优,树立敢于承担、勇于突破、善于工作的作风,并将责任传递,将压力共担。在创新工作方面,我办制定出台了两个层次四个方面的考核评优办法,一是对各县市区政府依法行政的工作考核,二是对各县市区政府法制机构的工作考核,三是对市直各部门依法行政的工作考核,四是对市直各部门法制机构的工作考核。此项考核以及“双十佳”评比、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评选等工作,将成为我们今后的常规化内容。另外,办党组提出的“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推动者、人人都是受益者”指导意见,每个阶段工作的推进,每项重点活动的安排,每项制度的制定,都做到全员参加、全员讨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办党组还适时启动了贯穿全年的三大计划,弘扬打造全体政府法制干部不甘落后的志气、敢于争先的勇气、善于创新的锐气、能打胜仗的底气。

三、落实长效措施,将整改工作进行到底

按照能力作风建设的要求,我办对照排查及征求到的存在问题主要:一是创新能力不足。服务政府工作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不够到位,发挥职能、优化权能、提升功能不够强势,理论研究、实务工作、创新亮点不够全面。二是管理水平不高。对外部的指导系统尚未形成,对内部的管理机制尚未有效运行。三是职能发挥不强。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格局还未形成,打造法治政府的内涵还需进一步探讨,担当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能力水平也需提高。针对这些存在问题,我们通过各项措施和制度的落实,将整改工作进行到底。

一是修改出台规章制度,将好的做法进行固化。今年我办修订出台了6项工作制度,针对实际情况的变化将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体现人性化管理的理念,并出台了党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了决策事项的流程,避免重大事项的个人决断。今年我们举办的首届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将获奖的20篇文章汇编成册,还对参与而未获奖的35位作者发出感谢信,寄送论文汇编,以示对作者劳动的尊重和感谢。另外,我办还将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对3名中层岗位人选进行交流。

二是坚持不懈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推进学习型机关的建立。针对以前政治学习不多,理论研究不够的情况,我办根据同志们在对照检查阶段提出的意见,建立了正常性的学习制度,出台了本办读书计划,除特殊情况外,坚持做到每周五的集中学习,鼓励全体人员参加高层次的学历教育和业务培训,以及阅读提升个人素养的文学修养类书籍,推进学习型机关的建立。

三是增强上下级的沟通联系,保持畅通的信息渠道。相对来说,以前政府法制系统上下联系不通,业务指导不多,人脉关系不畅,今年来,我们调整思路,加强与基层法制部门的工作联系,形成系统内主任例会制度,形成上下联系、左右贯通的紧密型格局,并将工作触角和服务范围延伸到4个园区。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分别聘请了10名执法监督员、立法咨询员和行政复议咨询员。另外还增强了与省政府法制办的联络,无论是条线工作的汇报,还是各项活动的开展,都得到了省办的支持,为整个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成效明显,能力作风建设与依法行政工作两促进

(一)全系统奋发有为的共识进一步确立

全体人员通过“四个一”活动的开展,亮点工程的启动,“四气”的打造,围绕党组提出了“树立一面旗帜、实现二个转变、开展三项创新、打造四个平台”的目标,工作中做到双手抓、双推进、双建立、双载体,形成了能力作风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的良好氛围。大家积极排查存在问题,提出建议措施,参与抗震救灾募捐和特殊党费捐赠,工作的争先创优意识和社会道德水平得到了加强和提升。另外,我办召开的政府法制系统能力作风建设交流会,较好地做到了条块结合、共同推进。目前,政府法制机构的社会影响开始显现,10月24日接受机关作风监督员的明查后,被推荐为分组评查的第一名。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格局进一步形成

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年初出台了《关于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扬州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办法》,组织开展了两个层次四个方面的考核工作,评选了“十佳执法卷宗”和“十佳执法标兵”,创建了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一改以往被动等待、奉命办事的作风,积极主动、创新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格局基本形成。

在对外工作配合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与市依法治市办、监察局、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的联系,理顺工作关系,探讨工作思路,明确主次结构,加强配合协作。公务员之家:

(三)社会的影响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用真情为基层和群众服务。按照市委要求,我办真心实意服务挂钩企业,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和困难,主动深入扬州市广菱电子有限公司,针对企业提出的用电难等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继续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坚持先受理再审查的工作方针,对于确不属复议范畴,不是简单的一推了之。创新以人为本的行政复议审理模式,运用行政协调化解矛盾和纠纷,尽量把矛盾争议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切实做到“停争止纷,案结事了”。

二是用真心为领导和部门服务。我办为王燕文市长在全国人大会上提交的太阳能光伏产业草案做好立项服务,为市政府起草关于加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全国人大议案,为市委办关于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书记信箱回复提供法律意见。另外,今年办结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

三是用真招为经济和社会服务。邀请政府立法咨询员对上半年规范性文件逐一过堂,对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实施“废、改、立”。加大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督,防范其在执法上只注重本部门利益,处罚太重,从而不利于企业发展的行为。

总体看来,我办能力作风建设活动的开展,不仅没有影响或妨碍正常工作,而且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推动了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