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廉政作风建设总结

时间:2022-09-07 11:31:00

市房管局廉政作风建设总结

年,市房管局作风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围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主题,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率的内在要求,以加强思想、作风、制度、业务、廉政、能力建设为内容,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规范完善,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深化发展,对进一步优化房产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推进思想观念转变,强化作风建设责任。一是统一认识。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以后,局党委专题学习市领导讲话和《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意见》,在深入分析房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市委、市政府对房产工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房产工作新期盼的基础上,明确年房产作风建设目标任务。及时召开全局作风建设大会,传达贯彻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通报06年度房产作风建设综合评价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作风建设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紧迫意识、创新意识,具体部署年机关作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明确责任。结合房产工作实际,制定《年市房管局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年市房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作风建设与行政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局领导与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分别签订作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机关处长和各单位主要领导为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工作责任制。三是制定措施。针对万人评议机关中社会各界和群众对房产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具体事项立即整改,存在问题切实整改的原则,梳理归类为房地产市场、物业管理、住房保障、房屋拆迁、房屋产权交易、落实私房政策、房屋安全管理等7个方面问题,制定了41条整改措施和提升房产行政效能十项举措、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以整改的成效取信于民。四是强化落实。开展行业作风建设回头看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专题汇报会、查看惠民工程现场、暗访服务窗口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对整改的督查指导,全面落实提升行政效能举措,强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开展群众评议机关处室活动,通过发放回收评议意见表,梳理反馈评议意见,评议处室排序等,推进了处室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增强执政为民意识。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及时组织集中观看十七大开幕式和新一届中央常委与记者见面会电视直播实况,举办学习十七大精神报告会,局主要领导结合房产工作宣讲十七大精神,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学习专题辅导,采取专题研讨、座谈和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各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结合工作实际讨论交流学习贯彻的体会。针对房产工作与民生密切相关和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住有所居”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房产部门今后的重点工作:要坚持突出科学发展;突出改善民生;突出强化服务,要围绕贯彻《物权法》,房产管理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围绕“住有所居”要求,住房保障工作取得新突破;围绕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实现新突破;围绕关注民生、构建和谐,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实现新突破。二是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月”、“弘扬新风正气、建设廉洁房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以案明纪、借案说法、专题报告会、专题座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照总书记关于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查找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党员干部从身边的工作着手、从群众有意见、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希望办、目前能办的事情做起,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开展政策法规培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业务技能水平。组织学习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培训房屋管理和房屋安全鉴定人员186人;组织物管业务知识和法规政策学习培训班,培训全市物管企业人员628人;组织《物权法》学习培训,培训机关干部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263人。四是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从自身做起,在机关全体干部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大会上公开述职述廉,接收群众评议;局纪委牵头,组织人事处配合,组织处级干部述职述廉和测评考核;认真落实处级干部重大事项书面报告制度,建立了处级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系统;按照程序要求,坚持开好局、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对今年新提拔任职的15名处级干部和处长助理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结合岗位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廉洁自律要求。

(三)办好惠及民生实事,服务构建和谐社会。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24号文精神,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着力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快速推进全市住房保障工作。迅速确立了“保障内容全覆盖、保障对象全覆盖、保障区域全覆盖”的贯彻原则,形成“一三五”的贯彻思路,即:出台一个住房保障规划,实施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建设、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即小区出新及房屋整治工程)、危旧房改造三大住房保障工程,制定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危旧房改造、农民工住房等五个意见。二是加快推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供应工作,按照加快选址、加快立项、加快开工、加快施工的要求,大力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自加压力,将全年竣工任务由120万平方米提高到确保150万平方米,统计到年底,竣工150万平方米的任务可以完成。落实储备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4100余亩。加强经济适用房供应管理,完成1400户经济适用住房申购、抽号、选房工作。根据保障工作需要,将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由拆迁补偿款10万元以下放宽到15万元以下。认真落实廉租房制度,全面完成今年200套廉租房储备,享受租赁住房补贴家庭2245户,发放补贴金额418万元,减免租金160余万元。三是坚持惠泽于民,多方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加大房屋整治力度,严格按照规定实施工程监理、主要材料、工程施工招标工作,全年整治房屋800幢。加大对老旧住宅小区出新力度,按照“不拆除违章建筑不出新、不落实长效管理不出新、街道不支持配合不出新”的原则,全年出新小区60个。加大拆改危破房屋力度,实行房屋拆改属地负责制、拆改目标绩效考核制、拆改工作市区街道联动制,强化拆改综合保障,全年完成拆改危破房屋20万平方米。四是完善创新服务,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全面推行存量房网上交易和资金监管,为市民提供了安全、便捷、透明的交易平台。全面推行二手房交易资金免费托管服务,有效地解决了困扰市民二手房交易的资金安全问题。全面推行产权证加设密码、办证现场人像采集、利用防伪识别仪等技术手段,有效地遏制了权属交易中的假产权证、假身份证、假当事人的三假欺诈行为。五是走访服务百企,解决企业急、难、重点问题。成立了11个走访服务小组,通过上门走访138家企事业单位,收集意见建议173条,经协调和上门回访,在我局职责范围内的167个问题均获得了圆满解决,被服务单位对上门服务工作满意率达100%。

(四)着力提升行政效能,推进优质高效服务。一是建立制度保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制定《市房产局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界定机关内设机构、工作人员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职责,解决“职责不清”和“无责任行政”问题。规范办事制度,明确每一个事项的办理依据、条件、要求、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和责任人,解决自由裁量权行使和办事不规范问题”。强化高效服务制度,坚持服务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否定报备等制度,解决办事不高效问题。完善激励惩处制度,制定《市房产局岗位评议考核办法》,建立绩效评估、效能投诉、效能告诫等制度,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二是建立协调的行政运作机制,优化行政服务。以改革审批制度为突破口,对原有的118项房产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对保留的53项行政执法事项,按照统一格式、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的要求编制职权要求,并将行政执法的主体、依据、程序全部上网公示,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以行政服务中心为载体,住房保障、拆迁许可、房屋产权交易等建立了较为规范的“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的运行机制。以简化程序为手段,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采用精减、合并等方法,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三是建立规范的办事公开体系,推行阳光政务。完善公开形式,建立了信息和发言人制度,定期不定期房产信息;设立房产信息网,及时政务信息;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公布房产政务、政策、规定、办事指南。推行政务听证会,对重要决策出台,采取听证、专家咨询等方式,拓宽社会各界和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推行网上公开、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网上监察,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透明度。推进阳光运作,对拆迁评估、经济适用房建设、小区出新、房屋整治等工程建设均实行严格的招标公示制度,增强了公共资源配置的透明度。四是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维护公平正义。建立效能督查机制,提高政府的执行力,联合市工商局、物价局等部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开展了三轮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核查群众投诉热点,督查违规单位整改情况。推出期房退房摇号认购制度,打击炒房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制定落实商品房预售房款监管措施,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采取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必须现行申报商品房价格和及时提供商品房成交价格信息,对物价部门进行的商品房销售价格管理工作给予积极配合。建立效能投诉机制,增强政务的公信力。整合局属各单位投诉中心,建立了统一对外的房产效能投诉接待中心,统一接收企业、市民对房产机关、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投诉,坚持局领导周三接待日制度,形成了“投诉有门、办理有效、结果透明、督查到位”的效能投诉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受理投诉件3397件,办结3397件。

(五)搭建电子政务平台,推进权力阳光运行。一是整合资源,建立数字房产共享平台,将各单位原有的业务网络资源进行全面改造、完善和整合,统一集成到“数字房产”共享平台上,实现了统一用户管理、统一规范流程、统一数据运行、统一行政监察,确保了房产所有行政事项在统一的政务平台上运行。二是优化流程,推进了规范行政,组织对局属各单位、各部门的行政类型、依据、权限、标准、期限、流程、责任进行梳理,在简化、优化的基础上固化办事流程,制定了《房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房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并将自由裁量的尺度固化到电子政务平台上,加强了对行政行为的规范,有效防止了随意行政和滥用权力的问题,使权力运行不以执行人的变换而改变,不以执行人的主观意愿而改变。三是公开行政,推进了深化服务,按照以公开为原则的要求,制定了《市房产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以维护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同时对外网站进行改版,增设政务公开、行政执法、网上办事、互动平台、违规曝光等栏目,将全部行政事项的办理限时、办理地点、办理程序、办理依据、办理要件和办理结果在网上公示,并提供在线办理、状态查询和表格下载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行政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四是强化监督,推进了廉洁行政。将房产各种执法权分解为若干环节,全程固化到电子政务平台上,实行透明的过程控制和痕迹保留。在内网平台上建立效能监管模块,对工作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管理、自动预警、绩效评估、异常处理、投诉处理、查询统计,实现了计算机对各环节的自动考核评议。在外网上设立了局长信箱、互动平台、网上调查等模块,开通了执法监管热线电话,随时随地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上级认可,赢得了群众满意。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照市委、市政府的期望和群众的要求,我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在作风建设方面,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单位、有的部门、有些同志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机关处室、局属单位作风建设工作推进参差不齐;在政策调研方面,近年来出台了拆迁新政、经适房建设供应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政策,破解了部分在全国具有共性的发展难题,但要解决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思路还有待于进一步开阔;在房产服务方面,尽管花了很多心思,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与形势发展和群众对房产服务提出的新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在队伍建设方面,还有少数职工对自己要求不严,标准不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不到位的现象仍有发生,反映出在管理和制度建设上还有亟待完善的地方等等,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克服。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局将正视不足,加大整改,把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把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建立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畅通工作机制,作为下一步推进机关和行业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全面做好明年作风建设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形成坚持不懈、常抓常新的工作机制。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基础上,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动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规划,形成市区(县)联动的“大房产”工作格局。继续完善领导机制,把作风建设与行政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对作风建设重视不够、组织不力的将严肃批评,对搞行业不正之风的,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公务员之家:

(二)进一步更新观念,在服务全局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与国务院24号文精神,按照十七大提出的“住有所居”的要求,努力在逐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上下功夫,坚决把作风建设落实到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经济、服务群众具体实践中,切实把提高对上级政策和决定的贯彻执行能力、依法规范履行职责能力、准确高效提供服务能力作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增强超前意识,加强事关全局发展问题的研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研究,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行为,提高效率,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推进力度,克服本位主义,消除中间梗阻,摒弃不合理的部门利益。

(三)进一步强化措施,在改进服务上下功夫。从方便基层、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出发,规范服务、强化监督,集中精力抓好行风政风评议、机关处室评议、社会万人评议三大评议中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以整改的成效取信于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加大硬件投入,全面推进服务大厅、政务大厅建设,继续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美化环境,把困难留给自己,把便捷让给群众。另一方面,强化软件建设,更新服务理念,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坚持把群众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健全制度,在落实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继续从制度层面探索解决具体问题的工作机制,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管理体系。认真借鉴外地和兄弟部门的先进经验,研究符合房产工作实际的作风建设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服务型房产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市局和局属单位、市局和区(县)局(所)作风建设联动机制、目标管理机制、奖惩激励机制,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的制度内涵。继续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实事,实实在在为百姓谋福利,进一步树立房产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