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宣讲报告会发言文稿

时间:2022-07-14 04:21:00

解放思想宣讲报告会发言文稿

同志们:

我先就如何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思想解放是我们党的一宝,是一个永恒的课题。省委提出并部署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这一决策不仅符合湖南省情,而且切合实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对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精心组织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的大发展。

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党的大把解放思想提到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宝”的战略高度,赋予了解放思想新的内涵。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前提。解放思想我们虽然讲了三十年,但现在看来仍是一个最关键、最重要的问题。我们很多同志经常讲解放思想,但一碰到具体事情,思想不解放的现象就出现了。解放思想是总开关,总开关不打开,具体问题就容易卡壳。我们这年的发展,靠的是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搞活。谁在思想解放上下功夫多,谁的发展就快一些。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集中一段时间深刻剖析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反思产生这些问题的思想观念根源,进一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破解难题、加快发展,对下步发展至关重要。

深刻领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精神实质。根据省委精神,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主题来展开。目的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党的大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密联系我市改革发展的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和谐提供思想保证。具体来讲,就是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思想观念、干部作风和体制机制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转变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片面发展、权力至上等不合时宜的观念,努力增强发展意识、改革意识、开放意识、统筹意识和民本意识,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准确把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主要特点。三十年来,解放思想大讨论,已经搞过两次。一次以真理标准讨论为标志,一次以邓小平南方谈话为标志。真理标准讨论解决的主要问题,是祛除个人崇拜,纠正错误,实行工作重点转移和改革开放。邓小平南方谈话解决的主要问题,是祛除经济生活中姓资姓社、姓公姓私的束缚,选择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取向。这一次解放思想的指向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解决如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次解放思想要注重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障碍,集中精力抓发展;注重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注重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注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一次解放思想,是一次全面、深入的解放思想,是一次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领域的解放思想。

二、紧密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发展实践,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解放思想最活跃的动力是实践,最根本的要求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在大讨论活动中,要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发展实践,着眼于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善于把自己摆进去,把差距找出来,把问题解决好。就我市而言,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集中解决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要倡导勇于担当、勇往直前的改革创新精神,大胆破除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解放思想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当前解放思想最紧迫的问题,就是加快发展速度,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发展是解决当前城乡就业、财税收入、社会稳定等诸多问题的基础,所有的小道理都要服从加快发展这个大道理。要发展就有风险,也免不了有失误。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就是要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敢于为地方的发展承担责任,为实现科学发展去不懈奋斗。

二是解放思想落脚到工作上,就是要以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为突破口,抓紧对接长“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和沿海产业转移,加快建设工业走廊,全力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过前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市委市政府已经编制了《市对接长“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规划纲要》和《工业走廊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初稿,目前正在进一步论证和修改之中。要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规划纲要的修改和论证,积极推动新一轮的园区建设和城区扩容提质,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迎检工作。

三是解放思想要紧扣“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前段,各地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年”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下段,要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项目的洽谈、跟进,推动项目的开工建设,使“项目建设年”活动取得实际成效,努力增强全市的发展后劲。

2.围绕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解放思想,推动全民创新创业

一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市委明确要求,从月下旬到月中旬,所有市级领导要下到所联系的区县(市)和分管的市直部门参加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讨论交流1次以上。领导干部要在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讨论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准确把握群众意愿,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把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认真落实市县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制度,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促进基层实际问题的解决。

二是要从体制机制上调动基层和企业积极性。注重以思想解放去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去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注重放权于基层,充分调动基层同志开拓创新的积极性。要努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宽松环境,充分调动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百姓创家业的积极性。

3.围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改进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的服务解放思想,促进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

一是要切实改善民生。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政府行政的取向与人民群众需要的取向相一致,认真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满怀深情地关心弱势群体,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二是要充分发扬。要坚决破除“官本位”思想,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畅通群众表达意愿和反映诉求的渠道,深化政务、事务、财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坚持执政,出台重大决策要充分听取和吸收群众意见,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实的权利,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三是要不断改进服务。要从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勇于突破常规,敢于灵活变通,善于推陈出新,积极探索促进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机制。要认真落实服务经济发展的各项制度,探索变通支持工业发展的举措,清理规范中介组织,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服务效率,降低行政服务成本,不断优化政务环境,为投资者创业和企业发展创造宽松条件。

三、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实践层面、行动层面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义重大、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解放思想的主体是领导干部,领导带头是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关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大讨论活动的组织者,更要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坚持思想上重视、态度上坚决、行动上自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大讨论中来。要联系自己正在做的工作,带头剖析差距和查摆问题,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转变思想观念,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

要紧密结合改进机关作风,推动重大工作落实。检验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效,主要是看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在改进机关作风上下狠劲,注意把广大机关干部敢干事、干实事的热情和为发展服务的愿望引导好、发挥好。要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解决好低效空转问题。要加强责任目标管理,保证各项工作任务到人、目标到岗、责任到位。对重大建设项目,对创建文明城市等时间比较紧迫的事项,要一环紧扣一环,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领导干部要加大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的力度,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拖拉作风,反对只讲套话、不干实事。

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各级各部门要利用各种方式搞好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要重点宣传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宣传开展大讨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宣传各地各单位通过解放思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成效。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精心策划,通过组织内容实在、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宣传报道,将大讨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达到越讨论思想越解放、越讨论精神越振奋、越讨论思路越清晰、越讨论工作成效越显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