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地税体系党廉建设大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5-25 05:14:00

在市政地税体系党廉建设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以及总局、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地税系统年反腐倡廉建设情况,研究和部署年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市局党组作工作报告。

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年,全市地税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以深入推进有地税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抓手,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加强廉政教育,完善机制和制度建设,深化“两权”监督,促进了全员全面廉洁自律,全年全系统没有发现违法违纪案件,有效投诉率明显降低,为构建平安和谐地税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着力增强全员全面廉洁自律意识。

年,我局以提高行政效能,防范税务执法风险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充分调动起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开展系列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依托“红山”地税文化建设平台,拓展廉政文化内涵,开展了“廉政知识大家学”、“廉政风险大家防”、“廉政歌曲大家唱”、“廉政体会大家谈”、“廉政书画大家创”等系列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二是狠抓“廉政教育日”和“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市局监察室每季编写下发季度“廉政教育日”学习指引,统一规范全市廉政教育内容,指导各基层单位及时有效开展廉政教育。全系统先后开展了“禁赌”、防范税收执法风险、“一把手”亲自上廉政党课等主题鲜明的系列专项教育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省局廉政讲师团讲座、省局“三纪”教育课程培训,邀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金波、总局湖南长沙税务培训中心徐娟老师等为税务干部预防职务犯罪“释疑解惑”。各基层单位在完成市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育形式,进一步丰富廉政教育的内涵。如香洲区局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开辟“文化走廊”;征收分局编发廉政短信、组织廉政知识竞赛;高新区分局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等等。三是开展“家庭助廉”专项活动。通过同上廉政课、同看廉政片、同签承诺书等形式,不断增强家庭反腐倡廉合力。

据统计,在年纪律教育月活动中,全系统参加各种培训、讲座2000人次,参加廉政征文、书画作品展逾100人次,与干部职工家属签订廉政责任书800多份。征收分局开展的活泼生动的廉政教育活动还得到市纪委的肯定,在电视台《廉政纵横》栏目播出,收到较大反响。

(二)进一步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全员全面廉洁自律能力。

年,我局大力构建“上下联动、内外联防、群防群治”的立体防腐网络,初步形成了反腐倡廉工作共同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合力,“全员全面廉洁自律”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1、完善制度,狠抓源头防腐。全市地税系统各单位都从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入手,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完善内控机制,进一步扎紧干净干事的“篱笆”。机关服务中心对大宗物品采购、基建工程招标投标等制订了一系列较为系统、科学、透明的管理制度。

2、开展税务廉政风险防范和税企廉政联防“两大机制”建设。一方面,积极探索防范廉政风险的有效途径。按照先试点再铺开、分层分类落实的工作思路,全系统各部门、各基层分局积极查找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制定各种应对廉政风险的措施和办法,编制了涵盖全系统包括市局局长室在内的各部门、各单位所有岗位的《廉政风险备忘录》,初步实现了风险防范与税收工作有机统一。另一方面,努力构建立体、开放、互动的税企防腐网络。全市地税系统各单位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召开特邀监察员、企业代表座谈会、发放《廉政追踪卡》和开展“税法进企业”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我局税法宣传和纳税服务资源和优势,将税企廉政联防教育融入日常税收征管工作之中,变被动预防为积极防范,变单向监督为税企双向自律、互相监督。稽查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对容易造成税企串通腐败的税务中介机构开展了全面的税收专项检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务中介行业的税收秩序。

3、打造科技防腐平台,推动反腐关口前移。去年,我局继续积极推动省局惩防体系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扎实有序地开展试点、上线工作,年共实施预警374项,属实的122项。在各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所有预警信息都得到了及时的处理,充分发挥了预警系统的预防和纠错功能,规范了执法行为、消除了执法隐患。年底,省局通报了全省惩防体系信息管理系统上线情况,我局预警信息受理处理率100%,全省排名第一。各业务部门和基层单位还认真分析预警结果,不断提出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的建议与对策。如征管科和计财科及时规范了“其他应征”模块的应用;税政科及时明确了金融保险业纳税鉴定标准和纳税期限,从源头上堵塞了税款混库的漏洞。通过不断提醒和纠正,目前我局的月预警项目已从试运行月份的140项下降至6项,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三)进一步加强“两权”监督检查,着力延伸全员全面廉洁自律监控范围。

1、抓好“两权”监督,规范内部管理和执法行为。一是抓好事前防范。规费科重点加强了对社保费待解帐号的管理,改进退费方式,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在去年四月份全市地税系统机构岗责优化调整、副科级干部选拨工作中,市局编印下发了《工作纪律手册》,切实加强事前监督,严肃工作纪律。二是抓好事中监督。市局监察室通过对有关科室下发《监督检查工作协作单》的形式,把监督检查与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及目标管理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使监督检查工作经常化、部门化、全员化,增强“两权”监督的有效性和全面性。组织市局内审小组对稽查局和8个基层(区)分局开展内部审计,对各单位税收执法、财务收支和内部管理情况展开全面检查。斗门区局也在全区地税系统开展了内部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三是突出事后监督。年,我局共接到有效投诉3件,经核实后均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投诉案件办结率100%。四是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形成立体监督网络。为确保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从年5月起,我局对本系统不设纪检组的稽查局和区(分)局等8个基层单位派驻了纪检监察专员,负责所在单位的纪检监察组织协调工作。另一方面,向社会各界重新聘请或续聘第三届特邀监察员,在各科室(中心)重新聘请兼职监察员,组建内审骨干队伍,积极拓宽监督面,不断增强内外监督的合力。

2、认真开展巡视检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去年底,结合年基层工作目标考核检查工作的开展,市局纪检组、监察室以领导干部履行“一岗两责”和落实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情况等八项工作为重点内容,对全系统八个基层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巡视检查,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将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到实处,发挥了巡视督查的预防监督作用。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税务机关行政效能。去年我局以落实“万人评政府”活动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贯彻省局“刹风整纪”专项工作要求为契机,结合全市“行政效能问责年”工作的落实,在全系统开展了系列机关作风查摆整治活动。一方面,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对单位、部门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剖析,认真整改。另一方面,各单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的机制和制度,如人事部门对税务干部因公因私出境进行严格把关,防治歪风。保税区分局按市局《办税限时承诺制度》规定,自行开发“任务交办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纳税服务局对办税服务厅受理的涉税事项、管理局办理的涉税事项和稽查案件实行“跟踪回访制度”。同时,继续狠刹“吃拿卡占要报借”和“收受红包礼金”等两股歪风。

年,我市地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被省局评为“党风廉政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和“惩防体系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在全省地税系统通报表扬。与此同时,少数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意识和履职能力不强,业务素质不高,败坏地税形象;一些单位内控机制不完善,存在失职渎职隐患;少数干部职工职业道德低下,存在行政不作为、少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廉政风险,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地税的攻坚克难和科学发展,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年,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按照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根据“管理年”和“落实年”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和税务职业道德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解决税收管理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进全员全面廉洁自律,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为地税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严肃政治纪律,确保市局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落实是决策的生命。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我国经济发展遭遇重大困难的背景下,我局税收工作查处难、入库难问题将十分突出,各项税收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税务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围绕实现税收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继续争创税收征管、队伍管理、纳税服务、内部管理和廉政建设新优势的工作目标,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市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市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公开发表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和参与各种非法组织、非法活动。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要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严肃惩处。要加强对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的监督检查,确保应收尽收,坚决防止出现寅吃卯粮、收过头税、违规缓税和混库、错库、越权减免税等问题。尤其要重点查处税务人员与纳税人串通,阻挠税收检查,妨碍税收执法和税款入库的行为,以及通过大集中系统篡改纳税核定,改变税款入库级次的行为。各基层单位也要加强对上级和本级决策、部署和重大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没有按要求开展监督检查,以及因此造成任务落实迟缓的,市局将按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方案规定严格扣分。今年各单位都要把落实工作部署、完成工作任务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分解到单位,明确责任到领导,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奖惩措施,全力促进全市地税系统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推进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好的业绩需要好的作风。今年是“落实年”,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全市地税系统要认真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六个着力”和书记提出的树立六个方面新风正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1、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全面提高税务干部改进作风的意识和能力。以“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为主题,认真落实“廉政教育日”学习制度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切实加强对全体地税干部的理想信念、党纪政纪法纪、廉洁自律规定和纪检监察业务的学习教育培训。今年市局在每季度的廉政学习指引和纪律教育月活动的学习安排上,要把作风建设和纪检监察业务作为重点内容,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地税干部改进作风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自我保护、相互监督的意识和能力,使全体地税干部知道什么是高压线、地雷阵、无底洞,知道如何穿好防弹衣和系好安全带,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改变部分税务干部什么都不怕,就怕自己没好处的思想。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地税干部职工严格落实省局吴局长强调的切实过好“五个关”的工作要求:过好思想关,做到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恪守从政道德;过好权力关,为人民群众和广大纳税人切实掌好权、用好权;过好社会关,慎重对待社会交往,把好社交圈;过好亲属关,在管好自己的同时,对亲属严格要求、严格监督;过好生活关,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特别要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督促领导干部自觉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纪检监察业务,通过学习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常识,促进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利用季度考试、网络视频教育、团委“快乐学习”等平台,创新形式和载体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在全市地税系统营造“崇尚廉洁,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2、深入开展“刹风整纪”,着力解决当前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多年来,我局一直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坚持纠建并举,使队伍行风作风有了根本改观,基本实现了“四个满意”。但地税队伍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干部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有的干部服务观念淡薄,为纳税人服务不热情不主动;有的领导干部放松政治思想学习和改造,热衷于迎来送往、铺张浪费;有的干部爱岗不敬业,组织纪律性不强,迟到早退,上班期间办私事;以及存在会风较差、不遵守会场纪律等问题。为此,今年我们要在大力开展作风教育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刹风整纪、强化作风建设”活动。各单位要按照市局关于刹风整纪的工作要求,切实查找存在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防治“吃拿卡要报占借”和收受红包礼金两股歪风,预防和治理“吃喝风、推拖风、空谈风、浮躁风”等四股不良风气,杜绝和纠正在涉税环节损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的现象。要认真落实公务购车用车、会议、公务接待、党政机关出国(境)、办公等五项费用“零增长”,以及晚会、展览、庆典、论坛等四项活动“减半”的要求,坚决解决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要减少审批事项,减少会议、文件、检查考核活动。

要建立和完善监督评议作风的各项制度,包括暗查暗访制度、民意调查制度、作风评议和考核制度等。要发挥特邀监察员队伍作用,加大对全体地税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基层一线干部作风状况的日常监督、考察考核力度,将此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公务员年度考核范围。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各种作风问题,要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并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税务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促进全员全面廉洁自律。

实践证明,税务干部要做到廉洁奉公、执政为民,必须高度重视职业道德建设,常修为政之德,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使职业道德成为自身内在需求和职业自觉行动。为此,广大地税干部要着力增强公仆意识和职业意识,养成做好份内事的习惯,自觉遵从“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税务职业道德规范。一要爱岗敬业。有位要有为,在其位要谋其政。广大地税干部必须立足本职岗位,忠于职守,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在一岗爱一岗,爱一岗专一岗,树立“干地税事业,长自身才干”的意识,在地税大舞台上,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充分展示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年我局组织收入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我们每个人更要坚守岗位,竭尽全力,打好抓收入这一场硬仗,千方百计完成各级税收收入任务。二要公正执法。每一位地税干部都必须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把公正执法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全过程,要严格贯彻落实税收法律、法令、条例、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等,要正确运用权力,做到秉公执法,依法办事,不徇私情。同时,要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税收执法,充分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三要诚信服务。要以创造诚实守信的征纳环境为目标,平等待人,文明办税。今年要在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的同时,充分考虑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困难,认真落实税收扶持政策,和纳税人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四要廉洁奉公。每位地税干部都要坚持原则,廉洁从税,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不以权谋私,不徇私枉法。

(四)认真落实《工作规划》,全面完成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

中央出台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是今后几年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省局根据实际研究制订了全省地税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把今后五年的建设工作任务详细分解成82项,直接分工到具体单位,明确了工作时效和责任。今年,全市地税系统要以落实好《工作规划》为抓手,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拓展防治腐败的广度和深度,创新机制体制,强化检查监督,全面深入地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建设工作。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一把手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本单位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分管范围责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抓好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心协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两责”,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细化工作责任和目标要求,严格行政行为过错责任追究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2、深入推进“两个机制”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力度,加强调查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要求的变化,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特别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风险,制定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同时,要继续加强税企双向自律,结合今年我局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以及开展“重点企业税务直通车”服务等工作安排,在加强税收宣传和纳税辅导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和廉政指引,落实税企廉政公约,健全税企廉政联防制度。

3、进一步加大“两权”监督力度。要继续规范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税收政策执行,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各级税收决策平台,强化各级贯彻执行税收政策的决策职能。要加强对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围绕税额核定、发票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行政处罚等自由裁量权较大的重点环节,强化监督制约。要抓好对减免缓税等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检查。要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中酝酿提名、竞争上岗,以及人员录用、调配等重点环节的监督。要加强经费使用、基建项目、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行政管理重点环节的监督。要认真开展内部审计,加强对贯彻执行市局经费管理办法和“五个零增长”“四个减半”工作任务情况的检查,确保严格经费管理支出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实。要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队伍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走访等活动,全方位了解我局在税收执法和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强化事前、事中监督。今年,为加强监督检查,市局对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中廉政建设部分的考核内容作了大幅修改,考核项目由原来三项增加到五项,增设了作风建设和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等相关内容,进一步加大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4、继续拓展科技防腐应用领域。今年,要按照规范处理、科学预警、有效防范的要求,认真总结惩防体系信息管理系统运行情况。各单位都要根据自身人员调整和工作重点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预警信息处理工作人员,及时修改和完善相关预警指标,不断从数据中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切实增强预防和监控工作的有效性,提高科技防腐水平。同时还要全面启动效能监察,充分利用惩防体系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的效能数据,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监察。对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效能低下的单位要在全市地税系统通报批评。

5、切实强化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落实层级管理责任,加大信访件调查核实和督办力度,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要善于从信访工作中发现问题,对各种信访件既要查找是否存在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的问题,又要查找内部管理和机制体制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出信访工作信息反馈的职能作用。要严肃信访工作和办案纪律,保障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对有案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处的,要依照规定坚决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今年是“管理年”和“落实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抓好教育培训,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要坚持抓好监督管理,严把选人用人关,要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配备,注重改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各单位廉政专员要进一步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负起责任,大胆开展工作,积极协助单位“一把手”,不断推进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同志们,今年我局各项税收工作都将面临诸多困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将面临重大挑战,我们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继续争创党风廉政建设新优势,以全员全面廉洁自律推动地税事业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