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忠诚卫士作风建设实施讲话

时间:2022-12-29 10:19:00

争做忠诚卫士作风建设实施讲话

同志们:

今年3月24日,根据省、泰州市纪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启动了“模范履职、文明执纪”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经过“动员部署,组织学习”、“深化教育,查找问题”、“总结交流,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至5月底基本结束,实现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预期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精神面目焕然一新,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今天的会议既是对“模范履职、文明执纪”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全面总结的会议,也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下面,受韩书记委托,根据市纪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部署周密、方式得当,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成效明显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巩固和扩大“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为,不断提高执纪办案工作水平,在市纪委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周密部署下,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确定“自选动作”,丰富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内涵。

1.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市纪委成立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负责全市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活动期间专门召开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步骤和方法,韩书记在动员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动员会后,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分别进行了传达贯彻。各单位能够充分认识到开展集中学教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计划。

2.注重宣传、强化督查。活动期间,利用《兴化报》、兴化电视台、兴化政府网站、兴化监察局网站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广泛宣传,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开展集中学教活动的浓厚氛围。为保证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负责一个口和工作室辖区乡镇,对各乡镇、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进行督促指导,做到将集中学教活动与中心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促动。与此同时,通过座谈交流,邀请专家作报告、开展党日活动等形式,提高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认识,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推向了高潮。

3.统一标准、抓好学习。结合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读书学习活动,始终抓住学习这一重要环节,做到了“三个统一”:一是统一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纪检监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开展工作所依据的规章制度和所需的业务知识,同时把陈国华书记的《我们应该怎样书写忠诚》作为必读书目,做到人手一套。二是统一学习要求。在学习方式上采取专题辅导、个人自学、集中讨论、会议交流等多种形式,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三是统一检查指导。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到基层进行督促指导,重点检查学教活动开展、学习笔记记载、调研走访活动开展等情况,有力保证了学教活动的规范、有序开展。

4.拓宽载体、创新活动。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学教活动始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断丰富活动方式,拓宽载体,努力使学教活动有声有色。一是注重舆论引导。加大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做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着力营造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舆论氛围。二是开展大讨论活动。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面小康差什么、推进小康靠什么、我为小康做什么”三个问题,密切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搞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委局机关每个同志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共建小康、造福百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征文。三是开展“三百”活动。组织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活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用更多的时间、花更多的精力到基层、到一线、到人民群众中去,深入开展调研、下访活动,了解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将走访、调查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向所在乡镇部门党委进行反馈。

5.多措并举、查找不足。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查找在执纪办案、监督检查、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察局坚持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相关部门提”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一是上级点。全体工作人员请上级领导帮助查找问题,班子成员由书记帮查,室主任由分管副书记帮查,其他工作人员由分管常委(副局长)帮查。二是自己找。全体工作人员通过谈心谈话、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查找问题。三是相关部门提。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按挂钩负责区域分别牵头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同时向社会发放征询意见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各乡镇、部门纪检监察组织也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分层开展“三查三看”活动,向所在单位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基层干部广泛征求意见。

通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在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方面形成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新制度,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树立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理念,增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服务群众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爱岗敬业,成绩明显。始终把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摆上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整体水平,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传达民意,反映民声,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突出中心,服务大局。能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工作重点放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上,监督重点放在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上。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按照市委要求,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注重防患于未然,把防范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时刻抓在手上,取得明显效果。

二、围绕不足、加强整改,着力改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是集中学教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全市纪检监察组织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全局工作中,与全市开展的“共建小康、造福百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分析思想根源,坚持边查边改、边学边改。

活动期间,我们收集到的建议、意见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在组织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督促指导,委局领导要多深入基层,掌握实际情况,帮助基层研究对策、协调问题、解决矛盾等;在队伍建设方面,要继续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提拔力度,建立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关心做具体实事的人等;在案件检查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案件的总结,查办结束的案件可以在乡镇召开案情通报会,要把依纪依法办案的要求贯穿在案件查处的全过程,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等;在执法监督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的监管,做到关口前移,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等;在宣传教育方面,要进一步提升网络舆情的反应速度,建立网络舆情的搜集、监控、应对机制等;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大事报告制度,抓大事报告不能点到即止,对不报告或不如实报告的要及时处理等;在制度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要严格实施追究责任等。

从整体上看,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工作认真负责,敢于同各种歪风邪气和腐败分子作斗争,是一支可以信赖的、有战斗力的队伍,无愧于“党的忠诚卫士”这个称号。但在查找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相比,我们的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政治素质不够高。纪检监察工作,主要是对党员干部的教育、预防、惩处、监督工作。“打铁更需自身硬”,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系统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理自己。在问题查找中我们发现,有的同志放松政治学习,不能坚持原则;有的不能深入群众,工作漂浮,存在形式主义;有的不能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不能做到“小我”服从“大我”;有的不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等。

2.履职能力不够强。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反腐败的形势和任务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腐败的手段越来越隐蔽,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尤其是在与腐败行为作斗争时,不仅需要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更需要了解和掌握一定的经济、法律、财务知识,不断用科学技术武装我们的头脑。在现实工作中,有的同志业务水平不高,难以胜任本职工作;有的责任心不强,对工作马虎应付;一些基层纪委书记不查案、怕查案,一怕得罪领导,二怕影响人际关系,三怕影响本单位的形象。

3.工作热情不够高。相对其他机关部门而言,纪委的工作量较大,要求也较高,同志们都比较辛苦,总体来说,我们的工作质量还是可以的,但也存在不平衡性,有忙闲不均的现象。有的同志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总是用老眼光看问题,凭老经验干工作;有的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甚至遇到困难无所适从。有的配合协作不够,存在推诿扯皮现象,致使一些工作难以开展。

4.自身要求不够严。应该说,全市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要求还是比较高的,纪检监察机关在每年的作风建设评比中,排名也靠前。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对自身的要求不高,一些小节还不够注意。一是会风问题。开会存在迟到、早退现象,会场上随意走动,手机铃声此起彼伏。二是工作作风问题。个别同志工作责任心不强,敷衍了事,具体工作中存在不深、不细、不实、不规范的现象。三是生活作风问题。有的自我约束不够,在交友以及一些小节方面,不注意影响。四是个人形象问题。个别人对自己要求不严,不注意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

5.创新意识不够浓。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创新工作尽管得到了省、泰州市纪委的肯定,但仍存在着“虽有顶天立地,但缺乏铺天盖地”的问题,说明我们的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创新激情还不够高。今年,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把创新意识贯穿于平时的工作之中,认真思考,及时总结我们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并从中挖掘出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从而不断推陈出新,真正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征集的意见、建议,我们按照简易管用的原则,立足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深化制度改革,完善防范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加强监督检查,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不同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廉政准则》等党纪条规教育,着力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这一阶段,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够把存在问题的一些深层次原因分析透彻、界定清楚,并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和分析出的原因,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目标、提出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了“模范履职、文明执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

这次活动给我们很多启示:开展好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必须围绕中心、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必须以人为本,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努力解决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必须突出实践特色,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必须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是“模范履职、文明执纪”应该是永恒的主题。下一步,我们要在进行个人自查、谈心交流、民主评议、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拓展查找问题的渠道。按照韩书记的要求,近期各常委、局长将分别找所分管的纪检监察干部谈一次话,通过走访座谈、召开恳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继续把纪检监察机关的问题摸清、找准,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建设。我们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不仅自己带头遵守制度,模范执行制度,树立良好形象,还要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确保作风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这里,我代表委局领导班子表个态,我们班子成员将会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做好表率,欢迎同志们进行监督。

当前,在抓紧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要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促进自身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以此来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化。一要把握制度的连续性。充分挖掘并发挥已有制度的作用,对仍然适用的制度要继续坚持,对不完全适应的要及时修订完善,对基本不适应的要及时废止。二要把握制度的创新性。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及时把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及时把活动中暴露出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完善起来,努力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务实管用、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三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应该说我们的各项制度制订得不少,但不能一订了之,满足于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不能很好地去执行,就失去了制订制度的意义。因而要狠抓制度的执行,切实做到有章可依、建章必循、违章必究。为此,我想对大家提三点要求。

1.要摆正三个关系:一是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对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个人服从组织是遵守党的纪律的体现。任何同志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政策和上级的决定。个人有意见,可以按照组织程序向上反映,但是在组织没有改变决定前,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挠、延缓、消极抵制决定的执行。二是个人与他人的关系。衡量一个集体的整体素质,最重要的就是团结问题,离开了这一点,不但工作难以开展,而且容易在“内耗”中产生矛盾和冲突。纪检监察干部也是平常人,在一些方面有想法是正常的,可以理解,要通过正当方式来反映问题,可以找分管常委、分管局长来反映,同志之间也可以面对面、心交心地坦诚交流,及时沟通。三是主业和副业的关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党章赋予我们的职责,要理顺主次关系,分清轻重缓急。除了自身的本职工作之外,我们还随时会接到其他的一些工作任务,比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做好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还要担负本单位一些行政工作或重点工作,分工分线较多,牵扯了大量的精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对此,我们要妥善安排好、认真解决好,决不能搞了副业,忘了主业。

2.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纪检监察干部单靠吃“老本”、靠老经验,肯定是跟不上形势的。要努力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形成勤于学习、乐于求知、勇于探索的风气,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把学习当成工作、生活的第一需要,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技能,并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实现知识修养与思想境界双向提高,学习能力与工作能力同步增强。二是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当为不为,安于现状,是思想懒惰的表现;心中无数,无事可干,是不思进取的表现。要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办法,健全激励措施,切实增强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肯干、敢干、干好的信心和决心,做到“无须扬鞭自奋蹄”,使纪检监察队伍呈现出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三是变“看汇报”为“看实绩”。衡量一个同志工作的标准,主要看实绩、讲实效。要大胆提拔使用作风优良、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埋头苦干、甘于奉献、业绩突出的同志,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对每一项工作都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形成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讲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经得起检验的工作成效。

3.要严守四项纪律:一是严守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只有政治纪律严明,才能使全党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维护和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严格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上级的决定、命令和重大工作部署。二是严守内部工作纪律。要严格按照工作纪律和办案程序履行职责,不徇私舞弊,不失密泄密;严肃执纪,文明执法,把依法执纪、依法办案的要求贯穿于查办案件工作的全过程。要严格遵守机关各项管理制度,按章办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讲究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三是严守群众工作纪律。要真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群众中树立可亲、可敬、可信的形象,不与民争利,决不许以任何形式侵占群众的各种利益,损害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搞特权,不得对群众逞威风、耍权势,显得高高在上;不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群众,对群众疾苦、困难、矛盾视而不见、麻木不仁。四是严守廉洁自律纪律。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在待遇上跟风攀比,不在名利上心态失衡;面对各种诱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选择个人爱好,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提高人生品位。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养成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当好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表率。

同志们,“做党的忠诚卫士”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和岗位职责上提出的更高要求,“当群众的贴心人”是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宗旨观念、工作作风和行为操守上的基本标准。“模范履职、文明执纪”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改进作风、优化作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我们要继续深入应用集中学教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力度,为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