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为推进一步动作风建设讲话

时间:2022-11-08 09:54:00

区委为推进一步动作风建设讲话

同志们:

在今年1月29日召开的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区委书记高斌同志明确指出我区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存在六大不容忽视的问题,深入客观地分析了问题产生根源,并就如何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为深入贯彻“1·29”会议精神,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切实改善机关作风,区成立了机关作风建设领导,下设办公室和督查组、宣传组。领导组逐月部署工作,及时通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调研,指导各单位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时隔半年,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主要目的就是总结回顾半年来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情况;客观分析机关作风建设的现状,再一次重申机关作风建设各方面工作,以推进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开展。根据会议安排,我先讲两点意见,过一会王书记还作进一步强调。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客观审视机关作风建设的现状

今年以来,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督查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上半年共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单项督查30次,对发现问题的36家单位进行了通报,其中约谈单位主要领导19人次,通报批评86人次,责成作出书面检查18人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区上下各部门、各单位无论是精神状态、工作效率,还是内部管理、整体形象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形成了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1、促进了机关作风明显好转。通过半年来持续不断的作风建设督查,全区机关上下班考勤和工作纪律、乡镇干部住乡管理、请销假和值班制度、工作日午间禁酒、会议纪律、主要负责人24小时通讯畅通等制度得到了较好的执行,机关作风明显好转,那些不按时上、下班,开会迟到、早退、替会、缺席,上班期间玩游戏、看电影、炒股,乡镇干部“走读”,中午饮酒,主要负责人通讯联络不畅等不良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机关干部素质明显提高,机关形象焕然一新。

2、促进机关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础上,全区各单位以贯彻落实“1·29”会议精神为契机,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出台、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抓作风建设的措施更加有力,涌现出了许多好的做法。例如,在上下班制度执行方面,区地税局、检察院采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实行网上签到、签退,整个机关内部管理较为规范;区粮食局、水利局、法院、农机局等单位相继购买了指纹机,上下班制度得到了有效地执行。在住乡管理方面,丁集镇每天党政主要负责人保持一人在位;青山乡每晚均安排3名领导、4名工作人员住乡。在管理方法创新方面,区法院采取的公车集中管理制度,效果明显;韩摆渡镇采取电子监控的办法,对机关上下班情况进行录像存储,随时查阅,同时对每天的值班人员在电子屏幕上公告并用手机短信提醒;青山乡还把作风建设与目标管理考核相结合,对机关作风建设实行量化考核,占百分制中的20分。

3、争先意识、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通过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喝酒、打牌、炒股等不良习气得到较好遏制,大家心思都用在谋事上,精力都集中在干事上,全区上下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很大提高,形成了抓作风、助崛起,提效率、促跨越的生动局面。在城市拆迁、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中,全区广大机关干部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加班加点、不计得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的争先创优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有了很大的提高,谁也不愿意因个人或本科室的行为,使自己整个单位被通报,损害单位整体形象。

4、抓机关作风建设的大氛围基本形成。半年来机关作风建设的成效是有目共睹,全区上下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在前不久区委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大家对作风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是区委、区政府上半年工作中的亮点之一,同时也对如何加大力度,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寄予厚望。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经常听到许多单位主要负责人说:“希望全区统一抓,动真格抓,形成氛围,这样更有利于加强管理,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有许多机关普通工作人员和群众在谈到机关作风建设时,也认为机关作风抓的好,早该抓了,不抓不行了,非抓不可了。在裕安,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进一步加大力度,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全区改善作风、提高效能的大环境已经基本形成。

总之,半年来的机关作风建设,不仅有效地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而且增强了广大机关干部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勤政意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优化了发展环境。事实证明,机关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区委、区政府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正是凭借这一点,我们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继续在全市保持领先优势,这既是大家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结果,也是全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成果和具体体现。

在肯定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们必须十分清醒地看到,这些成绩是初步的,还不稳定,需要不断巩固。机关作风建设发展不够平衡,仍存在着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的单位至今未建立起系统的规章制度;有的单位虽然制度健全,但仍是多年前的老版本,不能适应新的形势、新的要求;请销假和临时外出登记管理制度执行不力,在督查中许多单位总是能对着花名册,找出种种理由,把人数对齐。

二是有的单位没有把心思用在单位的内部管理和规章制度的落实上,四处打听何时开展督查,会不会查到本单位。少数单位和机关工作人员依然按照老黄历过日子,你查你的,我搞我的,查到算倒霉,通报无所谓。不少乡镇每个月值班表报送都要提醒催促,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敷衍了事,把上个月的复制一下就交上来了,个别乡镇的值班表上居然出现了6月份排有31号的现象。

三是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不能按通知要求参会,关注的是会议谁主持,区里领导都谁在,参会时仍有迟到、提前离会、替会、缺席的现象;许多重要会议会前明令关闭手机或调至静音状态,但会场中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发信息、讲小话、打瞌睡的大有人在;有的同志一个会议,中途出去四五趟,抽烟、上厕所、接打电话忙个不停,甚至在楼道里三五成群,吹牛聊天,笑声不断,严重影响了会场秩序和会议效果。

四是午间饮酒现象时有发生,仍是机关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部分单位少数同志上午上班,中午喝酒,下午就不知道上哪儿去了;有的部门下乡工作上午能忙完的,非要拖到下午,中午不喝晚上补;有的干部客气一下就喝了,劝一劝就喝多了;乡镇干部有的同志午间喝酒只是不在机关食堂和政府附近了,地点更加隐蔽了。

五是有的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外出办私事,利用办公电脑打游戏、打扑克、看小说、看电影,甚至还有上班时间炒股票的现象;有的工作时间不在岗,自由散漫,东游西逛,打听、散布小道消息,随意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有的人上班长时间打电话,不知道几个小时时间究竟和谁在聊啥。

以上存在的问题虽然只出现在部分单位和少数人身上,但是影响很坏,其原因是复杂多样的,既有教育引导不够,也有自我要求不严。分析起来,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认识不到位。机关作风建设事关裕安的跨越崛起大局,一直都是区委、区政府强调要必须抓好的问题。但许多单位的主要领导对机关作风建设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存有侥幸应付心理,开展作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满足于当“太平官”,习惯于做“老好人”,害怕得罪人,不想管,不会管,管不了,不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飘浮,工作不实,责任心不强,不能以身作则,甚至从来没有研究过、布置过抓机关作风建设的事。有部分单位和机关干部甚至认为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阵风”,吹完也就算了,上面不紧了,就把作风建设抛在脑后了,没有长抓的思想准备。

2、制度执行不到位。多数单位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只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讲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对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没有认真的分析原因,浅尝辄止,缺少一整套规章制度来管人管事,没有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到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工作中,致使集中整顿和常抓不懈脱节,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

3、督查处理不到位。抓机关作风建设的各个督查小组积极性、主动性也不够,不催不动,有的小组迫于压力才开展工作。督查中有的同志不愿意较真,害怕遇见问题,害怕得罪熟人,人情大于纪律,甚至存在跑风漏气现象。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不够,有的督查内容至今未查到问题,督查结果上报时没有点到具体人,处理不到位,存在每月一次督查就是交差完事的情况。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加大机关作风建设的推进力度

1、深化认识,增强使命感。机关作风建设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开局,事关党群干群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合力推动作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目前,我区的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初步、浅层次的,可以说是刚刚“破题”,正处在一个由差到好转变的关键时期,一些深层次、复杂的难题仍然存在,机关里懒散、效率低下等一些衙门作风习气根深蒂固,还有多种不良习气汇集而成的一股暗流在寻找对策、逃避检查。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防止和克服厌倦、麻木、畏难、松懈等不良情绪,本着对干部、对单位、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确保工作的实效性。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承担应有的责任,真正把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落实好领导责任,做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与当前我区开展的以“提速前进争先锋,跨越崛起做贡献”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向徐师龙同志学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带动和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水平的提升。

2、加大力度,突出重点。从前面列举存在问题的许多现象及原因不难看出,乡镇街、开发区的机关作风建设情况整体上要好于区直单位。在区直单位中工作期间看电影、玩游戏、炒股票、上班迟到早退、午间饮酒等现象尤为突出,甚至存在中午喝酒,酒后打牌,晚上接着喝,喝完去歌厅的现象。在区直单位中主要领导和一般干部表现较好,反而有少数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表现尤为突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以解决目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从上下班制度、午间禁酒、工作纪律、会风会纪等薄弱环节入手,把经常查与突击查结合起来,对于一个时期内发现的突出问题,我们将随机选定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多个部门联合督查,采取解剖“麻雀”的办法,有什么就解决什么,什么突出就解决什么,对存在的问题一查到底。继续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利用微型摄像机等手段,进一步查实和解决基层反映突出、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作风问题。针对有的同志反映有的执法单位,且有主要领导存在工作日午间饮酒现象,设立作风建设举报箱,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该告诫的要告诫,该通报的要通报,该曝光的要曝光,该检讨的要检讨,该处理的要处理,切实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严肃查处的强大震慑力。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引起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针对本单位的薄弱环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紧整改落实到位。

3、健全机制,常抓不懈。机关作风建设越是向纵深推进,面对的问题和矛盾就越深刻,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制度建设上多下功夫,将制度建设贯彻于机关作风建设的各个方面,切实以制度管人管事,靠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的开展。机关作风领导组进一步健全领导运行和督查工作机制,要定期研究分析问题,改进督查方法。要把督查的结果运用与行风政风评议相结合,与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与干部的“评优评先”相结合。要建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在求实效、重治本上,在求深化、再提高上取得根本突破,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机关作风的改善,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组及办公室要做好牵头协调和组织实施的各项具体工作,深入各单位指导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有序开展。

同志们,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机关作风建设已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能否实现预期目标、取得更大的成效,取决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决心和态度,要靠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机关干部的带头和自律,要靠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和支持。希望全区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高标准、严要求、动真格,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中每一个环节,实现我区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以优良的作风、高效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为实现裕安的提速前进、跨越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