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质监系统干部作风建设讲话

时间:2022-09-07 05:32:00

全省质监系统干部作风建设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省局党组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统一部署,对全省质监系统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任务要求,作出安排布置。刚才,建平同志宣读了省局制定的改进作风服务发展的20条具体措施,希望系统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作风建设作为党的三大建设的组成部分,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重要体现。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用作风建设统一思想、清除痼疾、振奋精神、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夺取胜利的重要经验和传统优势。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近几年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这一问题反复强调,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在前不久召开的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提出,要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在深入分析我省当前省情和干部队伍作风状况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这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对坚持从严治党、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

(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适应当前形势需要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推动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必须靠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来贯彻落实。良好的作风能够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造就顽强的战斗力。没有良好的作风,再好的目标也实现不了,再实的措施也落实不下去。今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困难最大、挑战最严峻的一年,当前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保增长、渡难关和调结构、上水平、提效益的双重压力。正如云川书记指出的那样,“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推动河北科学发展,尤其需要我们以高效能的服务和良好的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抓好工作部署的落实”。只有切实转变作风,才能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激发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才能适应当前形势需要,自觉纠正背离科学发展的观念和做法,有效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质监部门改进和提高工作的迫切需要。质监部门作为管理产品质量、质量监督工作,管理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工作和承担食品加工环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责任、承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责任的政府部门,既有保安全的重任,又有保增长的职责。干部作风和工作效能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人民群众对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高、监管难度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如何发挥质监部门特有优势促进经济增长,如何确保不发生产品质量问题,没有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质监干部队伍就不可能完成好我们担负的繁重工作任务。近年来,虽然我们在作风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去年底今年初,我们又在全系统开展了思想作风教育整顿,但在少数干部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宗旨观念淡薄、创新精神不足、作风飘浮、工作粗放、纪律松弛等问题。我们必须高度正视这些问题,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

二、找准定位,把握好质监系统作风建设的关键问题

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干部实际,是省委、省政府对“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要求。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对于质监系统来讲,必须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把握好作风建设的关键问题,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对作风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观念,单纯认为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就要放松监管、减少收费,认为放松监管、减少收费就是服务;有的服务意识不强,讲客观、找理由,留恋手中的权力;有的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以保工资、搞建设为借口,仍把主要精力放在收费上。这既是对作风建设活动的片面理解,又反映出一些同志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质监工作缺乏深入思考。对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观念,必须予以澄清和纠正。

(一)牢固树立监管是首要职责的理念。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质量安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责任十分重大,必须把监管作为首要职责。同时,新形势下质量监管的领域越来越广、链条越来越长、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只有具备扎实、深入、细致的良好作风,才能做到底数清、数字准、责任明,才能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如果作风松懈,一时不出问题是侥幸。而产品质量一旦出现问题,轻则毁掉一个产业,重则会损害一个地区的形象,给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带来恶劣的影响。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如果我们监管的产品质量再出问题,产生了重大影响,就是我们不作为,更谈不上作风转变,我们将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是质监部门作风建设成效的终极体现,是我们对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最大的贡献。在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做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二)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的意识。发展是第一要务,服务发展是质监部门立身的基石,是质监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所在。质监部门只有在监管中体现服务,真正服务,切实把服务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才能做到有为、有位,才能赢得党委政府信赖、群众赞誉、社会认可。在今年的系统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了把提高质量保增长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把服务“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积极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充分运用质监工作的特有优势和技术手段,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三年大变样”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就是要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急企业之所求,想群众之所需,变坐等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

(三)正确处理监管、服务和收入的关系。当前,质监部门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阶段,促进科学发展给质监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目前实行“收支两条线、以收定支”的财政经费保障政策和今年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省企业普遍面临困境的严峻形势下,我们既要倾力完成艰巨繁重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任务,又要竭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还要紧跟科技进步的步伐加强自身建设,更要尽力解决广大干部职工生活保障问题。这的确是对质监部门的重大考验。越是在这种形势下,就越需要系统各级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正确处理好监管、服务和收入三者的关系。既要牢固树立监管是首要职责的理念,也要强化服务发展的意识,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监管,以更加有效的服务来依法组织收入。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系统各级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这里向大家明确几条原则和重申几条纪律:一是严禁预算收入层层加码。二是在保障职工工资和津补贴的前提下,严格控制预算收入。对预算收入实行区别政策,条件好的县依法组织收入,条件一般的县实行零增长,贫困县严格控制增长。三是下大力压减开支。今年系统各单位公用经费一律压减10%,上半年一律不再上新的基建项目;已开工建设的也要视情适当推进,资金如有缺口可以通过借款等方式解决,逐年偿还,不能靠一年的收费解决。四是全面清理临时雇用人员。五是加快财务制度改革,加强收入统筹力度,加大对贫困县局的支持力度。六是严格划定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范围,对公务员的工资由省局统筹确保发放到位。七是决不能只收费不监管、只收费不检验,决不能以罚代管、以罚代检。之所以提出这些措施,就是要求系统各级各单位坚持依法行政,把主要精力用在监管服务上,把国家制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完全向社会公开,合理合法的收费。系统各级各单位一定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逆势而上,坚决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用我们的有力监管确保质量安全,用我们的忠实服务推动经济发展,树立良好形象。

三、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

为开展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方案》,要求明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措施具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实际,省局制定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系统各级各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步骤和动作,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实现“五个明显变化”和促进“两转变、一完善”,即: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监管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明显改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质监系统社会形象明显改观,促进机关由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促进一些干部的思想由官本位向民本位转变,完善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

在强力启动、形成声势阶段,要谋划到位、安排紧凑、迅速行动,形成“主要领导沉下去、所有干部动起来、广大群众感受到”的强大声势。一是搞好动员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的积极性。各市局、省局各直属事业单位都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活动方案。二是组织集中学习,把规定学习的文件、材料学好,领会精神实质,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讨论等多种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的自觉性。三是开展“一把手蹲点调研”活动,省局和各市局一把手,分别选择一个基层单位,用一周左右时间进行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研究问题、提出对策。要确实蹲得住,蹲出成效。四是明确领导干部联系点,省局和各市局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确定一个企业或重点项目、产品集中区域作为联系点,了解情况,加强帮扶指导,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大力培养质量安全先进典型。省局将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台帐,定期通报联系点工作进展情况。五是进行年初公开承诺,省局制定的改进作风服务发展的20项具体措施,将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各市局和省局各直属事业单位也要面向基层、面向服务对象,确定公开承诺事项和服务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在全面展开、整体推进阶段,要围绕认真搞好“五项活动”、建立完善“五项制度”,着力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健全工作机制,使广大群众看到初步成效。一是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重点围绕“三鹿事件”和有关党风党纪方面的案例,引导系统各单位从干部作风上查原因、找不足、定措施。二是结合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情况,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作风建设的重点,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大力推进干部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三是实施“服务窗口亮起来工程”,采取主动服务、阳光操作、设置党员先锋岗等多种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实行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四是开展“下基层、送服务”活动,充分利用质监部门“科技、检验、信息”等优势,组织开展“进千村、入千户、抽千样”农资打假下乡活动,建立重点企业联系人制度,变企业找上门来为主动走下去,随时了解需求,提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等方面的技术咨询服务。对拉动内需保增长新上项目,开展预约服务、需求服务、跟踪服务、上门服务。对需要办理行政许可的重大项目,落实专人负责,真心实意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优质服务。五是开展民主恳谈活动,面向基层、面向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呼声,积极改进工作。

在集中攻坚、破解难题阶段,要坚持上下联动、左右沟通,集中力量破解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影响质监系统履行职责的焦点问题、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党的建设中的重点问题,以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是开展破解难题集中活动,确定一批在食品安全、区域监管、技术机构发展、服务能力、经费保障、队伍素质等方面的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实行破解难题责任制,由领导干部分工负责,通过现场办公、工作调度等形式,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见到成效。二是抓好“四个工程”。实施“典型带动工程”,把基层涌现出来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总结规范、应用推广,以点带面,使每项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有标杆。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研判工程”,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质量安全风险高的重点食品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监测和预警,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实施“区域质量安全工程”,对全省198个工业产品生产重点区域和76个食品生产重点区域的12类重点产品进行重点帮扶,提高区域产品质量水平,促进区域产业发展。实施“信息快速反应工程”,对监督抽查、市场调研、网络披露、媒体曝光以及举报投诉等发现的质量安全信息,要高度敏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防止事件扩大和蔓延,减少影响,降低损失。三是严肃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对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视情节给予谈话诫勉、通报批评,直至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在群众评议、深化拓展阶段,要认真组织群众评议,全面总结活动情况,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工作制度,将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务实、管用、长效的作风建设工作机制。二是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结合年度考核,通过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在广泛听取各方面尤其是服务对象意见的基础上,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作风状况进行民主评议、综合打分。三是总结提高,总结取得的成效,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措施。

这四个阶段十六项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做到细化、深化、量化,认真抓好落实。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作风建设是一项动真碰硬的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系统各单位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摆到突出位置,抓好组织实施。省局成立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搞好作风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各单位“一把手”是“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协助抓。各级作风建设办要当好参谋,抓好落实。省局机关各处室要把抓业务工作和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在布置业务工作时,同时布置作风建设任务,在检查考核业务工作时,同时检查考核作风建设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说到的一定做到,要求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省局机关要率先垂范,走在全系统前面。

(二)落实具体措施。作风建设不能停留在一般性的要求和号召上,要抓具体,抓落实,才能取得实效。抓作风建设也要有一个好的作风。对省局出台的20项服务发展的具体措施,省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和各市县局必须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同时还要解放思想,结合实际,进一步出台一些服务发展的措施。省长在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作风建设的举措不怕小,不怕具体,要可以操作,可以衡量”。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动真的、来实的,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效率能提高多少就提高多少,切不可回避矛盾、避重就轻。要注意多听企业和群众的意见,找准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作风建设扎实抓好。

(三)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必须在建立一套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具体管用的制度基础上,形成稳定、长效的作风建设监督、评价运行机制。要结合全系统去年思想作风教育整顿和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对现有的各项制度进行梳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使系统公务人员的作风建设真正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建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各级应负的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出了问题不但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要加强监督检查。省局准备组织作风建设年活动督查组,运用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全省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切实推动全系统作风建设。

(四)努力提升干部素质。干部素质与作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作风是素质的重要体现,素质直接关系作风建设。要按照省委提出的“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最近省局制定了《2009—2010年全员培训实施意见》,目的就是不断提高系统各级干部的素质,省局相关处室和各市县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实行严格考核。同时,要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党性观念,增强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质监干部的良好形象。公务员之家:

(五)严格考核奖惩。要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年度工作的考核范围,作为评价工作实绩的重要方面,作为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对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在当地排在末位的市、县局长给予黄牌警告,连续两年在当地排在末位的市、县局长予以免职。对工作有创新、实绩突出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工作中不顾大局,严重影响系统形象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对不作为、乱作为,执法违法,出具假报告,被举报投诉,被媒体曝光等损害系统形象的行为,一经查实一律停职检查,情节严重和屡教不改的一律开除,绝不迁就。近期,衡水市纪委监察局对全市机关单位,特别是对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和关系民生、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的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阜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监察股股长路双玉2月12日下午工作时间在办公室玩电脑游戏,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对这一违纪问题,衡水市局要按照省局去年关于严肃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要求,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并将处理结果抓紧报省局党组。我们做决策要慎重,但执行要坚决,考核奖惩办法一旦定下来,就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执行。

(六)加强舆论宣传。社会上许多人对质监部门不了解、不理解,甚至有误解,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系统作风建设的成效。要通过有效的宣传,扩大质监系统的积极影响,树立质监系统的新形象。一是要积极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领导机关做好汇报宣传。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领导关注的领域多请示、多汇报、及时报送政务信息,争取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二是注重向全社会的宣传。主要是利用主流媒体,有计划地宣传质监职能,宣传质监工作,宣传作风建设的成效。要研究和改进媒体宣传的方式,在有效性、针对性上求突破。要建立与服务对象、行政相对人的沟通渠道,定期走访企业、收集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要抓好内部宣传。利用会议、简报、局域网等形式,营造良好的作风建设氛围,加强上下左右的信息沟通,形成作风建设的合力。同时,要抓一些作风建设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并对反面典型严肃处理,运用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促进系统作风建设。

同志们,当前全省质监工作面临复杂的严峻形势,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困难,事业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阶段。加强作风建设,对于履行好质监部门承担的重要职责,全面推进质监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希望系统各级和全体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确保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