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市科技局作风建设大会

时间:2022-09-07 05:30:00

新年市科技局作风建设大会

同志们:

新春伊始,我们在这里召开局作风建设大会。这已经成为我局的一个好传统。它充分表明局党组对机关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并把它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始终摆在突出的位置、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同时还充分说明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志的常抓不懈。下面就如何贯彻落实日前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讲四点意见。

一、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年,我局作风建设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突出整改为抓手,着力解决自主创新与科技创业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让企业和群众最大限度地得到实惠,树立了科技部门清廉、务实、高效的形象。我局被授予年度“作风建设先进单位”。我局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精神面貌有了新变化。在胡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三创”(创业、创新、创优)精神、“三不”(不张扬、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作风、“三干”(干大事、干实事、干人民群众满意)导向,解放思想,勤于学习,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全年共安排13次专题理论学习,每次学习有考勤、有记录、有讨论、有交流,班子成员积极动笔,先后在《科技日报》、《科技信息》、《通讯》、《科技》等刊物发表文章20多篇。定期举行学习讲座、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胡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十七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入开展基层党小组学习党章读书征文竞赛活动,以竞赛促学习,以学习促工作,有效地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热情和干劲。一年来,局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团结一心,瞄准目标,奋力拼搏,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度科技工作目标任务,显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制度建设取得新突破。一年来,我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钱,以制度管事,以制度规范干部的从政行为,初步建立起一整套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同时对党政副职领导实行分工负责制,对处室和基层单位“一把手”实行分级负责制,对各处室和基层单位实行分项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机关作风建设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会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公务用车制度、来客接待制度、下访工作制度等,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做到落实有制度,执行有要求,推进有措施,奖惩有标准。坚持把督查与自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突击检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把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与科技、经济业务工作考核相结合,保证“一岗双责”的落实到位。认真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是注重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科技进步奖评审的监督和管理,研究出台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办法》,从创新基金的经费来源、使用与管理、申请条件以及项目的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使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申报和管理有了规矩。对今年市级各类科技计划的项目受理、专家评审等进行全过程行政监察,确保程序规范,操作透明,更好地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3.服务群众有了新举措。以打造“科技创新、真诚奉献”服务品牌为契机,努力把作风建设、职能转变、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融为一体。今年以来,局领导经常带领各各处室同志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为科技创新献计献策,为企业申报计划项目提供指导和帮助。年我市有4个项目入围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计划项目,将获得5350万元的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资助。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围绕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切实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全年共为45家企业申报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提供帮助。培训中心不断拓宽办学思路,积极开拓现代远程学历教育,积极培训军地两用人才。信息中心强化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四市二区科技局安装调试VPN网络设备,有效地提升网络宣传质量。创业服务中心在充分发挥孵化器放大效应的同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单位与园区企业联创共建活动,努力打造和谐园区。到目前为止,机关各处室共深入48家企业,为企业献计策、解难题、办实事近60件,开办业务培训班四期,为92家企业培训业务人员200多名。全年共上争资金12674.1万元(到帐9074.1万元)。其中部级科技计划项目10项,上争资金526万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79项,上争资金12148.1万元(到帐8548.1万元)。

年,是由市科技局牵头,市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挂钩帮扶姜堰市顾高镇的第四年,我局与其他帮扶部门密切配合,筹措帮扶资金,积极开办短期培训班,选择当地企业所需的服装专业及劳务输出所需的相关技能进行了专门培训,集中组织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积极引导农民致富,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各项帮扶任务。全年包括我局在内的六部门累计落实资金59万元,帮助顾高镇解决部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缺口,落实的帮扶贫困户的资金为11万元。积极响应市级机关工委提出的开展党员义工服务活动号召,我局全体党员与莲花四区10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把群众的难事当自己的家事,积极为民排忧解难,体现出造福百姓的人文关怀。春节前夕举行了结对仪式并送上慰问金。

年局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一点成绩,主要得益于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了“七个坚持”,即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坚持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把依靠群众贯穿始终,坚持把有诺必践贯穿始终,坚持把叫响服务品牌贯穿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坚持把突出问题的解决贯穿始终。这“七个坚持”,是科技局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不断发扬光大这一优良传统!

二、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机关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刚刚召开的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是我市春节后安排的第一个重要活动,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作风建设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朱龙生要求全体机关干部,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努力在解放思想上开辟新境界,在真抓实干上力求新突破,在提升效能上实现新作为,在勤政廉政上树立新形象,在加强领导上推出新举措,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牢固树立“作风决定作为”的理念,从三个方面加强认识:

1、从目前面临的形势出发,必须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举世瞩目的奥运年、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我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全面深入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年,我们要大力发展“双十产业”,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认真实施科技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创新人才、创新载体和创新环境建设,走出一条具有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科技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我们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考验。机关作风建设与各项科技工作都是紧密相连的。没有好的机关作风,我们的工作就会落后,就会影响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没有好的作风,我们的管理就会松散,就会影响到科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没有好的作风,为民办实事就会办砸,就会影响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增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只有把机关作风建设搞好了,才能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保证。

2.从队伍建设的需要出发,必须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说的都是这个道理。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才能的重要途径。当前,有的同志虽然资格较老,但从来不摆老资格,仍然从严要求自己,工作不少干,标准不降低。但也有个别人工作拖沓,没有了锐气;抱残守缺,没有了闯劲;安于享受,没有了干劲。今年机关作风建设要实现重心下移,把解决“中梗阻”问题作为突破口来抓。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就是要通过典型引路,鼓励党员干部和普通职工见贤思齐,改变那些与新形势新任务格格不入的地方,特别是各处室、事业单位“一把手”,更需要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更需要进一步提高驾驭全局、综合协调的能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就是要通过浓厚的氛围、有效的措施,切实解决干部不善学习、不求创新、不会服务的问题,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打造出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为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3.从解决存在的问题出发,必须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目前,我局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差距。少数同志认为作风建设是上级的事,是领导的事,与已无关,高高挂起;还有的认为,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把业务工作做好就行了,作风建设方面是软指标,标准低点没关系。二是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少数处室和个别同志要求基层的多,深入基层、做扎实调查研究的少。对基层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的主动性和及时性有待提高。三是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力度有待加大。个别同志对服务的规章制度、办事程序执行还不够到位。平时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上班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迟到、早退现象还未完全杜绝。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挫伤基层群众的感情,损害科技部门的形象,成为制约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严重障碍。因此,必须通过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解决这些存在问题。

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争创“人民满意机关”

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不但要常抓不懈,更要常抓常新。今年局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以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和廉洁型机关为抓手,坚持“三服务”方向不动摇,在提升服务效能上实现新作为,在机关作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1.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学习的新形象,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干部作风之所以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对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足。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坚持勤奋学习,才能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才能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各单位一把手要争做学习型干部表率,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会议精神,辩证地总结过去,有效地把握今天,科学地规划未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认认真真学习和兢兢业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运用所学知识指导实际工作,破解创新难题,切实增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能力。局党组中心组、局属各支部要抓好学习的正常化,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要继续在全局广泛开展读书征文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在读好指定书目、写好读书心得的同时,广泛阅读其他专业技术类、道德修养类书籍。局各处室、各单位要创造条件,大力支持鼓励年轻的同志参加各类学习进修。青年人要争取机遇,珍惜机遇,刻苦学习,干好本职工作,争做创新标兵。

2.树立高效便捷、服务热情的新形象,大力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领导就是服务”。局党员干部的工作,说到底就是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首先,要提高服务意识。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全部责任和追求就是为人民谋利益。部门利益必须服从全局利益。党员干部办事情、想问题,首先要考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要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方便基层群众,确保来局办事的人员和普通群众不会落空。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的行使受到群众的有效监督,用民主的办法促使机关干部勤政廉政、用权为民。其次,要提高服务能力。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开阔胸襟,善于听取社会各阶层特别是普通群众的意见,集纳民智,提升科技管理与服务的水平。要继续深化科技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善于把握主要矛盾,把解决企业和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要继续认真开展下访工作,党员干部要多跑企业,多去帮扶乡镇,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再次,要提高服务实效。要继续开展“我为企业创新发展献一计”活动,强化对企业的科技服务,加大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推介力度,送政策、送科技到企业;要以举办企业院校行和首届农业科技洽谈会为契机,发动广大企业多与高校、科研院所接洽,寻科技“靠山”,积极为企业申报各类科技发展计划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全方位帮助;要加快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让企业共享各类科研服务;继续开展银企对接,建立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资金,缓解部分企业的融资难,切实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优质服务。要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良好氛围,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使我局的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树立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新形象,大力加强和谐型机关建设。建设和谐社会,必须从建设和谐型机关抓起。和谐型机关,是指机关内部以及单位与单位之间的最佳联结形式,形成机关人员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生动活泼的局面。建设和谐型机关,一要树立大局意识。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事业的高度出发,从发展的大局着想,单位和单位之间、人与人之间一定要互相补台、同甘共苦、和衷共济。互相猜忌、互相倾轧,甚至互相拆台,只会两败俱伤;互相配合、团结协作,才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二要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出生产力,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局各处室各单位之间、工作人员之间,既要有明确的分工,又要分工不分家。每个处室、每个人的工作都有互相交错的地方,都有互相补充的空间,在工作中必须多讲奉献,多替别人考虑,多进行换位思考,在相互协作中融洽关系,在团结奉献中促进工作。三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建设和谐型机关,领导干部是关键。“一把手”要善于正确处理与身边一班人的关系,做到统揽而不包揽,突出重点、主攻难点、善抓热点;做到放手而不撒手,善于放权,充分信任、但又不放任自流。在处理与其他单位的关系时,要大度而不失度,有容人之量、宽人之胸;要出于公心、不偏不倚,一视同仁。

4.树立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新形象,大力加强廉洁型机关建设。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全局党员干部一定要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帐,珍惜已有的幸福生活,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干部出了问题,结果不仅毁了自己,毁了家庭,也败坏了部门形象。建设廉洁型机关要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确对待个人手中的权力,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面“双刃剑”,把权力看成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器。要通过组织学习、开展讨论、办好党风廉政网页、定期印发“廉文荐读”等多种形式,教育党员干部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口,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腐拒变能力。要认真抓好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等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用权受监督的自觉性。

四、加强领导,强化监督,不断提高机关作风建设水平

今年全局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关键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各处室、各单位要切实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公务员之家:

1.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作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完善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交流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布置阶段性工作任务要做到内容全面、职责清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作风建设是“一把手”工程。一个单位、一个处室的作风建设如何,关键取决于“一把手”的重视程度和领导力度。各处室、各单位“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服务方式、转变工作作风,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用自己的模范言行促进作风建设水平的提升。要把作风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结合起来,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坚持业务工作与作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要教育工作人员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依法执法水平。

2.加强教育,培育典型。为切实解决“中梗阻“等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把作风建设、职能转变、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融为一体,全面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成效。作风建设“四个一”,即年初与各处室签订一份服务承诺书;每季度进行一次作风建设讲评会;年终进行一次作风建设评比活动;设立一个作风建设人民群众投诉奖,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科技局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使科技工作成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的助推器。同时要注重培育科技系统的先进典型,及时表彰,大力宣传,以引导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学先进,赶先进。先进典型多了,学先进的氛围浓了,局作风建设自然就会上新水平、新台阶。精心组织好局机关作风建设宣传工作,除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科技系统工作职能、服务承诺、中心工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外,更要大力宣传我们培育出的、发掘出的大大小小科技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引导舆论导向,树立科技系统的良好形象。

3.健全制度,加强监督。转变机关作风,制度是保证。我们必须从制度建设抓起,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持之以恒地加以执行。要创新机关干部考评制度,将干部年终考核和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把外界反映和群众认可情况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作风建设方面的已有制度要进行梳理,对以前行之有效的制度没有得到认真执行的,要认真进行总结,加大执行力度;对制度本身不够完善的,要按照整体推进、系统配套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对缺乏制度保障的,要认真研究并制定相关制度。局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经常督促局各处室、各事业单位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并通过接受举报投诉、明查暗访以及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进行跟踪等多种形式,对机关作风进行经常性督查。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通过各种方式多征求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对局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影响机关形象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严肃追究责任,并在年终评优、评先中,对行为人及其所在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同志们,成绩一旦取得,就将成为过去。年,虽然我局获得“作风建设先进单位”的牌子,但我们更要深知“攻城容易守城难”的道理,更何况我们离“人民满意机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一定要在“荣誉面前找差距,咬定目标不放松”。今年的局作风建设工作刚刚部署,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严肃的态度正视困难,以更有为的姿态推进作风建设,以更务实的举措开展各项工作,巩固并扩大作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以新作风开启科技创新创业的新征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