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交通系统作风建设工作讲话

时间:2022-09-07 05:03:00

全省交通系统作风建设工作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回顾总结全省交通系统三年来作风建设的成效和经验,通报省交通厅在省级机关第二轮作风评议中的情况,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全省交通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刚才,以琳同志传达了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厅综计处、运管局作了大会发言。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机关,全省交通系统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近三年来,省交通厅党组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交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工作,紧抓不放,常抓不懈。2004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厅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按照“三转变、三服务”的要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2005年,提出用1-2年的时间,打一场作风建设的翻身仗,坚持把作风建设与先进性教育相结合,建立了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2006年,提出了“两个确保”的目标,要求各级交通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大兴服务之风,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实现了去年“两个确保”的目标后,今年我们又提出了“两个提升”的奋斗目标,即“全面提升全省交通干部的清廉形象,全面提升全省交通行业的服务形象”。三年来,全省交通系统不断强化服务理念,不断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作风建设呈现出领导重视、全员参与、行业联动、不断深入的良好态势。

在第二次“万人评议”中,省交通厅的排名上升了9位,进位幅度在政府职能部门中名列前茅;与2004年第一次“万人评议”相比,满意度上升6.08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下降2.4个百分点,总体满意度得分提高了2.54分,收到的意见和建议减少一半以上。省委李源潮书记和省纪委冯敏刚书记在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对省交通厅较大幅度的进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回顾三年来作风建设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交通系统服务意识得到切实增强。省交通厅始终坚持把促进思想转变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各级干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为发展服务的理念,坚决破除阻碍改革和发展的思想障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厅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强调用新思想、新思路、新举措促进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机关作风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以基层和群众的评议为强大动力,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于发展出成果、群众得实惠上,服务意识普遍增强,执政为民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交通系统为民之心得到广泛赞许。省交通厅坚持把交通发展为了人民、交通发展依靠人民、交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各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三年来,全省交通系统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推行便民服务举措。2004年,根据第一次评议结果,提出了50条整改措施。2005年进一步扩大为民服务和办实事内容,推行了人性化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免罚;免收持有“绿色通道证”车辆通行费等。2006年提出了便民十项措施、为民办十件实事,使作风建设的内容更实,与群众的愿望贴得更近。便民措施和为民实事的落实受到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三)交通行业务实之举得到充分肯定。省交通厅坚持把解决基层的困难和满足群众对交通的需求作为作风建设的关键和重点。坚持把改进机关作风作为先进性教育的重要目标。厅领导亲自带队到省厅挂钩扶贫点实地调研,组织1000多名党员干部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以深厚的感情和务实的作风实践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建立厅领导与基层交通部门机关作风建设对口联系制度。厅领导带队分赴13个市级和14个县级交通局两次开展对口调研活动,倾听基层呼声,广泛征求意见。根据调研情况,梳理出各地急需解决的32个突出问题,多次召开厅务会进行专题研究,逐一落实和反馈,及时解决了基层和群众的现实困难。这些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四)交通干部清廉之风得到普遍认同。省交通厅以打造廉政交通为目标,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队伍,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交通工作的方方面面,着力构建具有交通特色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抓教育,努力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围绕干部任免、项目审批、招标定标、资金拔付等重要事项和环节,不断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构建了立足厅机关、指导全行业的源头防腐体系,有力地规范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三年来,省厅共制定了反腐倡廉制度158项。围绕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等重点对象和管权、管钱和管人等关键部位,进一步完善交通重点工程纪检监察派驻、农村公路建设纪检监察巡查和公路河道“三乱”快速查处等一系列监督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交通特色的源头监管路子。全省交通系统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树立了交通干部队伍的清廉形象。

三年来的实践,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服务交通发展大局。作风建设的成效,要用发展的成就来衡量和检验。撇开发展谈作风是空谈,一个毫无作为、不能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行业更谈不上有好的作风,也不会得到社会和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作风建设工作的永恒主题。作风建设工作也只有服务发展大局,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二)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人民群众看一个单位和行业的作风,在很大程度上是看这个单位和行业领导干部的作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具备优良的作风,可以在一个单位乃至全行业产生强烈的导向作用,进而形成巨大的凝聚力、无穷的创造力和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因此,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

(三)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全行业联动共建。作风评议,名义上评的是交通各级机关,但实际上参照对象是整个交通行业,是对整个交通行业的评议。因此,抓机关作风建设,既要从厅机关抓起,又要从全省交通各级机关和基层站所、服务窗口的作风抓起。只有举全行业之力,集全行业之智,形成齐抓共管、联动共建、谋求共赢的良好机制,才能真正把作风建设抓实抓好。

(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把为民谋利作为根本追求。群众得益是我们的根本价值取向。以为民谋利为己任,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是和谐交通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交通系统作风建设的基本标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交通发展的成果。

(五)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把干部清廉摆到第一位。廉洁是干部的立身之本,干部不廉洁是最大的作风问题。领导干部只有清正廉洁,才能有为党为人民工作的资格,才能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一个行业的风气是这个行业干部作风的外化,只有保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才能塑造风清气正的行业形象。因此,抓作风建设,必须首先抓预防腐败、保干部清廉。

二、着眼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坚定不移地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服务和推进“两个率先”的重大决策。全省交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牢牢把握作风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进一步增强抓好作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要立足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增强服务大交通的新动力。未来五年,我省将投入2000多亿元,构建与全面达小康、建设新相适应的公铁水空立体化大交通。这既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空前繁重的发展任务。交通的发展应该是好中求快、优中求进的发展,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基础上的率先发展。加强新形势下的交通系统作风建设,就是要紧扣又好又快发展主题,引导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结合起来,把“三个转变”的发展思路融入到“三个服务”的各项工作之中,自觉追求质量效益的“好”,努力争取人民得实惠的“快”,真正把交通发展切实转入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这里要特别强调,抓作风建设要把推动交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主题,要加大各项工作的力度,确保交通重点工程等各项工作全力的推进,尤其是在宏观形势的改变,当前各级交通部门要把抓前期工作,抓基础工作作为我们推进交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

(二)要立足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今年“两会”期间最受关注的是民生问题,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大篇幅介绍了政府即将实施的改善民生的措施。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机关改进作风、搞好服务的重点。交通是个服务型行业,从行业管理、行政执法到工程建设,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直接关系民生。近几年来,交通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惠,交通行业也因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交通发展的期望值也在不断提高。加强新形势下的作风建设,必须进一步引导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始终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了解情况、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根本依据,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落实,从而在改善民生中推进作风转变,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运输需求中实现交通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立足“两个提升”,不断追求作风建设的新突破。“两个提升”是对去年“两个确保”的延续和发展,是今后作风建设工作应该长期坚持的目标。我们强调“提升”,是因为省厅作风建设虽然在这次评议中实现了大幅度进位,但是相对于交通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我们的成绩还不是很理想。我们强调“全面提升”,意味着从领导机关到基层单位,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从一个单位、一个职能部门到整个交通行业都要在作风建设方面有新的定位、新的举措和新的气象。必须看到,由于交通行业直接面对群众,倍受舆论关注,矛盾也最容易集中,因此,要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特别是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的进位,任务仍十分艰巨。我们只有立足新的起点,付出加倍的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才能不断取得作风建设的新突破。在这点我觉得,许多市级、县级交通局在作风建设评议中能够跃升到整个机关的前十位,这是很了不起的,应该值得学习和表扬的,交通厅今后将继续对作风建设评议排名前十位的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努力实现“两个提升”

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全省交通系统作风建设要紧紧围绕“两个提升”目标,既要与时俱进,常抓常新,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全行业进一步形成领导干部的示范导向。领导干部的作风是整个干部队伍作风的导向,也是人民群众评价干部队伍是否值得信赖的重要依据。因此,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系统作风建设的重点。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全党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质,提升道德境界,在思想作风上要强化“固本”观念,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追求;在学风上要强化“持恒”观念,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在领导作风上要强化“慎权”观念,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在工作作风上要强化“务实”观念,要重实干戒空谈;在生活作风上要强化“修身”观念,时刻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要以机关处室和行业管理局为重点,把机关作风建设推向纵深。处室、部门是机关工作的基本单元,是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的服务主体。处室、行业管理部门作风抓好了,机关作风必然会得到根本转变;抓不好,基层和群众对部门、单位的作风就很难满意。交通厅拥有建设、管理和执法等多种职能,厅机关各处室和各行业管理局在项目审批、资金支配、行政执法、干部管理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权利,能否做到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廉洁行政,不仅直接关系群众利益,也直接关系交通形象。厅机关处室和行业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服务效能。要在培养处室工作人员良好的思想作风上下功夫,在转变处室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在提高处室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处室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促进处室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不断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整体水平。今年,省厅要在厅机关处室和各行业管理局开展“做清廉干部、当服务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这点特别要指出,整个作风建设重点要由一个行业、一个厅为主,转向处室和行业管理局为重点,因为老百姓认为,真正怕的不是厅长、局长,真正怕的是处长和行业部门。中梗阻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机关作风建设的一个突出的顽症,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整顿。

(三)要着眼改进行业管理,切实提高基层交通部门服务效能。通过这两次作风评议,我们可以看出,交通系统得分在交通建设,失分在行业管理。近几年来,一些工作人员在执法、收费、管理和服务中发生的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粗暴执法等现象时有被新闻媒体曝光,人民群众意见很大,有的甚至产生了较为恶劣的影响。交通执法人员、基层交通站所、窗口服务人员,直接和服务对象面对面接触,他们的形象直接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表着交通行业的形象。因此,大力加强以交通执法人员、基层交通站所、窗口服务人员作为重点的行业作风建设非常关键。一是要全面提高基层队伍的执法质量和水平。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执法监督,促进规范性执法、人性化执法,要特别注意提高执法效果,特别重视执法手段和执法动机的有机统一,不能为了执法而执法,更不能把全部工作都变成罚款。二是要全面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不断转变服务态度,充实服务内容,着力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三是要全面提高基层站所整体建设水平。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通过各类创建活动,推进基层站所的整体建设水平,把基层站所建设成为廉洁、勤政、务实、规范、高效的窗口。

(四)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切实整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风建设搞得好不好,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试金石。在这次评议中,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我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61条,主要涉及行业管理、政策规划、工程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7.22分,成绩还不是很理想;同时,不了解票达1425张,比第一次评议增加43张,占总投票数的13.5%,不了解票的基数还比较大。这次评议,虽然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总数与上次评议相比少了一半多,但是很多涉及到机关作风建设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解决起来难度更大。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厅将逐条逐项地进行分析研究,并及时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各有关处室和单位。各单位各部门要着眼大局,认真研究制订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待厅党组研究确定后,下发到全系统贯彻落实,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推动整改措施的落实。要把实施新的“双十工程”作为落实整改意见的重要抓手,真正把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在整个作风建设方面,市县交通局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加强整个交通行业的机关作风建设,我们要把更多市县交通局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进行推广,不能仅仅局限于我们现有老百姓对我们的意见来进行整改,更重要的是总结出许多好的新鲜经验和做法加以推而广之,然后形成一个全行业抓作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然后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公务员之家:

(五)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保持决心不变,机构不撤,措施不松,力度不减。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精心考虑,坚持业务工作与作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全省交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各级交通部门作风办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作风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工作,努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要建立和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将整改的目标、措施和时限要求,以适当形式向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公布。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制约监督机制,把群众监督、党内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提高监督效果。要不断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靠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用制度巩固和发展机关作风建设的成果,保证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发展。

同志们,加强新形势下的作风建设,对于推动交通又好又快发展,树立交通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奋斗,自加压力,开拓进取,推动全省交通系统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