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作风建设年活动讲话

时间:2022-09-07 05:11:00

检察长作风建设年活动讲话

同志们: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建设高素质的检察干部队伍,是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省院决定把今年作为“作风建设年”,意义十分重大。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把作风建设更加重视起来,更加引向深入。下面,我就如何抓好作风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作风是一个人、一个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其理想信念、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体现。作风建设,历来是检察队伍的建设的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好的作风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凝就顽强的战斗力。

首先,开展作风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定,强调“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提出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工作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进取;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这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是我们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实现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的鲜明标志。

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始终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党始终把党的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三大作风”理论的形成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全面实践,从“两个务必”要求的提出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论断的产生,从规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提倡“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从“三讲”活动的实施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从做“四有”人到树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从发扬“五种革命精神”到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作风建设始终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成为我们党克敌制胜、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巨大成就、不断巩固和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法宝。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核心在人,关键在作风。我们南漳检察院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绩,也是锲而不舍地加强作风建设的结果。

二,开展作风建设是南漳检察院现实的客观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作风,败在作风;一个单位的形象,好在作风,坏在作风;一个干部的印象,优在作风,劣在作风。要不断开创南漳检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就必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这是事业的需要,社会的期盼,人民的呼唤。这几年,院党组一直十分重视作风建设,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作风建设取得了成效。但我院的干部作风,与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机关作风的问题集中表现为“八个不够”,即“浅尝辄止,学习氛围不够浓;坐井观天,大局观念不够强;我行我素,政令执行不够畅;夜郎自大,上进意识不够浓;四平八稳,创新品牌不够多;一团和气,制度落实不够硬;铺张浪费,勤俭节约不够紧;自由涣散,遵章守纪不够严”。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少数干警思想境界不高。思想境界的提升是最大的动力,思想境界的落后是最大的制约。少数干警意志开始衰退,对工作缺乏足够的热情,对事业缺乏奋斗的激情,对追求缺乏执着的感情,对群众缺乏真挚的深情,要么不负责任,怕苦畏难,无所作为;要么不干实事,座而论道,评头论足,妨碍团结,挫伤积极性;要么不讲效率,人浮于事;要么不顾大局,部门利益至上,患得患失;要么不守纪律,自由主义严重,影响检察机关的威信和形象。二是少数干警能力素质不强。职务与能力、文凭与水平、年龄与本领不相适应的现象相当普遍。不少同志不注重学习,不钻研业务,对法律法规一知半解,对本职工作不求甚解,普遍存在“知识危机”和“本领恐慌”,难以独挡一面开展工作。还有少数人不学无术,吃喝玩乐,浪费资源、浪费时间、浪费青春。三是少数干警开拓创新不够。少数同志枕着经验睡大觉,抱着老皇历不换肩,不思进取,怕担风险,得过且过,从不考虑创新,从不考虑与时俱进,优越感高于危机感,缺乏真正的压力和积极工作的内在动力,缺乏打造工作品牌的决心和思路。这些问题不解决,必将妨碍南漳检察事业的向前发展。在这种情形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非常迫切,势在必行。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是我院奋力实现二次飞跃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动力。在未来五年,我院要努力实现“三大建设”,即建成襄樊市一流基层院,实施南漳品牌建设;继续加强规范化管理,推进队伍、业务、信息化“三位一体”建设;按照全国基层先进基层院的要求,推进人民满意基层院建设。要实现这样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招,作风差了不行,作风不转不行,作风转慢了也不行。凭借现有的条件不行,必须吸纳和聚集更多的发展要素,有更多的人才支撑、素质支撑和作风支撑。实践证明,对南漳这样一个硬环境还不具备优势的地方来说,软环境的优劣显得尤为重要,而作风是软环境建设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只有抓好了作风建设,才能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队伍过硬了,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才能向我们的既定目标一步步靠近,才能实现我们的第二次飞跃。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坚定不移地推进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必须牢固树立打持久战、打攻坚战的意识。这次“作风建设年”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全面加强检察机关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和执法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良好风气,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转变领导干部作风,着力改进执法作风,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有力推动南漳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活动中要注意突出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围绕提高素质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学风不浓、水平不高的问题

加强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职责,要做合格的干部,必须大力加强学习。一要牢记“终身学习”。就是要把学习作为我们的第一需要,把学习同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的目标。二要强化“素质学习”。把知识内化为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增强执法能力。三要坚持“自主学习”,就是要坚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专什么,就是要抓紧点滴、零碎、机动的时间进行学习,始终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学习,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四要注重“实践学习”。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向一切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五要努力“创新学习”。就是要在学习过程中获取前人和他人从来没有获得的新认识、新技能,或者对前人、他人已经获得的知识、技能有新的理解、新的应用,不断创新新的品牌。院党组决定从今年起设立“工作创新奖”,就是鼓励全院干警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

(二)围绕政令畅通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力、效率不高的问题

政令畅通要解决抓工作不深入、不具体、不细致、不认真的问题。我们的很多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有部署、有要求,但有些事情最终无成果、无效益、无功劳,原因在哪里?问题就在于最终的操作上和落实上。为保证全院的政令畅通,一是工作部署要落实,做到措施到位。古人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须吃透上情,摸准下情,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细化分解,制定出具体的方案和相应的措施,落实到部门和个人,一件一件抓落实。对已经布置的工作,对已经看准了的事情,要一抓到底,一干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二是工作作风要落实,做到转变到位。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一线,多去解决急需的具体问题。三是目标责任要落实,做到责任到位。学会将目标逐级分解,使项项工作有着落。四是督促检查要落实,做到效果到位。对工作做出决策和部署之后,要有反馈、有评估、有总结,保证工作抓一项成一项,事业干一件成一件。

(三)围绕和谐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大局意识不浓、科室配合不默契的问题

树立起团结和谐的机关作风,建设和谐的检察机关,是我们的重要目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既是机关加强管理的过程,也是每个干警加强个人修养,形成良好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工作习惯的过程。在现代社会,与人合作是人的基本能力。与人共事,你不能企望改变别人,而要学会与人合作。科室之间不善交流,缺乏沟通,各自为政,不讲配合的现象依然存在。不配合的情形大致有以下几种:有的是借口工作忙不愿配合,有的是借口不知情不想配合,有的是自身糊涂不能配合,还有的是简单应付了事。凡此种种,危害甚大。各科室局尤其是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协作意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从全局出发,把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科室虽然有分工,但工作岗位是流动的,工作目标是相同的,任何一个科室都离不开其他科室的协助和支持,科室之间要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误会,多一份信任、少一份猜忌,多一份尊重、少一份自大,多一份包容、少一份狭隘,树立起分工明确、协作有序、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作风,构建和谐的检察机关。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强有力地推进全院作风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义不容辞,时不我待。各科室局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公务员之家:

(一)坚持推行开门“求诊”,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社会监督是我们改进作风的重要动力。实际上是一次严肃的考试。应该说,大多数干警对作风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是有判断力的,也有改进的主观愿望,但由于各种利益得失、权限制约、人际关系的影响,一些干警自觉改进作风的动力不足。还有一些干警能感觉到其他科室的作风问题,却感觉不到自己部门存在的作风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群众监督是改进作风的客观动力,是改进作风的重要镜子,是改进作风的行为坐标。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向社会各界尤其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广泛征求对检察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我还有一个想法,能否科室与科室之间互查问题,因为有时候毕竟“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二)坚持培育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抓好作风建设。关键是要抓出一批在作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部门和个人先进典型作为样板和楷模,在全院广泛学习和推广。要重点宣传中层干部带头的典型,干警作风扎实的典型,促进作风建设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科室局要根据今天会议的要求,对开展作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要把转变作风、加强作风建设贯穿于全年工作的始终。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科室局负责人是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肃认真开展工作,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凝聚合力,促进“作风建设年”真正抓出实效。

同志们,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极为重要、影响深远的工作。我们一定要从“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高度,以崭新的姿态、全新的作风、创新的精神,与时俱进,拼搏奋斗,全力开创南漳检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