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单位机关作风建设的讲话

时间:2022-09-07 03:59:00

企业单位机关作风建设的讲话

年度,各被测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从总体上看,效果较好,机关(行业)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办事透明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企业和群众对市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较满意。回顾2003年市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主要做法和特点是: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构,为开展机关(行业)作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为了使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有关单位抽调人员到办公室工作,保证了办公室工作的正常开展。市直被测评单位也成立相应机构,配备人员。各单位均由第一把手任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动员部署,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开展专题评议,带头进行整改落实,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从上到下机构、人员、措施三到位,保证了全市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顺利开展机关(行业)作风测评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为推动市直机关(行业)作风测评工作的顺利开展,市作风办坚持创办了《机关作风工作简报》,不定期刊出作风测评工作的相关信息,总结推广了被测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有关单位开展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营造了一个有利于机关(行业)作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使机关(行业)作风建设活动深入人心,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机关(行业)作风建设的积极性。

(三)坚持“三提高一满意”的高标准,保证质量,机关(行业)作风整改工作取得了成效。各被测评单位把“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透明度、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切实抓好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各项工作。针对基层单位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大多数单位都能闻过则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落实了整改措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怨,我有所改”,切实解决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在整改的基础上,还有不少单位召开了班子成员会和干部职工会,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上分析原因,从工作机制上找缺陷,从监督措施上找不足,反复抓整改,抓关键,使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四)突出重点,深化主题,廉政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针对少数干部存在的宗旨观念不牢、廉政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漠等问题,大多数单位都结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并围绕如何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服务,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加强廉政制度建设,落实政务公开,严格“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强化廉政监督。过去那些“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和争吃企业“唐僧肉”等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五)以完善制度为保障,机关(行业)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建立。体制机制是推进机关(行业)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为确保机关(行业)作风建设见到实效,各被测评单位都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转变机关(行业)作风的重要措施,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结合自身职能,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制定了机关(行业)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并实行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的"五公开",在办公地点的适当位置设置政务公开栏,作出服务承诺。各被测评单位在此基础上集中精力抓好制度的督促落实,使规章制度在机关(行业)作风建设中较好地发挥作用。

近年来,我市虽然在改进机关(行业)工作作风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机关(行业)作风有了较大的改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但目前的机关(行业)作风现状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企业、与外商、与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对机关(行业)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有松懈现象,有厌战情绪,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存在走过场的现象;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喊漂亮口号、说空话套话,满足于以文件布置工作,不抓落实,流于形式,没有实效;有的干部还表现出工作不深入、不接触实际、存在想当然发号施令的“衙门作风”;有的同志做工作,不管群众满意不满意,只在乎领导注意不注意;有的精神萎靡,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明哲保身,但求无过;“三乱”和“吃、拿、卡、要”现象还时有发生,等等。这些机关(行业)作风,不仅影响了办事效率和工作成效,而且有损于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与"三个代表"的要求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不相适应的,我们必须下决心予以纠正和解决。

年工作意见

(一)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进一步打牢转变机关(行业)作风的思想基础。机关(行业)作风的好与差,归根结底由人的因素决定。机关(行业)作风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入手,把抓好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放在机关(行业)作风建设的首位。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二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

三要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的教育。

四要深入进行正确政绩观的教育。

(二)继续抓住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只有解决好机关(行业)作风的突出问题,才能实现机关(行业)作风的根本好转。各单位要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放在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抓好整改。经过两次的机关(行业)作风测评,机关(行业)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正、机关(行业)作风有了好转。但是,在测评中,群众对被测评单位提了不少意见,说明我们的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所以还不能松劲,更不能有厌战情绪,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市机关作风办要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反馈给各被测评单位,各被测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逐条对照检查,逐个问题进行研究整改,能马上改的马上改;能部分改的认真改;难度大、情况复杂的,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加强整改。同时,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地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虚心请服务对象提意见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调查研究贯彻到机关作风建设始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是及时发现和解决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通过加强整改,改掉各种不良倾向,改出好作风,改出新面貌。

(三)把抓好机关(行业)作风建设与抓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开展市直机关(行业)作风测评的目的,是要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吸引资金、吸引人才、吸引客商投资办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我市经济,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整治机关(行业)作风作为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促进了我市社会经济的文明和进步,效果明显。在这个问题上,我市工商企业界对加强机关(行业)作风建设的效果和作用的体会是深刻的,他们建议我市继续做好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这也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当前,珠三角产业转移给我市"二次创业"提供良好机遇,为此,我们将出台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优惠政策,招商引资责任制和招商引资的激励机制等,积极做好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承接工作,这对发展我市经济,增加我市财政收入,促进社会进步都很有好处。承接和吸引企业在吴川落户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要治理好软环境。只有软环境好了,企业才具备生存的基本条件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经济发展才会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因此,我们必须踏踏实实做好机关(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促进吴川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各单位必须站在"我市社会经济要快速发展"这一政治高度,继承和发扬良好作风,大力培育良好作风,养成良好作风,以带动社会风气的优化、净化,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增强改善机关(行业)作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把机关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尽快进入快车道。公务员之家:

(四)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和服务创新,努力改善政务环境。制度建设是机关(行业)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今年各个单位要重点做好制度建设的巩固提高工作,在推进制度建设、服务创新上寻找新突破。

一要加强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建设。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继续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包括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责任、行政过错责任和监督机制等制度。要把已经制定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来,使之成为长期起作用的工作规范。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做到"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依法行政,照章办事,使机关(行业)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充分发挥规章制度规范人、教育人和激励人的作用。

二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要坚决取消。努力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程序。要通过努力,变一个单位内多头审批为一个部门审批,变一个系统多个单位的分散审批为集中办理,变政府机关多个单位审批为"一个窗口对外",积极解决审批工作中手续繁琐问题,让一切社会资本、智慧得以高效运作。三要继续改进和创新服务方式。按照"规范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原则,积极优化政务环境。有审批职权和"窗口"服务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推行"一个窗口办事"、"一站式审批"、现场办公,实行贴身服务、全方位服务、"一条龙服务"等服务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直接、更及时的服务,努力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创造性地开展服务工作,大胆实践,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