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措施

时间:2022-09-04 03:30:01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措施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委、市政府《2021年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就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制定如下措施:

一、年度目标

依托试点经验,在全镇全面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为打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样板”添砖加瓦。

二、具体举措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产业工人思想根基

1.通过组织召开会员大会等形式,积极组织职工学习党的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同时鼓励工会会员积极加入党组织,全面提升新时期产业工人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2.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高发展质量结合起来,引导企业与职工在建设民富市强的现代化新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攻坚落实。

3.加强思想教育学习,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提升产业工人思想政治素质。开展主题宣传,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好“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积极挖掘推荐一批体现时代精神、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作品。

4.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协调建立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保障产业工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构建职代会、厂务公开、产改一体化推进机制。

5.畅通产业工人参政议政渠道,适当增加产业工人在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党的委员会委员、人大政协常委中的比例。选派优秀产业工人代表到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中挂职或兼职。完善评选办法,扩大产业工人评先树优比例。

6.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开设专题栏目,宣传劳模人物、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

(二)优化成长环境,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

7.聚焦镇重点产业,通过与教育系统工会的合作、积极组织各类技能培训,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为企业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

8.引导企业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技能津贴等分配形式。鼓励全镇规模以上企业采取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等方式进行特殊激励。

9.围绕市委“七大工程”,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安全生产、提升职工队伍技能素质为重点,在全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最大限度焕发主人翁责任感、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组织产业工人投身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推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优质高效建设。举办市镇职业技能大赛,促进技能人才培育,推动职业技能培训。

10.推进全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积极推荐申报工匠、市“五一”劳动奖、市创新技术成果、市创新企业等荣誉。年内组织50名转岗下岗职工、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技能培训。

(三)加强支撑保障,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

11.健全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和安全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化“安康杯”竞赛和“查保促”活动,维护产业工人生命安全。

12.加强法制教育,提高产业工人的法律素养和诚信意识。深化“工会法律援助在您身边”行动,持续推进“1+5”工会法律服务机制,健全调、裁、诉一体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13.注重职工心理素质提升,建设集心理关爱、健康体检、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市职工心理健康关爱中心,组建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团,以关爱中心为阵地、职工需求为导向,为全镇职工开展贴心舒适、专业化、多元化的各类身心健康促进服务。

14.打造建设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的职工综合服务中心。开启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职工心理健康关爱中心、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中心、工友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职工医疗互助服务中心“五位一体”服务职工的新模式。将职工医疗互助报销纳入全市医保“一单式结算”落实好宣传好,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更具普惠性、快捷性、精准性的服务。

15.探索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产业工人成长评价方式,纳入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标体系。

(四)加强组织领导,汇聚产业工人改革合力

16.发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领导作用,构建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工会等各方面协同施策的领导机制。健全完善沟通机制,研究解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难点问题。

17.健全绩效评估机制,建立产改观察员制度,加强改革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反馈,对各单位的改革措施落实情况、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8.依托主流新闻媒体、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产改政策,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先进经验进行报道,营造关心、支持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根据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成立市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会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