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时间:2022-03-09 09:42:23

商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县商务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安排,大力营造尊重、关爱、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并继续深入转变机构职能,不断改进政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聚焦服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

进一步深化企业联系制,结合“千名干部联千企”、“规上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外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分类建立商贸、外贸、外资企业包保服务工作机制,跟踪掌握企业需求。下一步将积极为企业申请办理因疫情未能参展的展位费退款事宜;组织外贸企业参加1688平台的直播活动,解决因国际疫情外贸萎靡造成的产品滞压问题,并对其费用进行补助;积极组织宏熠工艺品、恒迈化纤、嘉洁塑业等广交会参展企业,免费参加线上展览,解决疫情导致的客户之间沟通、洽谈不畅等问题。

二、聚焦服务能力,提高行政效率

为鼓励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将积极组织开展“商务政策宣讲”活动,围绕电子商务、中美贸易摩擦、外资审批负面清单等商务热点问题,举办不同主题的业务辅导培训。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若干意见要求,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帮助中小外贸企业向上争取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加大政策资金对企业的激励力度。

三、聚集商务主业,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在“双招双引”上聚力攻坚。全年引进过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全力冲刺市外到位资金50亿元目标。二是在稳外贸上聚力攻坚。推进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落实2020年国际市场开拓重点展会计划,加大网上广交会、华交会的参与力度,帮助企业积极稳妥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在外资利用上聚力攻坚。推进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加大外资招引力度,发挥优势产业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招引境外高端链条项目。四是在内贸提档升级上聚力攻坚。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持续推进电商进农村,支持鲜吃电商平台加速发展,培育特色电商发展模式和发展平台。推进夜经济示范街、示范园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