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若干措施

时间:2022-03-04 10:36:49

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若干措施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县文旅局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现制定如下措施。

一、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层层压实责任。各A级景区、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明确责任,根据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具体情况,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对关键环节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二)抓细抓实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各A级景区、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扎实做好本部门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定期通风、消毒,确保万无一失。

(三)严格落实疫情监测与报告制度,各A级景区、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发挥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报告疫情。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到位、处置到位、防控到位。

(四)加强健康教育,强化正面引导。各A级景区、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多方式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强化正面引导宣传,对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的行为及时依法处置。

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县文化馆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作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创新实施文化旅游消费促进行动。各A级景区、旅游饭店深入开展“冬游齐鲁·好客惠民季”,推出系列优质旅游线路,着力增加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培育夜间消费、定制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等文旅消费新增长点。发行“好客”文化旅游卡,推动宾馆(饭店)让利惠民,创新开展“境内外国人游”活动。

(三)营造文化和旅游良好市场环境。局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检查,结合相关单位坚决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等突出问题,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

三、扎实抓好安全生产

(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A级景区、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抓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二)全面加强重点区域安全整治。各A级景区、文化娱乐场所深入开展高危场所火灾防控。加强旅游景区和游乐设施等隐患排查,强化安全措施,严格跨年夜、焰火晚会、游园庙会等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

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

(一)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各A级景区、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抓住“两节”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引导餐饮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文旅局在文化旅游行业领域积极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各地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封建迷信和不良习俗,倡树文明新风。

五、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一)强化24小时值守。各A级景区、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工作正常运转。

(二)严格值班信息报告制度。各A级景区、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实行值班信息日报告制度,遇有重要动态、紧急情况、突发事件、重要网络舆情特别是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及时妥善应对,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各A级景区、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各级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对各项措施再细化、再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扎实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