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加强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时间:2022-03-01 09:44:25

乡镇加强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目前,我省面临的疫情形势异常严峻,省疫情发展传播迅速,呈现复杂性、变化性。根据省、市、县有关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要求,乡疫情防控指挥进入紧张状态,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干部责任,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

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从即日起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明确乡、村两级干部职责范围和工作纪律,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输出防控工作,做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形成全乡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良好基础。

二、目标

最大限度控制人员进出、控制人员聚集,减少因外来人员和人员扎堆聚集增加的疫情传播风险,从而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主要任务

1、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2、实行网格化负责制,切实防控外地人员进入和内部人员外出,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3、婚丧嫁娶等活动一切从简,防止人员聚集扎堆,减少因人员聚集扎堆而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实行疫情防控全乡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成立乡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本辖区关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拟定防控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统一调动本辖区所有卫生资源。 

(二)具体防控措施

一是强化舆论宣传。利用各村微信群、大喇叭在各村循环播放相关音频,政府派出三辆巡逻车,每天分片进行宣传和巡逻,坚决做到人尽皆知,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通风、不扎堆聚集等卫生习惯和防控措施。

二是强化群防群治。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实行网格化负责制,充分发挥网格员对村庄、农户基本情况较为熟悉的优势,负责宣传动员、提醒警告,对人员聚集和打牌、打麻将的人员进行劝阻,对拒不执行防控规定的进行报告,协助乡、村干部做好防控工作,发挥群防群治的优势,有效防止群众扎堆聚集。

三是强化外防输入、内防输出。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增多,各村要加大宣传和排查力度,动态掌握中高风险地区尤其是、、入乡人员信息,做到实时上报。坚持红事推迟、白事从简的原则,由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全程监督。劝阻本村群众减少外出,不扎堆聚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和车辆横向流动,隔绝病毒传播途径。同时严格落实消毒、通风等防控举措。

四是严格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乡人员管控。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以及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单位报告。隔离管控措施由“7+1”升级为“14+2”(14天居家隔离,2次核酸检测)。隐瞒不报者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法律责任。

五是加强值班带班制度。各村、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主干带班制。 

六是强化督导检查。成立专项督导小组,由乡纪委和派出所联合组成,采取多项措施全天候对各村进行明察暗访,发现有群众扎堆聚集现象及时劝阻,同时对所在村进行全乡通报,并对村主干作出相关处理。

(三)责任划分

根据防控工作实际,实行科级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方式进行管理。

片长为本工作片的第一责任人,担负本片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副片长和包村干部担负所包村的直接责任。各村支部书记为村第一责任人,担负本村的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村委会主任为防控工作直接责任人,对本村防控工作负直接责任。村其他干部按包组分工,担任所分管组的防控工作直接责任。

(四)监督检查和违纪查处

1、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防控期间实行片长负责制,所有包村干部由片长负责管理和调度,对于拒不服从片领导和管理的包村干部一律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有关规定从严处理。

2、专项督导小组每天不定期到各村、各单位对人员聚集扎堆进行明查暗防,采用拍照,录像等方式,对各村人员扎堆聚集和打牌打麻将等情况进行取证,并及时发出问题通报,并作出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