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游局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26 03:18:26

文体旅游局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2020年1月,在肺炎肆虐全国之际,在市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全市各A级景区、旅游饭店和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积极采取措施,成效显著,现总结如下:

一、行动迅速,强化组织领导

1月22日,根据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肺炎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立即成立市文体旅游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对假日期间的应急值守和有可能发生蔓延的疫情作了具体安排。

文体旅游局针对上述工作部署,对A级景区、旅游饭店和旅行社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具体要求,落实了涉旅市场经营场所全面关停措施。

二、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一)旅游景区实施关停

一是按照省市两级文旅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对各A级景区、旅游饭店和旅行社的实施方案、防控制度、预防宣传等作了安排,并对防控措施需求进行了摸底。

二是及时公告,取消了原定于1月25日(正月初一)到2月9日(正月十六)举行的大巡游、广场文艺演出、大祭祀表演、烧耍龙狮灯等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三星堆博物馆同时取消了人工讲解服务。

(二)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一是在各旅游景区关闭的同时,全部以新媒体或现场告示的方式了公告,同时对游客进行了宣传教育;二是市融媒体中心以抖音的方式加大了广大游客对疫情的认识;三是制作了戴口罩的金面罩青铜人面像宣传画,在各旅游景区和微信中广泛;四是各旅游景区加大了现场劝导力度,强化了疫情宣传。

(三)保障旅游产品供给服务

为弥补外地游客在春节期间未能参观三星堆博物馆的遗憾,三星堆博物馆将近年来举办的临展制作成VR展放上网,免费为观众提供网上观看展览服务,大家可以足不出户享受三星堆带来的文化大餐。VR观展的方式极大地丰富了游客本年春节贫乏的娱乐体验。

三、积极动员,推动复工复业

(一)落实防疫措施,助力复工复业

自2月下旬起,文体旅游局重点抓好旅游企业复工复业工作,鼓励符合复工复业条件的文旅企业提交恢复经营活动申请材料,并进行现场审核逐一检查,提出指导意见。截止3月,酒店有限公司、大酒店有限公司以及天地人和商务有限责任公司3家旅游饭店均已在保障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逐步复工复业;截止7月,全市5处A级景区全面恢复开放,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接待游客。

(二)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3月,联合市商务经合局、公安局、卫健局等部门,组织召开了全市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卫生员专题培训会,共计培训150余人,并向培训合格人员颁发了《省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员培训合格证书》;以消防、食品、防汛等综合安全项目为核心,重点做好文旅企业的综合安全培训,组织召开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培训会,全市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各A级景区、旅游饭店、星级农家乐到会人员现场签署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目标责任书》,各旅行社及分支机构到会人员签署了《旅行社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和《旅行社诚信经营信用承诺》,进一步明确了经营者安全责任。

四、落实奖补政策,为旅游企业纾难解困

一是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文体旅游局积极按照《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扶持奖励申报工作的通知》,做好对文旅行业的扶持工作。申报了市友谊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三水镇易家河坝景区)、三星堆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申报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扶持奖励资金,总额35万元。

二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旅行社经营困难等问题,积极落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暂退旅行社部分旅游质量保证金的通知》要求,受理省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三星堆旅行社有限公司申请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的申请。经批准后,共计暂退2家旅行社质保金16万元,有效的缓解了当前形势下旅行社经营困境。

三是通过省文旅厅协调对接金融机构共同推出融资方案,服务文旅小微企业,向市文旅局推荐拟融资文旅小微企4家,拟融资1540万元。根据《市应对疫情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的“十条”政策措施》,不同程度落实了旅游企业的用电、用气和稳岗补贴等政策措施,有效缓解了疫情形势下旅游企业经营困境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全市A级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经营活动,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式仍然较为严峻,各地偶发性疫情时有发生。文体旅游局将继续以“防疫情、保安全、促发展”为工作核心,加强涉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检查和指导工作,确保无疫情、无游客安全事故和重大游客投诉事件发生,确保全市涉旅行业平稳复苏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