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非婚生育整改措施

时间:2022-01-22 10:00:23

民政局非婚生育整改措施

为了做好县非婚生育的整改工作,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加强婚姻法的宣传,加强社会治理工作的有效推进,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加强婚姻法的宣传

一是充分运用“法律七进”、“文化四下乡”、“两联一进”等方式走村入户,向文盲及半文盲状态的老百姓(尤其是妇女)宣传一夫一妻制、婚姻自由和相关非婚生育处罚等相关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二是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平台及宣传栏、宣传板报,悬挂张贴宣传横幅和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一夫一妻制、婚姻自由和相关非婚生育处罚等相关知识。三是通过“法制宣传日”、“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在主要街道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并设立咨询台,向群众解读《婚姻法》、《补充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协助单位:各乡镇(场)、村委会

二、将严禁非婚生育列入村规民约中

加强指导,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指导各村(居)按照广泛性、合法性、全面性、针对性、操作性等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严禁非婚生育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倡导一夫一妻制、婚姻自由。做到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切实发挥作用,加强社会治理,推动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协助单位:各乡镇(场)、村委会

三、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

为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建议各乡镇(场)司法所做好维护合法权益的知识宣传,对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建议公检法等部门继续加大对家庭暴力的干涉和惩治力度,依法打击,为困难者提供法律援助,最大限度保护妇女和儿童合法权益。

牵头单位: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

协助单位:各乡镇(场)、村委会

四、要达到的效果

提高我县广大群众法制意识,破除我县农牧区群众“钻帐篷”陋习,引导育龄青年有了婚姻对象时及时办理结婚证,遏制非婚生育现象,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社会治理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确立婚育观念、生活理念等变革重点,对不合理的旧婚俗、不良习惯进行清理,对不适应时展的婚育民俗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促进婚育观念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