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粉尘爆炸事故预防和应急措施

时间:2022-01-14 09:41:20

企业粉尘爆炸事故预防和应急措施

(一)事故预防措施

粉尘爆炸事故应急预案的原则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原则;对事件实行“统一指挥、组织落实、措施得当”的原则。仓库为避免粉尘爆炸事故发生,采取的预防措施主要有:

1.粉尘作业场所与其他建筑物保护安全距离;

2.粉尘作业人员进行培训专项考核,能够识别并正确应对粉尘爆炸危险;

3.生产设备,通风管道,采取防静电措施;使用防爆电气设备;有泄爆,阻爆,隔爆装置。

4.控制热源场所进行通风;

5.制定了粉尘火灾防爆管理制度和动火作业管理制度。

6.防止摩擦、碰撞产生火花。

7.所有产尘点均应装设吸尘罩。

8.所有可能积累粉尘的生产车间和贮存室的设备、地面每天至少清扫一次,不应使用压缩空气进行吹扫。

9.每周至少一次对通风系统进行除尘清扫。

10.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由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牵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各企业应及时整改,整改有难度的,应及时上报。

11.每年至少组织二次应急救援演练。

(二)应急措施

1.现场作业人员发现粉尘火灾爆炸事故的征兆,以及发生粉尘火灾爆炸事故后,应当依事故现场处置方案,立即停机,切断现场所有电源开关,扑救火灾,通知现场及附近人员紧急撤离事故现场,并立即向安全主管或上级报告。

2.安全主管或现场管理人员应当立即组织事故现场人员疏散,开展自救工作。

3.当事故超出企业自救能力时,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

4.报告单位主要负责人并由主要负责人向局分管或局长如实报告事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