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救灾减灾工作措施

时间:2022-09-28 09:34:31

农业救灾减灾工作措施

近期,我省连续遭遇台风袭击,降雨集中,致使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出现倒伏现象,给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的损失。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抗灾救灾工作。9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长,召开会议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并深入、检查指导。会后,省委副书记带领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业管理局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地区实地踏查农业受灾情况,连夜召开会议研究农业抗灾救灾办法,明确救灾措施。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的救灾措施和办法,制定关于台风抗灾救灾的7项措施。

一是抓紧排除农田积水。对目前存在农田积水地块,旱田采取挖排水沟、机械强排等方式及时排除积水,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

二是因地制宜采取垫扶措施。对于已经匍匐在地面且穗位着地的玉米,将穗位及时垫起,使果穗离水离地,增加通风,避免籽粒霉变腐烂。不建议人工进行扶直,以免对植株根系造成二次伤害。

三是做好青贮饲料利用。对于茎秆或根折断的玉米,做好草食家畜养殖场(户)、秸秆饲料专业收贮公司和受灾农户对接工作,开展青贮饲料收储运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

四是适时抢收玉米。对田间积水严重短时间内难以排除积水和茎秆折断无法恢复生长的玉米,适时抢收,收获后及时进行降水处理,离地储存。有条件的,及时进行脱粒、烘干、入库、储存。

五是积极协调农业保险公司。尽快查勘定损,做好农作物受灾保险理赔服务。

六是加强工作指导服务。本着坚持科学指导、因地因时制宜、分类精准施策、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充分发挥农业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七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防灾救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技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当前10号台风“海神”临近,要坚持救灾和防台相结合,密切关注风情、雨情,如再遇强降雨,要做好倒伏地块抢收准备,并加固大棚骨架,做好棚室通风防水,确保设施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