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制度措施

时间:2022-08-21 10:24:40

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制度措施

在全面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为激发我镇本土人才创新创造力,促进人才创业带动就业,镇党委坚持重心下移、资源统筹原则,不断健全选拔管理、培养培训、创业扶持、联系服务、激励机制等,在培养人才创新创业方面出实招,促使人才队伍迸发激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我镇形成“草根创业”态势,特制定如下制度措施。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文件精神,畅通辖区人才交流渠道,紧紧围绕“让干事者实惠”主题,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综合评价、考用结合,严管厚爱、奖优罚劣、简便易行的原则。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把好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关,真正让敢创业、会创新的人才有施展才能的舞台,让讲政治的干部有地位、实干的干部得重用。

二、管理人才

(一)由镇党委对我镇党员干部人才统筹管理、统一调配,可向工作任务重、实绩突出的农村、办站所倾斜。

(二)加快干部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农村、企业选拔优秀青年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后备干部。

(三)关注在艰苦繁杂岗位上勤勉敬业、埋头苦干、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关注长期从事打基础利长远工作的“老黄牛”式干部;关注在关键时刻或者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干部,及时给予奖励,并在全乡范围内树立正面典型。

三、培养人才

(一)对在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深化改革、文明创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维稳综治等方面工作表现突出、工作实绩明显,受到县委、县政府以上机关表彰的干部群众,进行重点培养。

(二)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坚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教育培训的主课程,教育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把干事创业作为价值追求、应尽之责;加大点名调训力度,重点解决“多年不训”和“反复参训”的问题。

(三)围绕我镇各项重点工作,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短板弱项,开展精准化的“靶向”培训,帮助干部提升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着力解决干部知识恐慌、能力恐慌、本领恐慌问题。

(四)各村、各办站所要积极协助企业争取上级关于各类人才培养专项资金经费补助,选送中青年干部到专业对口的重点高校深造,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

(五)鼓励支持我乡行政、事业在编在岗人员及各村“两委”干部提高学历层次,攻读成人学历,取得学历学位后,镇政府可报销部分学费。

四、激励人才

(一)不断健全综合业绩考核机制,完善细化考核办法,树立注重实绩、注重一线的导向,坚持评优对象向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人员倾斜,防止干部考核评优平衡照顾现象。

(二)健全完善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制度体系,切实落实有关政策规定,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群众撑腰鼓劲。

(三)对年度考核记三等功以上或多年获考核优秀等次、县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综合性奖励的干部人才,在上级奖励外,预计额外奖励。

(四)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员,以党委、政府名义通报表扬,符合记功条件的,给予记功表彰奖励;确有需要另立奖项或记一等功的,报上级党委、政府批准。

(五)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好干部体检,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人员以及考核记三等功以上的干部,可适当提高体检标准。

(六)用好组织运转经费,对生活困难、家庭遭受重大变故或身患严重疾病的干部,重点关心,帮助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七)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人员以及考核记三等功以上的干部,安排干部本人及直系亲属一人进行疗养,费用由乡财政负担。

(八)加强宣传引导,深度挖掘、大力宣传干事创业先进典型,形成强大舆论导向,让实干者更有尊严、更有地位,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