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措施

时间:2022-04-10 10:05:47

财政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措施

根据《中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县级市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意见>的函》精神,现就涉及财政体制改革方面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关于深化扩权赋能改革方面

意见中进一步完善财政和项目管理体制的要求,是针对扩权试点县市实行。由于我市不是扩权试点县,所以该项意见不适用。

二、关于深化财政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

根据意见要求,为进一步优化财政涉农资金机制,拓展扶贫资金来源渠道、转变资金使用方式、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发挥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中主导作用和聚集效应,扎实推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集中财力,巩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局已出台《市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管理办法》及《市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局于2018年10月制定并印发了《市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2019年,按照《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州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切实加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市组织开展了对市市政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从我市2018年度扶贫项目中选取了5个大类别重点项目(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资金项目、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共124个子项目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同时配合省级和州级绩效评价组开展了多个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在今后的工作中,市财政局将按照《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县级市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意见》的通知》(川委办发〔2019〕41号)文件要求,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深化县级市改革,找准差距,创新创造,攻坚克难,坚决落实好确定的各项改革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