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风险提示防范措施

时间:2022-10-24 03:46:55

扶贫工作风险提示防范措施

为深入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防范扶贫工作中的风险,根据《扶贫工作风险提清单》,结合民政实际,现将涉及民政风险提示单中的突出问题防范措施报告如下。

一、风险提示清单中的问题防范措施

(一)返贫风险。未落实“回头看”“回头帮”工作要求,脱贫后帮扶措施退出;贫困户收入不稳定,产业效果差、失业等造成收入减少返贫,或因病、因灾返贫。

防范措施:

1.坚持低保对象分类管理和定期核查制度,完善低保进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镇审、县定”的低保工作程序,对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核查,做到“家家到、户户落、谁入户、谁负责”,确保对象准确,情况清楚。

2.从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认真落实社会救助法规政策,建立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养老、医疗、教育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其他救助、救济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

3.切实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使党的惠民政策及时落实到群众手中,体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关爱,助推精准扶贫落实到位。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顺利进行。

(二)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未按规定进行阳光化公示。对各类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应付了事。

防范措施:

1.建立固定的低保公示栏。乡镇、村(社区)全面规范低保公示栏设立工作,各乡镇政务公开栏及所有行政村村务公开栏中设立低保专用的户外固定公示栏,在本村(居)居民相对聚集、醒目的位置由各镇统一制作低保公示栏,总的要求是美观醒目,便于群众阅读,能长期保存。县民政局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社会救助栏中予以公开。

2.坚持“三榜”公示制度。低保救助对象的申报审批过程和保障情况实行“三榜”公示制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低保救助对象的申报审批过程:第一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村(居)委会调查评议后的情况,第二榜在乡镇政务公开栏公示(乡镇)审核后的情况,第三榜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社会救助栏公示民政部门审批情况。低保救助对象的保障情况:第一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本村(居)民低保救助对象保障情况,第二榜在乡镇政务公开栏公示全乡镇低保救助对象保障情况,第三榜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社会救助栏公示全县低保救助对象保障情况。 

3公示内容准确全面。低保救助对象的申报审批过程,公示栏的内容既要包括国家有关低保政策,已审批的低保对象的基本情况,也要包括拟上报审批的新申请享受低保的居民情况。

4.固定公示时间。各乡镇、村在每月的10前公示下月的低保保障对象和审核审批对象;县民政局在每月的28日前公示当月的低保保障对象和审核审批对象。公示时间均不得少于7天。

5.严格管理公示档案资料。建立台账,做好低保工作信访核查。建立群众反映的低保相关问题台账,要认真做好登记。对所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反映问题的群众,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结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克服懈怠、松劲、厌战情绪。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组成工作班子,强化措施,抽调政策性强、业务通、定期和不定期的开展核查工作,认真落实“谁入户、谁复核,谁复核、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对存在返贫家庭要积极跟踪调查,协同县扶贫移民局落实工作,确保因返贫造成家庭政策及时落实成。

(二)注重核查实效。各乡镇在开展核查活动过程中要认真对照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做好核查工作,力戒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自然减员要及时核减,不具备享受资格的人员要坚决清理出去,形成长效机制,对各类对象开展复核、清理。

(三)严明核查纪律。核查人员要充分认识民政对象核查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明工作纪律,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重点民政对象核查工作实效。

(四)完善档案资料。各乡镇要结合此次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对照民政在社会保障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一一落实,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资金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