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扶贫开发主要工作措施

时间:2022-03-25 11:34:10

乡镇扶贫开发主要工作措施

1、组织保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并配备了专职扶贫干事1名。调整充实4个贫困村的联系村镇干部,由原1个镇干部联系充实到2名,组建了3个先进村带后进村的联合党支部(公坪、中坪联建党支部;岩门、双峰联建党支部;全和、沙坪联建党支部)。调整领导分工,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直管扶贫工作,并就村级班子软弱的沙坪村两委班子进行组织调整,为全镇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全力推进贫困户帮扶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对全镇贫困村贫困户实行“双签约”“双考核”,4个贫困村在县级帮扶单位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人民医院,县直机关工委,县人民法院和联系村的镇干部帮扶,结对帮扶的干部职工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梳理问题,寻找脱贫项目和增收措施,制定脱贫帮扶计划。非贫困村618户2123人由镇村干部结对帮扶,全部完成干部帮扶“双向”责任书的签定,制定了帮扶脱贫计划。

3、驻村工作:根据省、市、县全委会精神,对镇内的4个重点贫困村于2015年8月起实行了驻村帮扶,驻村工作组人员按照工作要求按时到位并积极开展工作,帮助贫困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和细化贫困村脱贫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帮扶计划,中坪村驻村工作组人员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3000余只,完善了中坪村村规民约,建立了每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决策村务和工作情况报告制,新建肉牛养殖场为贫困户养殖肉牛提供托管代养设施条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6次,完成砼板公路硬化0.782公里,新建泥结公路0.4公里,整治公路1.5公里;双峰村驻村工作组人员全程参与指导17.8公里公路硬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现代农业示范千亿工程项目,双峰村水厂建设和农户聚居点规划和建设,组织培训实用技术6期;大田村驻村组帮助贫困户新发展李子600亩、新栽种猕猴桃450亩,新培育黑山羊种100只,协助村完成砼板公路硬化4.4公里,培训贫困户种养业技术6期;沙坪村驻村工作组协助村两委完成砼板公路硬化2.551公里,整治泥结公路3.2公里、完成贫困户新发展猕猴桃117亩,新建沙坪村卫生站1个,组织贫困户实用技术和法制培训4期。

4、交办工作完成出色:2015年4月接受了省委调研组来屏调研精准识别工作获得省、市领导好评,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通报表彰;2015年6月,省委常委、省农工办主任李昌平到镇双峰村调研组来屏调研所定项目的落实情况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8月驻市全国人大代表到双峰村调研精准扶贫项目推进情况和岩门韵绿农民专业合作社运作情况,深受代表们好评。期间省委组织部、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镇调研扶贫工作,对项目的推进情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