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六项即知即改工作措施

时间:2022-09-28 10:17:58

三严三实、六项即知即改工作措施

为认真贯彻“三严三实”重要指示和市委“六项即知即改行动”等上级文件精神,促进民政系统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聚焦“四风”解决问题,着力塑造民政为民、务实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特制定措施如下:

一、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一)突出教育重点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学习教育的重点。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突出抓好风险部门、关键岗位及人员、新提拔干部和新进人员等的思想教育。局系统每年、各直属单位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学习领会和中央及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反对“四风”的指示精神和文件规定。通过深学、细照、笃行,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二)改进教育方法

通过专题党课、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电教片、参观见学、下基层接地气等形式,充分运用正反典型和身边人身边事,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宗旨教育、信念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等,着力增强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感染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法制观,增强抵御风险、拒腐防变能力。

(三)严格教育制度

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要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季度、月度学习教育计划和特定时期、重点对象专题教育制度,认真落实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各级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注重学理论、学法规、学政策、学科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

二、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四)改进文风会风

严格落实局机关会议制度。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能合并的一律合并,能套开的一律套开,能开电视电话会议的不集中开会。严格执行会议报批报备制度,凡涉及全市性会议,职能处室提前5个工作日将会议方案报主要领导审定,批准后召开;凡条线业务会统一报局办公室备案。严格控制会议经费开支,认真落实会议经费预算管理规定,切实提高会议实效。注重会场简朴,不悬挂标语、不铺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和纪念品。

严格落实局机关办文规定。严格收文发文处理程序,严格执行各项保密制度和规定。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的简洁朴实会风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从严控制纸质简报和文件,民政条线或局系统会议上主要领导讲话,由局办公室统一安排,其他局领导讲话一般不印发。

(五)体察社情民意

局领导班子每半年赴市委确定的“三访三促”联系点调查研究、访贫问苦,每年下基层蹲点5-7天;局领导班子每季度赴局确定的联系市区民政局和直属单位开展“三访三促”活动。

坚持每月局长来访接待日。重大信访,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自接访、全程督办,每周安排局机关干部赴市接访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坚持局领导带班、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

坚持撰写调研报告和民情日记,局领导每年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下基层撰写民情日记,具体指导和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结对帮扶困难家庭2户(其中困难学生1名、困难家庭1户),每年走访慰问不少于2次,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局领导和机关干部体察社情民意过程中,突出“五听五问”,广泛听取普通党员群众、服务对象、离退休老同志、“两会”代表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等意见和建议,注重问效、问怨、问症、问需、问策,注重多交了解实情、肯说实话的基层朋友,做到“真听声音”、“听真声音”。

三、坚持秉公用权、秉章办事,切实规范公务行为

(六)规范公务接待

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不得擅自扩大公务接待范围,不得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公务接待要严格按照接待程序、标准规定,认真填报“公务接待审批单”,附公务接待来访函,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接待,做到事前严格审批、事中严格把握、事后严格审核;坚持从简接待,用餐一律安排在市统一明确的定点宾馆饭店,不上高档菜,不上高档酒;坚持对口接待,不得安排与接待对象公务活动无关的部门和人员陪同;严格执行禁酒令等各项规定,工作日午餐一律不得饮酒和含酒精饮料。

(七)规范公务用车

严格执行XX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问责办法。除局主要领导相对固定公务用车外,局机关公务用车由局办公室统一调度,严禁公车私用、严禁私驾公车;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双休日停放、节假日封存制度,期间所有车辆要停放到本单位车库,不得以任何理由停放到其它位置;全面推行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严格落实公务用车使用和里程登记制度,落实一车一卡一账,每半年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公务用车里程和费用。

(八)规范公务考察

严格掌握公务出国(境)、考察、差旅、培训等费用支出标准,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规定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因公出访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出访活动的时间范围、开支标准,严格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从严控制陪同人员和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外出参观考察,应与主管的业务有直接关系,目的明确,讲求实效。除经批准外,局领导不得参加各类洽谈会议、庆典活动。

(九)规范公务消费

严禁以单位或参加会议、学习、培训、联谊活动等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和请客送礼,严禁用公款参加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进一步完善公务卡制度,坚持公务消费实行刷卡消费,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减少现金支出,逐步取消现金报销。

(十)规范财务制度

按照《XX市市级财政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科学编制、执行经费预算。严禁无预算支出,超预算支出;单位所有收入必须纳入预算,集中管理,统一核算,严禁私设任何形式帐外收入和“小金库”、私分非税收入。

科学合理分配专项资金。规范操作规则和工作程序,由业务处室会同财务部门制定分配方案,逐级上报经同意后实施;重大项目资金投入、分配、使用需经集体研究决定后实施。

进一步规范经费报销程序。各项经费报销必须符合预算标准和规定范围,坚持“一支笔”审批,防止对多头审批和无计划支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采购行为。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资产清查盘点,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机关干部的差旅费管理按照《XX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文件规定执行。

强化内审和监督机制。从重大项目、重点资金、重要环节入手,不定期、有重点地开展内控和廉政风险排查,形成全覆盖、全过程、全员额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

四、坚持点滴入手、细节做起,切实严守工作纪律

(十一)严格考勤制度

严格遵守国家和市政府规定的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作息时间制度,各处室领导负责本处室人员的考勤并按要求做好记录,局作风效能办每月不定期地对机关工作人员出勤和考勤情况进行抽查,对不遵守作息时间和未按要求进行考勤登记的人员提出通报和处理意见。严禁工作时间从事与履职无关活动,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

(十二)严格请示报告

局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出差和外出报告制度并填写《外出报批单》;机关工作人员因事不能上班,需填写《请假申请表》,按职级逐级报批,离开城区,要报分管领导批准,3天以上的须报局主要领导审批。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的,需由个人申请,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准同意。病、事假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按有关文件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必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事前申报、组织把关、本人承诺、向群众公示、事后报告的制度。

(十三)严格岗位责任

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违反中央、省、市委各项规定要求的进行责任追究,对发生违规、违纪、违法情形的,分别追究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领导责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

(十四)严格述职问责

严格建立述职述廉和领导干部问责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执行中央、省、市各项规定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尤其在公务消费、因公出访、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公务用车、一般性支出以及廉洁从政等方面认真进行述职,对违反规定的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对违反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进行责任追究的办法(试行)》进行问责,该处分的要给予处分,该追究领导责任的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五、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切实强化垂范意识

(十五)带头进“窗口”、守纪律、做表率

局领导班子每年要进基层单位、窗口部门、服务单位、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重点服务对象家庭,实地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体察基层难处,感悟角色转换。各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安排领导班子、机关人员下班组、到一线。

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政准则》等规定,自觉做到“三个远离、三个不该”:远离是非之地,不该涉足的地方坚决不去;远离是非之事,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干;远离是非之人,不该交往的人坚决不交往。严禁党员干部参与任何形式的、放高利贷行为。

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和榜样,带头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带头谋事更实、创业更实、做人更实,带头实践“五抓五比五创”:抓各级干部尽心尽责,抓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抓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抓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抓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安全管控和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干劲、创一流标准,比作风、创一流团队,比贡献、创一流业绩。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六、坚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切实狠抓正风肃纪

切实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对违反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进行责任追究的办法(试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聚焦“四风”、抓小防大、未雨绸缪、正风肃纪,坚决把违法违纪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十六)抓苗头、抓倾向、抓举一反三

对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的人和事,情节较轻、影响较小的,党委或纪委要责令限期改正,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对不良风气、倾向性问题,情节较重、影响较大的,党委和纪委要从严教育,从严查处“第一例”,并视情在局机关或局系统通报批评;对造成不良后果,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违规违纪问题,党委和纪委要组织专题调查,依据党纪政纪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并在局系统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吸取教训、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