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法制宣传教育措施

时间:2022-09-18 03:16:11

发改局法制宣传教育措施

2015年是“十二五”依法治县和“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决断年。县发改局全面部署,切实规划,从五个方面推进“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

一、扎实开展“十二五”依法治理和“六五”普法启动工作。认真总结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经验基础上,按照XX县法治创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制定局“六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十二五”依法治理和“六五”普法工作。

二、加强学习,完善制度,努力提高法律意识。科学制定2015年度普法学法计划,继续坚持“每月一讲”、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学法制度,开展全局干部职工“月学季考”活动,积极参加全县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提高学习效果。

三、开展主题活动,深化普法效果。认真组织好今年“法治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各专项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根据“六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县委、政府的2015年工作中心,认真谋划,提早安排,充分发挥宣传专栏、局网站、简报和手机短信等手段,开展以案说法、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力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四、搞好普法培训,提高队伍素质。2015年,我局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干部的法律素质、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五、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普法依法治理有序推进。建立健全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为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和“法律六进”的具体工作方案,按照严格执法的要求,将行政执法的责任分解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个人,规范工作流程,制定落实相关依法行政程序、措施,建立行政责任考核、追究制度,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管理。加强“六五”普法队伍建设,完善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推动普法依法治理活动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