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及具体措施

时间:2022-04-13 03:50:41

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及具体措施

1.强化村级班子建设。

一是继续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级班子分类定级工作;二是加强新班子、新干部培训,3月底前制定村干部培训方案,确保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培训,不断提升村干部的党建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强化督查考核,2月底前制定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和党建工作考评方案,确保每月督查一次。

2.培育骨干队伍。

一是严格按照新的党章和发展党员细则,积极推行“四联五制”工作法,提高发展党员质量,2015年全乡至少发展4名高中以上,35岁以下党员,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二是按照村定工干部1:3的比例培养54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高中以上学历、35岁以下人员比例达到40%以上。

3.健全组织结构。

对16家石材企业党员分布情况进行摸底,在7月底之前完成石材产业党小组的组建,开展党的活动。

4.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

一是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制度,乡党委每年至少组织2次党员骨干集中培训,每个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4次党员集中培训,全年培训党员1500人次以上;二是进一步完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强化党员行为约束机制,完善党员年度评议考核、党员挂牌动态管理制度,以及不合格党员处置制度。

5.减轻村级负担,培育村级集体经济。

一是对历史债务进行仔细梳理,2015年争取化解5万元村级债务,所有村级债务分5年逐步消化;二是合理优化包装项目,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尽量不留资金缺口,确保新实施项目少负债、不负债;三是充分利用乡现有的产业优势,打好生态茶油和绿色有机稻米品牌,同时盘活集体原有土地、山场等承包经营,提高集体资产和资源的利用效率,增加集体收入。

6.加强党建工作保障。

一是确保上级拨付党员活动经费、“两小组长”补贴、村干部工资按时拨付发放;二是乡财政筹集资金3万元,为每个村增加5000元的党建工作经费;三是筹集资金3万元,弥补秀罗村村部建设资金缺口,确保2015年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