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时间:2022-03-02 10:07:55

乡镇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今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系列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以武陵山片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发展山区现代农业为主题,以改善民生为主线,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打好产业攻坚、乡村提质、民生升级三大战役,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财税收入增长比率9%,全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定不移强化产业支撑

一是大力配合抓好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实施好接溪、杠掰、等村3000亩的基本烟田土地整理项目,完成渠道整修。改善耕作条件,逐步完善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快主导产业及配套产业发展步伐,为现代农业打牢发展根基。二是提升特色产业。烟叶种植,力争实现种植面积2100亩的目标。继续扶持好以苗汉子为主导的特色蔬菜产业。配合抓好十八洞.苗汉子千亩猕猴桃基地建设。支持德农牧业建好1万头规模育肥场和清真屠宰加工厂,培育好独具地域特色的地理标志性知名品牌。三是发展城郊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依托交通区位伏势,以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打造城市蔬菜供应基地、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果园农庄。鼓励建设精品观光点和“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产业。积极配合规划好紫霞湖旅游区,以生态理念指导旅游发展,努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体验区。四是抓好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扶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大户,重点支持和发展标准化示范农业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专业合作社发展,引导帮助现有的3个土地专业合作社科学管理、有序运作,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市场引进、创业就业等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组建专业农机服务队、专业烤烟服务队等专业服务组织。抓好农民技能培训,提高劳动素质,培养新型现代化农民。

(二)、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提质

基础设施方面:实施好紫霞、杠掰、辽洞等3个村的一事一议项目。镇区建设方面:建设好社会劳动保障站、土地流转服务大厅。力争完善镇区街道、人行道改造和道路标线、标识设置、路灯安装。启动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程。同时以城乡同建同治为切入点,规范农村垃圾处理,建设秀美乡村风景线,实现镇区的硬化、亮化、美化。下大力气抓好同建同治,打好同建同治翻身仗。一是加强宣传,贯穿2015年全年。宣传工作主要分为学校和村两方面。其中学校采取上卫生教育课的形式;村结合每个季度的主题,以活动为主进行宣传。二是加强曝光。乡自检情况在各个重要路段进行张榜公示;利用摄像机和照相机对各村农户卫生实际情况进行拍摄,并利用赶场时间对卫生优秀及卫生脏、乱、差的农户进行宣传和曝光。三是推先进抓亮点。对卫生村、卫生文明户进行奖励,并作为先进模范重点宣传,引导其他村或农户进行参观。

(三)、坚定不移改善民生

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工作理念,继续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繁荣发展社会事业。一是抓好精准扶贫。二是创新社会管理。推行以人居为主、画地为格、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综治牵头、司法调解、信访排查”的职能作用,继续推进平安村创建工作,调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把矛盾纠纷调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好交通、消防、尾矿库、学校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三是加快推进教育强乡建设,保持我乡在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领先位置。四是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推进计生村为主,强化计生优质服务,深入实施免费孕前健康检查项目,做好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年计划生育率达90%以上。五是着力增强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农村养老保险等惠农政策,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妥善解决“五保户”和特困户的生活困难问题,深入开展扶贫济困和“送温暖”活动,切实做好弱势群体救助工作。

(四)、坚定不移从严治党、从严治政

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班子,关键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

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要实现我乡今年的各项发展目标,就必须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谋出路“思路决定出路,头脑决定手脚”,我们乡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更加需要我们干部和党员更新观念,抱着敢于突破、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做到“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二是要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首先,要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班子建设。村班子成员要讲团结,着力营造相互协作、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要讲民主,切实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讲奉献,认真抓好村级发展的大事,着力解决农村稳定的难事,切实办好为民造福的实事。其次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所有的工作要依靠党员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去完成,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形象要靠党员来体现。今后培养对象要向非党村干部、退伍军人、科技致富带头人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群倾斜,向支持村里工作,热心公益事业的人群倾斜。支部书记要把好发展关,严防入党动机不纯,比如借入党捞取政治、经济待遇等个人利益,或是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人混进共产党人的行列,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党的纪律严肃处置和处分一批,切实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三是要加强规范化制度建设。要严格规范和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村党支部要定期向村里的党员报告工作,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优先知道、优先讨论的权利;每年要至少召开一次的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和决定与村民利益相关的事项,全面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实行阳光村务,真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四是要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关系着党的形象和人心向北,今年我乡采取了很大的激励机制来促进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对村一级干部也采取了绩效考核和绩效工作挂钩,工作绩效和工作实绩有了相当的提高,但是我乡党员干部队伍作风上仍然存在一些不利于和谐的因素。有一少部分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一少部分人宗旨观念不够牢固,一少部分人政治纪律不够严格,一少部分人模范作用不够突出,为此,必须着力于执行和群众工作能力的建设。五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坚强的党性、高尚的情操、良好的品行都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过长期的自我磨练、自我学习、自我改造、自我修养才能获得。各位党员干部要把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作为终身任务,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做到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切实履行好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任。

各位代表,的未来充满希望,人民的期待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依靠全乡人民,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勤奋务实的干劲,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