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腐败问题整改措施

时间:2022-01-27 10:51:53

工程建设腐败问题整改措施

住建局行政审批、行政监管、行政处罚权力相对集中,社会敏感,百姓关注,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制定如下整治措施:

一、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一)以学习《廉政总则》为主要内容,开展党性党纪教育。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建立每周一党员干部讲党课制度,认真开展《党章》和《廉政总则》等学习教育,并做到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集中宣讲,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

(二)以学习先进人物的事迹为主要形式,开展正面典型教育。通过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焦裕禄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认真开展正面典型宣传教育,使大家进一步增强勤政为民、廉洁从政意识。

(三)以解剖反面典型为主要手段,开展警示教育。将中央、省、市纪委通报的违纪案件作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从中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使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自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二、健全机制,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一)建立权力监控机制。一是建立和落实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将行政许可、监管、处罚22项行政职权确定廉政风险点,从强化预警、防范、监控、管理入手,建立廉政谈话和提醒会等制度,股级以上干部建立“廉身册”,使大家随时随地掌握自己的权限,执法风险,廉政风险。将廉政风险大、权力行使频率高的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一律由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股室负责人组成的“会审会”集体审核把关,避免滥用职权行为的发生。二是建立和落实建设工程公开招投标制度。市政工程项目一律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做出拦标价,并由市或县造价部门进行严格审定,委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防止不正当交易行为的发生。三是建立和落实保障性住房公平公正分配制度。制定和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等规范性文件,严格规范分配程序:联审联查。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干部、群众代表等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意见,联合审核,确保公平公正。入户核查。成立核查小组,采取现场查看、当面询问、邻里访问等形式,对申请对象进行调查,并对申请人资格“六查六看”,确保申请人信息的真实性。网上公示。将评分排名结果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进行公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四是建立和落实城管人员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市容市貌管理行政执法检查、公正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和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不执人情法。五是建立和落实供水工程预决算、给水安装、市场稽查管理制度。供水工程预决算书必须经用户签字,向社会公开;建立供水市场稽查领导小组,对重点案件认真审查和复查;给水安装工程实行风险警示,杜绝人为设卡、故意刁难等不良行为。

(二)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制定和落实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半年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同时,通过召开局党委和下属党支部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自身思想、工作、领导和生活作风建设。

(三)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将局机关现行的行政审批、监管、处罚权力的法律依据、申报条件和办理程序、时限和结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并建立政务公开、行政执法公开制度,推行“阳光行政”;通过媒体公示、公示牌公示,动态公开栏等形式,公开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督、竣工验收等内容,并设置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局机关干部无擅离职守和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正风肃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围绕省委提出的“十对照、十整治”、市委提出的“八大专项整治行动”等有关要求,从局主要领导自身做起,严格对照上级规定和标准要求,继续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具体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公务经费管理、公务接待等机关管理制度,建立岗位职责、民主评议、绩效考核、行政问责制度,对房地产及建筑市场管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吃拿卡要问题,一经发现或举报,并查证落实的实行一票否决和过失责任追究;同时,对执法股室和重点人员严明“三条禁令”,即严禁违规审批、严禁工程权力寻租、严禁依仗职权吃拿卡要,并做到领导率先垂范和跟踪监督,确保制度的执行力,避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