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发展整改措施

时间:2022-12-16 09:34:10

工业发展整改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服务职能。坚持市区一体,切实加强对工业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解决工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决定重大事项;建立和完善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等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抓工业的体制和机制。强化行政服务体系和服务功能,落实好省、市关于支持工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公开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切实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业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以加速产业园区区建设为载体,努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加速推进临港开发区和等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努力为工业发展提供平台。着力优化区域布局,明确产业定位,加快推进以路、水、电、通信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土地统征、储备、供应工作,努力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供条件,以实现大开放促大发展。

(三)建设创新体系,增强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通过深入开展创新工作,不断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做强做大工业经济规模,促进全区工业经济跃上结构优、效率高、总量大、竞争强的新台阶。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搭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重视政府职能部门在创新中的支撑作用,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大力调动企业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创新体系。

(四)加大工业投入,促进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加大财政对工业的投入力度。二是加大信贷投放,探索建立社会信用担保体系和机制,鼓励银行加大对工业企业的信贷投放。三是摸索和发展资本市场。支持重点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债券,积极探索开发与产权、股权及债券等相关的新品种及衍生融资工具,进一步扩大创业投资等非银行金融服务。鼓励有条件企业上市融资。

(五)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贯彻《清洁生产促进法》,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积极开展创建环保模范企业和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活动。全面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按照国家《节约能源法》的要求,实施企业能源管理和耗能设备的节能技术改造,推进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组织实施重大节能技术示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大对循环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尤其对以废弃物回收利用为主的企业及以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企业技术改造,提供相应的财税政策支持,大力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发展环保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