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措施

时间:2022-12-09 11:07:21

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措施

根据廉发〔2011〕1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结合市国资委实际,现将工作部署及分工具体措施确定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委党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整体工作计划中,要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市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抓好落实;要求各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根据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实际,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二)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成员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即党委书记同志负总责,召集专门会议,研究安排重要工作,抓好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委纪委书记李德坤同志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市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委领导成员负责分管部门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及时提出建议和意见,促进工作开展。

(三)委党政班子成员要在职责范围内按照“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全年进行2次指导、检查分工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抓出工作成效来。

(四)委纪委积极协助委党委组织协调、抓好市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各项任务的分解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把承担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完成。

二、责任分工

按照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分工,具体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财务考核科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廉政准则》、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提高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切实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健全制度,加强督查。要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做到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加强廉洁从业规定执行情况的督查,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七个不准”要求。推行企业领导人半年一次述职述廉,规定企业“一把手”不直接管财。通过廉洁承诺、述职述廉、任前公示、诫勉谈话等方式,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加强考核,追究责任。全面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实施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追究。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企业成本费用,指导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确保预算执行。二是加强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进企业领导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制度,积极探索企业薪酬的分配方案。三是坚持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追究制度。制定市属监管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追究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监督企业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起董事会、监事会等架构,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重要经营活动和重大事项的实时动态监督,增强监督的权威性、有效性和灵敏性。

(二)推行公职人员职务消费改革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财务考核科)

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抓好公职人员职务消费的监管,着重开展公务用车治理整顿,加快推动公务用车改革。要严格控制消费,严格控制购买公车,严格审批企业购买公车数量。要深入企业,采取查帐等方式,了解企业公款消费、购买公车情况和公车消费情况等,适当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制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财务考核科

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制,按照企业领导人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廉洁从业的监督。进一步完善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全面推进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坚持领导干部任期届满、调任、转岗、轮岗、免职、退休等事项前的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符合市场经济要求、适应企业特点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和监督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收入、待遇和职务消费。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集中开展一次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进一步深化政务、厂务公开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法规产权科

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入推进厂(司)务公开制度,把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和决策、经营管理等行为置于广泛的监督之下,防止权力滥用和以权谋私。推进建立职工进入董事会制度,完善职代会制度,树立职工主人翁地位,构筑厂(司)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及时、规范公开政务、厂务,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配置逐步纳入统一交易市场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法规产权科

要创造条件,使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配置逐步纳入统一交易市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让更多的国有资源交易真正处于规范的、阳光的、受控的操作之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更好地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预防商业贿赂行为发生,确保国有资源在交易过程中实现保值增值。

(六)加大对国有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力度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财务考核科

要提高对“小金库”危害性的认识,治理“小金库”是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举措,要加大对国有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力度,强化“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深度、质量和整体成果。通过“小金库”专项治理,维护财经工作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保证企业资金的安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发展,进一步营造风正气清的良好氛围。

(七)全面清理涉企收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财务考核科

要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凡是国家明文取消和禁止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再向企业收费;国家允许的的收费项目,要按标准规范收取,不得超范围、超标准收取;凡存在有关部门向我委监管企业乱收费的,要向上级反映,坚决予以制止;我委要执行国家规定,不得向企业乱收费;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八)加强市属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

要加强市属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建立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职能,开展工作。要加强对企业纪检监察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其政治思想觉悟与业务工作技能,促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要鼓励和支持企业纪检监察人员依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当他们遇到困难和阻力时,要给予解决困难,排除阻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科室部门要提高对责任分工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全年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确保责任分工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二)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各科室部门要根据本责任分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开展,如期完成。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我委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