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具有价值土坯房工作措施

时间:2022-10-28 08:53:13

保护具有价值土坯房工作措施

为了加强我乡具有价值土坯房、记载红色文化历史和凸显客家民居风格的危旧房的保护管理,促进乡文化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我乡创新工作方法,改变传统思路,做好有价值土坯房的保护工作,经过多次核查,我乡有价值的土坯房为分散型保护和整组保护,合计42栋,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乡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有价值土坯房保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乡政府政府乡长任组长,抽调乡危改办、财政所、民政所负责人任成员,具体指导协调全乡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中有价值土坯房的保护管理工作。

二、确定范围。由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邀请专业人士一起下村入户调查核实,根据打造“生态旅游明珠乡、绿色产业集聚乡”相结合的原则,对宗族祠堂、具有红色文化的名人故居以及水南梯田旅游区里具有旅游特色的客家民居等进行负责登记,列入保护范围。

三、保护具体措施

(一)整体保护

凡具有历史文化、科学艺术和旅游价值的有价值土坯房,原则上不安排新建房屋,以保护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比如村的水北大军营和故居、水南村的丰坪组,这些土坯房大多为清明建筑,历史意义重大,具有旅游、浓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二)修旧如旧

全乡保护范围内的房屋一律不得新建、拆建和搭建,只采取修缮加固方式。修缮加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护其貌、显其颜、铸其魂、扬其韵”的工作思路。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不得改变文物的原状原貌。比如村的李氏祠堂、甲子村的克念公祠,对于这些祠堂和名居就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保护,既保存其历史性,也保证其完整性。我乡对于有价值土坯房修缮加固工作完成的截止时间为2014年12月31日,项目分两期执行,2014年9月30日前完成第一批修缮工作,修缮项目包括水南村所有需要保护的有价值的土坯房,合计30栋。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第二批修缮工作,项目包括村、甲子村所有需要保护的有价值土坯房,合计12栋。所有的修缮加固项目实施包括余坪硬化、墙面粉刷、捡瓦补瓦等。

(三)设立保护标志

为全乡境内的有价值土坯房,革命旧址旧居设立专门标志标牌,并标明文物保护单位的名称、级别等。

(四)加大投入

有价值土坯房保护与管理工作所需经费要列入乡财政预算。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中设立标志标牌经费、规划经费等要保障到位。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和社会各界捐助资金,切实加强全乡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中的有价值土坯房保护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