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整改措施

时间:2022-10-19 09:33:06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整改措施

一、活动第一环节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按照上级的部署,虽然开展了一系列的思想发动和宣传教育活动,绝大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对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认识不够充分,有应付差事的想法。如学习时不够认真、专心,学习笔记字迹潦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没有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甚至有在网上照抄、照搬的现象。有的认为反“四风”是领导的事,是上级部门的事,与我们普通百姓没多大关系,有的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存在敷衍了事的倾向。

(二)关于学习教育不够深入的问

这方面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审计业务比较繁重,上级有关部门对审计报告催得紧,为了赶审计进度,往往要加班加点,致使有的党员干部学习时坐不住、学不进、悟不透,甚至存在怨学情绪,有时往往存在顾此失彼现象,有时顾了学习,影响审计业务,有时忙于审计业务,放松自学的现象,没有很好地抓准工作与活动的结合点。

(三)关于听取意见不够聚焦问题

活动中还存在个别党员对征求意见建议不够关心、不热心的现象,好像事不关己、不愿提意见、建议,有的对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问题不愿提、不敢提,即使提意见或建议,也是比较笼统,共性问题多,个性问题少,没有很多实质性问题。

(四)关于推进活动不够务实的问题

主要是局活动办对开展活动没有很多特色和亮点,有些工作部署往往照搬照抄,标准不高,要求不够严,自选有特色的动作较少。在边查边改方面的力度不够大,认为好改的都已改了,对难度较大的问题如何改还没有做到胸有成竹。

(五)关于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问题

在学习方面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往往片面追求开了多少次会,集中学习了多少次,满足于记了多少读书笔记,写了多少心得体会文章,学习时不肯钻研,不求甚解,没有从实践中学,为实践服务。在工作作风上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如有时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做些面上的工作。在审计业务中只求形式上、数量上完成任务,没有狠抓审计质量的提高。

二、下一阶段活动的主要措施

针对第一环节中存在的以上几个主要问题,下一阶段活动中的主要措施是:

1.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第二环节的关键时期,两次作出重要批示,为进一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我们要以批示精神为指针,进一步增强投身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2.深刻分析和认真解决活动第一阶段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把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当作应付差事、字迹潦草、心得体会文章照抄照搬的现象;着力解决搞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时脱节,存在“两张皮”的现象,把开展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结合起来,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着力解决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四风”问题上来,真正做到立说立行立改。

3.认真落实在河南省兰考县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一点一滴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字一句学习焦裕禄同志言论,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领会透,在相互融通中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象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4.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进一步深查和严剖“四风”问题。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明确对象范围,把握内容要求,严格审核把关;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