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发展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25 02:48:54

新区发展整改措施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编制新区城市设计,融入绿色城市等强制性技术指标,进一步清理、提升新区各类规划,实现总规、控规、修建性详规和专规“四规合一”,充分体现规划的前瞻性、先导性、科学性。严格管控规划,县城老城区原则上一律禁止新增商住开发,确需处置的遗留问题可在新区配置资源,县城规划区及“两河六岸”拆迁群众一律引导到新区安置,除省级试点镇、高速公路互通乡镇等重要节点乡镇依法依规有序开发商住外,原则上其余乡镇一律冻结。未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实施的新农村聚居点,一律不得擅自新开工建设。

二是强化产业带动。加快发展以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突破性发展机械制造、饮料食品、清洁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及上下游产业,提供1万个以上就业岗位,促进稳定就业。加快推进物流园、商贸中心,整体包装租赁安置房配套商业部分,启动建设图体和文化产业园。配套建设大型购物商场、专业批发市场、超市等设施,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业态,实施“引名企”工程,积极引进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和省内10强的大型连锁企业、生产企业到我县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贸流通企业。

三是集聚优质教育卫生资源。联合省内优势资源办成名校、名医院,金宝思源学校今年秋季招生,金宝高完中明年秋季招生,金宝新区综合医院明年底投入使用,配套小区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依靠教育卫生资源吸引人气。对于社会资本举办学校、医院的,以不高于土地征收及配套建设综合成本价格供地,按政策配置人员编制,与公办学校、医院享受同等待遇。

四是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建设和优质公共服务。规划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鼓励建设水、电、气、金融、邮政等便民服务大厅,引进银行、证券、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落户布点。通过回迁居民率先聚集人气,依托安置还房小区打造新型城市社区,引导拆迁群众由农民向市民转化。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建立“零准入”农业转移人口转户制度,做好被征地农民“农转城”工作,建立农民宅基地换住房、土地经营权换社保等配套政策。

五是加强新区土地指标、供应、抵押和储备统筹。新区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实行单列管理,对产业项目用地给予重点倾斜,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应保尽保。严禁闲置土地和私自改变土地用途,项目单位必须严格按规定用途组织施工建设,对闲置土地的项目单位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或依法无偿收回。

六是强势宣传营销。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组织企业、商家针对达州、等周边市场,开发多种渠道,全方位推介新区政策、资源、市场、品牌优势,提升金宝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合力共建金宝新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