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群众依法守德整改措施

时间:2022-08-29 11:14:32

干部群众依法守德整改措施

为进一步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依法守德、遵纪守法的公民,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整改措施:

一、整改目标

2014年是“六五”普法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为主线,以培育法治精神为核心,以繁荣法治文化为着力点,以强化工作机制为动力,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进依法治理,为我县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整改措施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关于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加强党内法规的宣传普及,组织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宣传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始终突出宪法的宣传教育。把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意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在中小学开展“宪法进课堂”活动,组织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法制宣传志愿者等为中小学生讲一堂宪法课。司法行政部门应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3.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土管、城建、拆迁办、人事和劳动保障、卫生等部门应积极宣传征地拆迁、劳动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应急处置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市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4.加强新颁布或修订的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根据省、市普法办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年内重点在全县公民中宣传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婚姻法、旅游法、省法律援助条例以及2014年新颁布或修订的有关重要法律法规。

5.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的主题,各乡(镇)、各单位应深入开展“深化‘法律六进’、建设法治”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提高创意策划水平,丰富法制宣传的文化内涵,不断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结合全县“三送”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好“送法下乡”等工作。

6.创新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应着眼保护未成年人正当权益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把握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不断创新“法律进学校”工作,推进中小学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推动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重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刑满释放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法制教育和关爱帮扶。

7.指导和引导法治文化产品的创作和传播。宣传、文广等部门应组织全县有关单位创作一批法治书画、法治动漫、法治微故事、法治微小说、法治戏剧等法治文化系列作品,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全省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比活动。

8.进一步推进法治文化培育工程。法宣领导小组组成部门应继续加强法制宣传长廊、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法制宣传LED电子屏、流动法制宣传车等大型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书法、绘画、摄影、文艺演出等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法治文化活动,扩大法制宣传的参与面。

9.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贯彻落实《法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根据省普法办部署,协调媒体大力宣传《纲要》实施的重大意义和内容,为高位启动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0.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继续深化法治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法治创建活动,做好第四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第三批省级“民主法治社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培育和推荐工作,确保创建质量。

11.强化社会普法教育机制。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普法教育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协调配合、社会动员、工作保障、考核评价等机制和制度建设,更加有效整合部门、行业、社会组织和基层单位等各方面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普法教育工作由政府推动逐步向社会能动转变,逐步健全完善科学化、常态化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

12.强化并落实专业法部门的普法责任。贯彻落实《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条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完善专业法宣传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指导、支持、督促各专业法主管部门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月、周、日等各种形式,借助各种宣传载体,积极面向社会集中开展相关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