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道路交通安全整改措施

时间:2022-08-20 04:05:21

农机道路交通安全整改措施

为持续推进我区农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农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2014年工作措施》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全年农机道路交通整治工作。主要任务:一是有效防范农机事故,不发生较大以上农机事故:二是加强农机道路交通隐患排查、严格拖拉机和驾驶人的源头管理,强化拖拉机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夯实农机安全基层基础,建立健全拖拉机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四是普及农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农村机手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拖拉机安全监管机制

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要充分利用各级道安办的综合监管平台作用,将拖拉机安全管理纳入乡镇政府、村居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要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安排人员参加公安等部门组织的在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门等道路的重要道口、重要路段、重点时段开展的统一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拖拉机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二、完善基础,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度

发挥乡镇农机站、村居农机安全信息员的作用,深入各村,摸清管辖区域的拖拉机数量,建立完整的拖拉机基础信息台账。

三、加强监管,切实提高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力度

要全面落实《区农林水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拖拉机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组织开展拖拉机专项整治,强化多功能拖拉机管理。各(镇)农业服务中心应积极配合辖区派出所、安办等部门,严厉打击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证行驶、驾驶报废车辆等违法行为。

四、精心部署,着力提高拖拉机“三率”水平

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要发挥村委会的作用,动员本乡镇,村无牌无证的、逾期未年检的、达到强制报废规定的拖拉机机主、无拖拉机驾驶证的机主,主动参加拖拉机报牌、检验、驾驶培训,申领拖拉机牌证、检验合格标志、主动报废拖拉机。

五、强化拖拉机交通安全常识宣传教育

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要把拖拉机交通安全纳入镇政府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多样形式开展拖拉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加大对农村地区农机交通安全教育力度,加强对拖拉机驾驶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拖拉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