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工作重点及措施

时间:2022-12-27 09:46:54

林业局工作重点及措施

全面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4年区林业局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生态美丽之城”,以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为主题,以着力构建林业生态体系、林业产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三大体系”为目标,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转变,努力把林业经济推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一、坚持生态立林,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坚持城市美化和乡村绿化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我区城乡一体森林生态特色。一是深入开展生态绿化工程。突出抓好生态林场、和沿线绿化,对裸露山体全部绿化,对疏林地插栽补绿,对全区所有宜林地全面绿化,充分利用雨季造林、冬季植树日活动,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拓展造林区域,争取完成5000亩的造林任务。加大对总投资13亿元、全长18.3公里的大于河进行生态绿化力度,建设1200亩水源涵养林、1800亩水土保持林和1300亩生态景观林。二是大力实施镇村绿化工程。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为目标,大力推进村镇绿化,加快建设环镇林、环村林,搞好出村路、生产路绿化,对适宜地带全部绿化,规划建设26个绿化达标村,完成四旁植树50万株,完善农田林网1万亩。三是切实搞好绿色通道建设。对新建成的潍胶路、怡园路等9条道路全部按城市绿化标准建设,形成点、带、片、网相结合、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绿色景观生态长廊,绿化道路18千米,栽植苗木100万株。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抓好绿化工作的组织落实。将任务层层分解,确保目标、人员、措施到位,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同时,加大对绿化工作的督查、考核和奖惩力度,对绿化进行全过程检查监督,实行月调度、季检查、年终总结考评,确保各项绿化任务的完成。

二、坚持产业强林,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思路,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基地和生态旅游,着力建成特色优势突出、结构布局合理、生态经济效益突显的林业产业体系。一是建设资源基地。发挥军埠口菊花和南关花卉大世界盆花生产经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建设苗木、花卉、丰产林、果品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林业产业基地。抓好泛海园林、大千园林、千禾园林等大型苗木繁育基地建设。二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依托白浪河湿地公园、浮烟山风景区、生态林场等现有资源,抓好浮烟山特色餐饮街、天成生态园、温泉小镇、天悦山庄、大洋生态村、中胜云湖度假村等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充实面向多层次消费群体的休闲娱乐、旅游观光项目,推动生态旅游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延伸。三是发展林下经济。充分挖掘林地资源潜力,对生态林场、浮烟山片林积极探索开发林菌、林禽、林畜等林地立体复合经营方式,促进林下种植、养殖业发展,提高林地的综合产出效益。四是壮大林木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培育扶持华茂木业、潍德木业等全区68家规模大、档次高、品牌响、绿色环保的林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提高林产品附加值,使涉林企业产值每年增加20%以上。

三、坚持科技兴林,夯实林业发展基础。一是加大科技推广培训力度。对广大林业干部职工特别是技术人员广泛开展培训,重点培训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政策法规等方面,提高林果农科技致富能力、林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和林业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林业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及时有关信息,在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咨询评估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加强林业优势项目培育。充分发挥林业科技的引领、支撑、突破和带动作用,紧紧围绕提高林业建设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强在良种繁育、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林产品精深加工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强化科研与生产相结合,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应用率和贡献率。搞好科技下乡活动,及时把研究培育出来的新品种新技术加以推广和应用。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不断提高林业生产科技含量。加强林业科技人员的再继续教育,提高科技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推进林业生态文化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生态文化品位,加强浮烟山森林公园、白浪河湿地公园等生态文化载体和阵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开辟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搞好生态文化软硬环境建设,打造林业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不断发展城郊型森林旅游。

四、坚持依法治林,巩固扩大造林成果。一是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加大以治理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采滥挖景观树木为重点的林业行政执法力度,规范完善执法程序,严格落实实行林木采伐和征占用林地审批报批制度,依法办理林木采伐申请,从严查处乱砍滥伐林木案件,有效保护好绿化成果。二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以森防新技术为支撑,以美国白蛾防控、防范松材线虫病入侵为重点,不断完善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三大体系,切实抓好森防体系、森防基础、森防宣传和森防队伍四大建设,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能力。加强资源管护,坚持栽管并重,确保造林成活率达95%以上,林木保存率保持在90%以上。三是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认真落实好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加强巡查、瞭望和火种检查工作,落实管护区域、管护责任和奖惩措施,落实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系等工作,坚持主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不发生森林火灾。

五、坚持保障促林,树立崭新工作形象。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围绕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林业改革发展、林业资源保护、林业产业建设等热点问题,在电视、报纸、网络大力宣传我区林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和新经验,充分挖掘林业的亮点和闪光点,展示林业新形象。二是强化资源争取。利用国家政策向林业倾斜的有利时机,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在落实好国家沿海防护林、森林抚育管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项目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中央造林、省级林业贷款贴息、森林防火设施配套等新的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资金落到。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干部作风教育、科技下乡等活动,全面加强林业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较高、业务过硬的林业干部职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