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工作重点和措施

时间:2022-12-18 10:16:08

农业局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任务目标

(一)粮油生产。全市粮食年播种面积要稳定在80万亩左右,总产量要确保33万吨;花生播种面积32万亩,总产量7万吨以上。

(二)水果、蔬菜、中药材生产。水果总面积稳定在22万亩,总产量25万吨;蔬菜种植面积8.5万亩,总产量28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其中,西洋参种植面积2万亩。

(三)种植业结构调整。调整优化种植业品种结构面积5万亩,其中水果1.8万亩,蔬菜1.4万亩、中药材1.0万亩、其他经济作物0.8万亩。

(四)争取资金项目和产业招商。确保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500万元以上,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五)发展农村户用沼气。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4000个,总数达到8000户。

(六)农民培训和新技术推广。围绕引进和推广新技术,培训农民1万名;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名;涉农各部门年内举办各类培训班、电视讲座200期次以上。

二、具体措施

(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提是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我们要千方百计抓住机遇,争取资金项目,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一是实施好总投资1000万元的2007-2008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镇进行中低产田改造2万亩。项目建成后,实现相配套,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二是实施好40万亩的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在综合检测我市土壤情况下,充分利用春、秋农业生产高潮,大力推广使用配方肥,免费培训、指导全市10万多农户按照配方施肥技术进行生产,改善土壤状况,提高地力,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三是实施好总投资400万元的苹果非疫区疫情监测区域站项目。建成省内一流的农业有害生物疫情监测监控系统,及时地监测、农业有害生物信息,强化农作物重大植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统防统治和综合防治。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切实提高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夺取农业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二)围绕特色产业,继续优化调整种植结构

结构调整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我们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特色产业,继续优化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一是优化农作物品种,提高农产品质量。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继续压缩不适销品种,扩大优质农产品生产。通过品种改良和新品种引进开发,加速对全市种植业品种的更新换代;经过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应我市发展的优良品种,要实施好30万亩的优质专用小麦良种补贴项目,提高麦田整齐度和纯度,2008年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要达到100%。二是调整生产布局,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着力发展具有我市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首先要稳定粮油面积,通过增加科技投入,品种的更新优化,提高农民种植效益。果业是我市农业的支柱产业,蔬菜和中药材是我市的特色产业。要以、、等镇为重点,大力发展新、高、优水果生产基地;要以等镇为重点,大力发展名优特蔬菜生产基地;要以、、等镇为重点,大力发展以种植西洋参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实行区域化布局,体现一镇一品、一村一品。

(三)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发展品牌农业

一是要抓好农业标准化基地和示范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按照《市农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从明确界限,集中成片,统一制作标志牌和技术管理制度,建立生产记录、农户档案等方面入手,重点强化示范基地制度建设,全面规范农业投入品管理、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质量控制制度,推进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2008年,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要新增14万亩,达到38万亩。通过继续实施苹果套袋关键技术补贴项目,实现全市苹果套袋率95%以上,全面提高果品质量,增加市场竞争力,扩大出口创汇能力。二是要提高和完善农产品、农业投入品的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借农业部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的机会,在现有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基础上,完善检测仪器设备配套,增加检测项目,提高检测能力。年内要对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进行一次抽查,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农药残留的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定期与不定期检测有机结合,及时公布检测结果,为全市的农产品进入市场、进入千家万户把好关口。三是加强农业执法,从源头上治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继续坚持“着力治本、标本兼治、打防结合、综合整顿”的原则,加大农资经营市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制售伪劣种子、农药、化肥等违法违规行为,杜绝剧毒、高度和违禁农药的销售和使用。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从源头上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四是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要对基地产品实行分等分级包装上市,通过产品推介、展示展销等方式有计划地组织市场营销,培育品牌。在现有昆嵛苹果、佛鼎山、回龙山、水果等品牌的基础上,年内要围绕果业、蔬菜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再创2-3个特色农业品牌。要积极组织各镇(办)、企业和有关农产品生产基地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年内要新增无公害农产品4个,绿色食品2个,总数达到35个。

(四)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稳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一是要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协助抓好示范镇和示范园区建设。在前期进行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下步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植。要跟踪落实好泰诚农业生态休闲园项目,今冬明春,在规划调整土地的基础上,逐步落实园区和厂区内有关建设项目,争取早日建成运营。二是不断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以省、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为重点,不断加大培植力度,使其加快膨胀。围绕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大力培植和发展新的农业龙头,为农民增收构筑新的平台。争取2012年,争取达到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标准的涉农企业增加10家。三是要稳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加强规范管理、积极扶持、引导,提高农民进入市场和应对风险的能力。2012年,全市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要发展到260个,新增20个。

(五)认真落实党的农村政策,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一是抓好农村财务的透明化和公开化。通过强化监管措施,抓好农村会计业务和有关政策培训,加大对农村财务委托中心的指导和监管力度,使农村财务管理走向制度化、透明化和人性化,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的良好运行。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开展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对全市农村土地突出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排查后,配合市政府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整治方案,及时调处土地纠纷,做好土地承包合同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的完善工作。进一步发挥“农业损害事故鉴定专家委员会”和“市农村合同仲裁委员会”的作用,协调处理好涉农纠纷,更好的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稳定。三是加强农民负担监管。要针对农村一事一议资金使用、一事一批用工、两证一卡发放和涉农收费情况,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所取得的成果,防止农民负担出现新的反弹。

(六)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一是要围绕农村劳动力转移搞培训。重点是围绕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加大转移培训力度,运用现代化的教育培训手段,重点围绕家政服务、绣品加工、会计培训、中药材栽培技术等内容,将理论与实际技能操作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办班,注重实效,结合农时季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稳步提高农民自身素质。确保年内转移培训农村劳动力2000名。二是围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搞培训。广泛开展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三下乡”活动,组织农学、植保、果树、蔬菜等方面的业务骨干深入基层,紧密结合农时季节和农户需求,通过举办媒体讲座和培训班等形式,在全市开展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年内各涉农站所要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不少于200期次,组织专家讲座每月至少2-3期,培训农民1万名以上。三是围绕新型农民创业搞培训。为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组织化和产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创业型人才在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参加省组织培训的100名学员为骨干,分期分批在全市开展创业培训,逐步把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管理技术人员培养成懂政策、能创业、善经营、会管理、觉悟高的新型农民致富带头人。

(七)加快农村沼气建设,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要围绕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以户用沼气池建设为核心的农村循环经济,推进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的能源化、资源化利用。要按照以点带面、因村而宜、逐步推进的原则,扩大农村户用沼气的覆盖率,做到实施一户受益一户,争取年底全市农村户用沼气总数发展到8000户。同时,要加快全市沼气工技术队伍建设,抓好培训,搞好建成沼气的日常维护和服务工作,切实保证沼气池长久使用。

今年,要按照国务院、省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第一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对种植业中涉及的谷物、油料以及豆类作物、蔬菜、花卉、茶果及中药材生产,开展肥料、农药、农膜和秸秆的污染调查,全面了解农业环境污染发生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数据库,为制定农业发展科学规划提供依据,为促进生态农业发展和节能减排创造条件。

(八)进一步创新机制,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

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责任落实为抓手,狠抓学习创新、作风转变和规范管理,推动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上档升级,全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农业干部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抓好苹果套袋、测土施肥、小麦良种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新型农民创业培训五件实事。要积极做好包村联户工作。要研究新措施,新对策,按照市委包村联户工作的要求,继续做好3个包扶村和90个贫困户的包村联户工作,加快村级经济发展和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