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市场工作措施

时间:2022-11-10 10:47:50

物价局市场工作措施

一、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根据《价格法》第三十条之规定,对部分重要商品可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要求经营者遵循调价申报和备案制度,不得擅自提价。

二、加强市场价格监测

主要是通过各监测点,加强对关系民生的各类商品,如粮油、猪肉以及主要副食品的监测,做到一日一报,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及上级价格主管部门报告。

三、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力度

组织力量对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县城“的士”、县城短途客运票价等进行检查,及时查处和纠正趁机涨价,串通涨价、哄抬物价、散布、捏造涨价信息、囤积居奇等不良价格行为。

四、发挥“12358”举报电话在作用

保证“12358”价格案件举报电话全天开通,接受和处理群众对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

五、大力搞好宣传工作

利用有线电视、广播、报刊等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国家在非常时期所采取的各种价格干预措施,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的有关价格政策,增强消费者心理预期,安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