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群众教育活动实施措施

时间:2022-09-17 08:56:39

开展群众教育活动实施措施

一、做好准备工作

(一)传达学习上级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特别是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市以及全系统动员大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上级的决策部署,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

(二)成立组织机构。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长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由人教部门牵头,监察室、办公室、财务科主要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三)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老同志和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听取他们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初步梳理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四)制订实施方案。根据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聚焦反对“四风”,围绕“四查四治”,突出解决“十个主要表现”,着重解决“八大作风问题”,认真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及具体措施等。

(五)与督导组沟通。及时与市局督导组进行对接沟通。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局督导组介绍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实施方案、动员大会时间和讲话稿要报市局督导组审核同意。

二、开好动员大会

(一)召开动员大会。会议由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并作动员报告,联系实际讲清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开展活动做出部署,表明党组的决心和态度,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活动。市局督导组到会传达中央、省、市委有关精神和市局党组的具体部署,提出工作要求。

参加会议人员是:市局督导组、分局全体干部、近5年内退出分区局班子的老同志。

(二)开展民主评议。动员大会结束后,在参会人员范围内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内容主要是,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十个主要表现”情况和“八大作风问题”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十七个一律”、“十一个一律”,以及《南京市工商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规定》执行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对从本单位调出任职不满1年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并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交市局督导组。对调研员、副调研员一并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委托本单位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反馈。民主评议表在会前(提前半天或一天)发放填写,会上由市局督导组回收汇总,各单位做好配合工作。市局督导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民主评议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注意加强跟踪了解。

(三)进行个别谈话。动员大会后,市局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

个别谈话人员范围:(1)领导班子成员;(2)近5年内退出班子的老同志;(3)分局机关中层正职、工商所主要负责人;(4)监管、服务对象代表。

三、组织学习教育

(一)组织专题学习。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学习计划要经党组研究通过,并报市局督导组审阅。围绕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分专题组织领导干部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和《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5本书。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和思想交流。召开1次以党组成员交流讨论学习心得为主要内容的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举办1次党员学习交流会。

(二)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三项讨论”。联系学元龙、武继军、嵇艳霞、徐其军、郑美琴、陈静华等先进典型,结合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围绕“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谱写中国梦的南京新篇章”开展讨论,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凝聚“三争一创”的强大动力;围绕“‘四查四治’、建设‘三宽四有’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开展讨论,对照市委列出的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十个主要表现”和市局党组提出的“八大作风问题”,分析梳理本单位“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开展讨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从而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围绕教育实践活动实际情况,开展“我为作风建设献一策”征文活动。

四、广泛征求意见

结合深化“四解四促”,根据“四查四治”要求,集中开展“四听四问”活动,听普通干部群众的意见,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听老同志的意见,听党外人士的意见;问效,了解对自身作风情况的看法和评价;问怨,了解对干部作风的怨言和怨气;问症,了解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症结;问策,了解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

(一)通过“四解四促”征求意见。认真梳理近年来“四解四促”活动中基层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有序地下基层,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下基层驻点调研时间,可结合实际灵活安排。

坚持把“四解四促”贯穿始终,对时间、地点、形式上不作统一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在四个方面下真功、求实效:听到一些真实意见建议;发现研究一些具体问题;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适时出台一些改进作风的具体制度,重点出台“四解四促”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规定。

(二)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分局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2次座谈会,其他每位班子成员至少主持召开1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

(三)采取其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通过信函的形式征求上级主管部门、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征求党外人士、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委托相关业务部门和社会团体,采取大走访形式,征求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消费者代表等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在基层工商所和窗口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向150名社会及服务对象征求意见;领导干部通过调研,征求街道、社区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开辟教育实践活动专线电话征求意见建议;在机关大厅等各公共场所设立意见箱,征求机关干部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党组织集中开展一次“专题党日”活动,收集汇总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上报市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运用“万人评议机关”、“反特权网上讨论”等载体,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

(四)梳理汇总意见。对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及时报送市局督导组。

征求意见要广泛深入,除了听取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意见外,还要注意听取老同志、基层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党外人士和服务对象等各方面的意见。听取意见的内容必须要聚焦反对“四风”,聚焦“十个主要表现”,聚焦“八大作风问题”,避免分散主题。

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注重解决突出问题,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一)认真查摆问题。把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习讨论,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对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要进行认真梳理归类,深入分析原因,既找准问题症结,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搞清楚哪些问题是能够马上解决的,哪些问题经过努力是可以解决的,哪些问题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形成整改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

(二)强化整改落实。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问题,及时讨论研究,提出解决对策,能改的马上改。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带头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加强制度建设。针对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要从制度上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出台一些务实管用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倒逼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要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出台的有关规定要及时报市局督导组审阅,并报市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六、做好工作小结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结束前,市局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到所督导单位、部门的下属单位、部门调研走访等形式,对这一环节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防止和克服降低标准的倾向。

要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进行小结,形成文字材料,报市局督导组审阅并同意后,对下一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