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举措

时间:2022-09-15 11:22:07

工商局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举措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市321计划”的人才引进工作和区委、区政府“‘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区‘集聚985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根据区委组织部印发的《贯彻实施<中共市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的具体要求,加快实施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计划,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特制定本措施。

(一)强化对接服务机制。开通科技创新型企业申请注册的“绿色通道”,申请人可以凭区“人才办、科技局”的手续直接到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工商注册窗口申请,优先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和注册手续,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经区“人才办、科技局”认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按照“提前介入、及时注册、重点指导、全程服务”原则,认真做好对接服务工作,对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的企业开展个性化、针对性服务。

(二)强化行政指导制度。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的落实工作,利用政策宣讲、座谈和定期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征求意见建议,开展针对性服务,积极做好引进人才兴办企业的服务工作。

(三)积极推行网上年检。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开展网上年检服务,提供流程演示、表格下载、示范文本下载、在线沟通、在线填写、在线申报等服务。提供上门年检服务,此类企业在年检时可免提交审计报告。

(四)启动创业培训工程。发挥私个经济协会作用,对创办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启动创业培训工程,通过开设创业讲堂、送政策、送信息、促成银企合作、融资等方式开展帮扶活动。

(五)优化政策培育品牌。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帮助打造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帮助科技创新型企业申请具有独创性和显著性的企业商标;帮助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申报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政策上予以倾斜。

(六)加强品牌执法力度。依法加强市场监管,重点查处侵犯企业注册商标专用权、企业名称权和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合法权益。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出现的一般违法违规行为,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运用行政指导职能,帮助企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