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转型发展八项措施

时间:2022-08-08 10:01:15

司法行政转型发展八项措施

建立健全政策环境研究机制。依托信息网络,加强对政策环境研究力度,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设立信息采集点,通过法律服务业搜集行业转型升级的相关信息;结合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加大对行业发展的调研力度,为党委政府提供可行性建议;利用司法行政系统贴近群众、社会接触面广的优势,及时收集党委政府政策执行过程的反馈。

建立健全重点企业“双结对、二帮一”服务机制。在重点企业设立律师工作站,促进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淮扬菜集团等全市26家大中型企业的公司律师事务部试点工作,加大对机关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结对帮扶企业的考核力度,发挥法律服务在企业转型升级、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控制和防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建立健全投资兴业服务机制。健全完善台商台胞法律服务团运行机制,在台商台胞法律服务团基础上,分步建立客商商会、行会法律服务机构。针对开发区、工业园区法律服务力量薄弱的现状,在开发区、工业园区设立一站式法律服务中心,靠前服务;在招投标中心、重点建设项目指挥部设立办证服务窗口或联系点,为重大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招标投标、融资贷款、土地使用权流转等事项进行现场公证,推行网上预约办证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证服务。

建立健全企业法律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加强和经信部门合作,主动对接市企业家协会,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服务人员和企业家恳谈等活动,研讨行业、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等事务。建立完善中小微企业法律顾问机制,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转型升级法律问题;以律师网为主,聚集整合各法律服务机构网站,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建立企业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开通在线法律咨询、法律体检和法律讲座,形成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和法律服务供给网上网下对接机制。

建立健全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在全市律师事务所、公证处设立20个信息采集点,及时收集和研判分析企业法律风险动态,特别是涉外投资和经营风险,定期通过网站、建议等形式法律风险预警提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帮助实力弱小的中小微企业培训一批内部法律顾问,健全企业律师制度。完善企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在职工人数300人以上的企业全部组建调解组织,建立企业用工、劳资、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和研判分析制度,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建立健全城镇化建设法律保障机制。整合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力量,成立城镇化建设法律服务工作组,全程服务城镇化建设,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办理相关法律事务和公证事项,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大力实施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加快“法律快车村村通”步伐,加速法律顾问进村镇、进社区进程。在新建经济适用房小区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完善城区半小时、农村1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年内,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95%。

建立健全生态建设法律护航机制。围绕全市建设生态市目标,联合市环保局等单位,将环境法制宣传列入“六五”普法的重点和考核内容,开展系列生态文明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政府、企业和公众的环境法律素质,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环境纠纷。建立全市环境保护法律服务专家库,积极为绿色发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建立环境纠纷联合排查预防、研判分析、信息交流、联动处置机制,在环境纠纷多发地区建立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环境纠纷。加大环保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强化援调对接、援访对接,对群众因环境污染遭受严重经济损失请求赔偿的,开辟维权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