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局开展三送三禁方案及主要措施

时间:2022-08-01 09:54:55

民防局开展三送三禁方案及主要措施

根据镇监发[2013]3号《关于开展“三送三禁”服务企业活动的实施意见》,我局立即召集所有涉企服务部门,研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质量,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按照全市“三送三禁”服务企业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局建设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活动方案

我们总的想法是: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在推进各项建设活动的过程中突出“三送三禁”要求,真正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用自己的优质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1、抓好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动员部署,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让本局所有涉企服务部门切实吃透上级精神,明确工作要求。

2、抓好教育宣传,提升服务质量。明确目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计划,并积极参与市里每月组织开展的服务企业专题活动,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代谢,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

3、抓好监督检查,形成长效机制。严格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对本局各涉企服务部门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服务企业、助推发展成为自觉行为。

二、主要措施

(一)主动上门送政策

全面收集、分类梳理各类与服务企业相关的政策规定,特别是与服务企业有关的各项优惠政策,要及时汇编成册,结合业务检查、指导工作等时机,将政策送到企业和服务对象手中。

行政服务处,要对所有办件的法律依据进行整理汇编(含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在以行政服务窗口为平台免费发放、以网络为载体及时公布的同时,结合上门踏勘、施工图审查等时机,发放宣传手册,为企业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帮助和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让企业享受到国家和省、市的扶持和优惠政策。

工程管理处、执法室,要结合检查工程建设情况、追缴拖欠款等时机,主动全面地宣传政策规定,让服务对象全面了解自己享有的权利和必须履行的义务。

(二)主动作为送温暖

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瞄准企业实际需求,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服务,用主动、热忱、有效的服务为企业雪中送炭,助推发展。

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对大项目建设单位应缴纳的人防易地建设费实行分期缴纳,以缓解投资建设单位项目前期的资金压力。积极调整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方式,减化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避免建设单位工作人员来回奔波,让企业享受到真正实惠。对于同步修建人防工程的建设项目,由行政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和机关职能处室一起组织现场踏勘、现场办公,凡具备同步开工条件的立即办理相关手续。

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宁愿自己多辛苦,也要尽量减少企业的麻烦。在行政服务办事时限和行政收费方面,继续落实“三最”要求,保持在全省人防系统中即办件比例最高,承诺件办理时限最短记录,在市里组织的明查暗访日常检查和114电话调查中保持较高满意率。

(三)创新举措送服务

转变观念,换位思考,站在企业的立场去思考,用企业的观点去认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学习借鉴省内同行利用民间资本投资开发地下空间的成功经验,通过多渠道考察、论证和市场化运作,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地下人防工程投资开发,并派出专人进驻工程建设现场,全程参与项目推进,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保姆式服务。根据工程进度,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联系相关部门,优化设计施工方案,规范建设流程,确保施工安全,尽量减少工程建设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积极解决建设过程中的有关问题,为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提供保障。

(四)严禁各类涉企“三乱”

1、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绩效考核制和失职追究制等制度规定,组织分管领导与涉企服务部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廉政责任,推进工作落实。

2、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局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规定,依法规范执法,不是以检查为名干扰企业正常工作,严防“吃、拿、卡、要”行为。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宣传教育在先,“首违不罚”,以违法主体自我整改为主的原则,启发自觉纠正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坚持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继续坚持预约服务,积极推广使用说理式执法文书,在执法过程中体现优质服务,耐心向当事人解释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告知当事人规定的权利、义务,及时解答各种疑问,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坚决杜绝各类执法纠纷和不满意投诉。

3、结合全省民防系统组织的内控机制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重要行政权力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网上监控,确保各项行政权力阳光运行。3月底之前,自建工程管理将实现在省市两级内控机制平台上的全网运行;6月底之前,行政审批事项将实现网上实时监控。

4、召开服务企业座谈会,组织明查暗访和专项督查,了解涉企服务部门工作情况,听取服务企业意见建议,主动公开接受监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加大惩治力度,开放“局长信箱”,借助“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防空防灾信息网”廉政窗口,党务、政务公开栏等渠道,通过网上实时监控与日常工作中的过程监督相结合,实现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全方位监控。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违规违法单位和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