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业经济工作措施

时间:2022-05-24 09:44:06

县工业经济工作措施

(一)建立机制调度运行。强化经济运行的预报和监测,建立县工业经济领导小组定期调度重点工业企业(项目)制度,及时掌握形势变化和企业生产运行、项目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并加以解决。根据重点工业企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排前六名的予以表彰奖励。抓好规下企业的摸底调查和培育工作,全力做好入规企业的申报工作。科学谋划制定《县强攻工业三年(2013-2015年)发展规划》。

(二)健全组织解决困难。县供电、供水、税务等部门要在工业园区设立工作站,提供快捷、长期服务。县效能办牵头,整合相关部门力量,抽调专职人员,组建联合服务工业企业工作组,专门为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入规工业企业等重点工业企业及工业项目服务,督办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完善县领导带部门服务重点工业企业(项目)制度,坚持“谁引进谁服务”,引进单位为企业终身服务。继续推进政、银、企、保的全面对接,全年举办1-2次融资对接会。

(三)增加投入建设平台。积极拓宽工业园区发展空间,努力构建以古樟工业园为主,屏山、小松创业园为辅的工业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古樟工业园、屏山创业园规划。破解工业发展投入难题,重点推进工业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绿化亮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全力争取获批省级工业园(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泉商创业园。

(四)积极引导加强管理。积极开展对企业业主的教育培训等系列活动,引导企业依法纳税,诚信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感,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财务制度。县工业小区管委会、县工信局、县民企局、县国税局、挂点服务单位等部门要加大对园区企业的培养、扶持力度,并负责园区内原已供地且开工生产的工业企业逐步转为一般纳税人企业。园区内工业企业必须切实履行签约投资合同的投资强度、纳税等约定。县监察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未履行签约投资合同、有违规建筑等情况的企业进行清理整治。

(五)扩张总量推进项目。按照“引进项目促落户,落户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竣工,竣工项目促达产”的要求,全力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实现速度快、质量高、效益好。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业项目推进协调机制、项目建设调度例会制度、项目建设督查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业项目继续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牵头、一个部门负责、一个班子服务、一套方案实施。

(六)从严查处优化环境。坚决查处发展工业经济不作为或设置障碍的部门及工作人员。加大媒体监督力度,对影响发展的典型人和事进行公开曝光。由县效能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制定涉及工业企业项目审批、收费、办证等实施细则,并监督落实到位。

(七)强化监管狠抓节能。县安监、环保等部门要强化对企业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的监管工作,依法依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加大对企业节能改造、技术创新工作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督促和指导企业开展废水、废渣、废物的综合回收利用。要严格禁止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入驻我县。

(八)严格考核兑现奖励。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完善扶持工业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兑现对企业的奖励扶持。根据2013年服务企业目标管理考评结果和实际情况,评选支持工业发展先进单位和支持工业发展先进个人若干名,评选优秀企业若干家,奖励标准按县综合目标管理考评方案执行。